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严打严防校园安全事件 使罪犯不敢对孩子下手 开展10天检查 -英国组成战后首个联合政府 内阁名单 将奉行积极的对华政策 -央企上缴红利比例拟提高 遏盲目投资 多地调最低工资 上海最高 -文强案二审开庭 强奸罪审理不公开 一审判死刑合议庭曾有争议 -国家储备钢材公开竞价销售 多家钢厂降价 中国加息时间表或推迟 -地震不可测与近期无震判断不矛盾 1.5级以上地震可精确定位 -银行每周上报压力测试结果 四行再融资规模为2870亿 上限不变 -蒜价2年暴涨百倍 供求失衡引发外资暴炒 囤蒜商获利已过亿元 -山西大同数名官员因瞒报矿难落马 黄光裕狱中阻挠人事任命未果 -七成开发商判断房价年底"见底" 各地租房价涨 北京量跌价涨
首页>>农业发展
山东大蒜之乡炒客络绎不绝 囤蒜商获利已过亿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3 日 
关键词: 炒客 蒜业 大蒜种植 大蒜 游资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游资魅影

周雪峰和杨桂华或许愿意相信:4月中大蒜价格冲到6.4元/斤,是由于游资操控造成的。而对于老江湖而言,水越浑越好生存的道理,谁都明白。

缗城路以东,密布着国内很少见的大规模的恒温储藏库。规模比较大的,有金和大蒜有限公司、宏泰、宏昌蒜业等。

在金乡,冷库主本身有着多重身份。他可能是大蒜贸易商,也可能是物流储存商,可能是大蒜经纪人,或者是大蒜出口商、大蒜的基地种植者。不过,通常几种身份是混搭的。鲁鑫冷库便是其中一家,以大蒜贸易、物流储存、大蒜经济为主业,拥有3000吨库容。

鲁鑫冷库一位合伙人对本报记者称,目前,金乡及周边的冷库容量达220万吨, 2009年大蒜总产量估值在200万吨。以此计算,冷库已经达到绝对数量的饱和。

拥有4万吨库容的金乡供销合作社,也感受到了冷库数量扩张太快的趋势。孔凡振称,有统计数据显示,金乡及周边冷库数达700多座。开工不满是正常的。

在冷库骤增的背后,大蒜炒客的面容显露。鲁鑫冷库的上述合伙人称,每年都会有新的炒客加入,他接触的比较大的炒客是来自江西的三位投资人。 2005—2006年大蒜生意火爆,使得上述三位江西人踏上了北上的火车。在金乡,他们之间的生意模式是,江西人负责在市场低价收蒜,鲁鑫等冷库负责帮其储存,费用是一斤一分钱,然后由江西人选择在高位卖出。江西人连续三年每次出手都是2万吨的存量,而他们选择的出货点也是大蒜青黄不接的5—6月间。

鲁鑫冷库的上述合伙人称,按照常理,此时的库存蒜量是最低的,从供求上讲,2万吨是可以影响整个市场价格走势的。周雪峰也认为,今年4月的大蒜价格暴涨,可能是有幕后操盘者,而只有那时所谓的大户才是真正的大户。数据显示,2009年5月,金乡库存蒜容量为48万吨,2010年5月,库存蒜容量为4万吨。

江西人三年尝试并未成功,搭了上千万元身家撤走。鲁鑫冷库的合伙人称,河南早熟杂交蒜的上市,以及全国市场的大格局,都打乱了江西人的算盘。周雪峰称,“蒜这个商品属性特殊,它只是调料,贵了大家可以少消费一点。”

不过,鲁鑫冷库的大多数客户是幸运的。2009年,一位来自北京的短线炒客,在2008年以5毛的价格进蒜,以超过4元的价格售出,净利千万元。2010年,来自广州的金和大蒜有限公司,屯蒜1.9万吨,获利过亿元。不同的是,金和大蒜在金乡已有10年历史。

走势难控

“金乡真正大的贸易商,现在都走出口。”周雪峰称,如宏泰、宏昌蒜业目前其出口量在3万—5万吨。鲁鑫冷库的合伙人称,销售过亿的蒜企在金乡就有几十家。

正是蒜农、贸易商搭起了整个金乡的大蒜生意。周雪峰称,随着新蒜的上市,未来大蒜价格会小幅下跌,但是,“至年底前,大蒜会维持高位运行的态势”。

据了解,今年金乡大蒜种植面积增加了15%,但因为倒春寒等原因,单产下降的比较多,同时,蒜价的预期很高,明年扩种会增加对蒜种的需求。周雪峰称,增加的面积产量抵消不了单产下降等对产量的影响,因此总量与去年持平。去年库存蒜五一后仍有40万吨,而今年只有4万吨,这无疑减少了存量。

对于价格的难以维稳,周雪峰称,“粮食有收储国家有专门的资金应对价格变化,而大蒜是由经销商和蒜农一起承担了市场风险,所以价格变化是必须的,因为这是完全市场化的商品,无法控制它的变化。”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炒大蒜如同炒期货"现象不正常 将损害蒜农利益
大蒜"炒"出数名千万富翁 蒜商因蒜价疯涨获暴利
炒楼资金转战中药材市场 蒜商自曝内幕 揭"疯狂大蒜"利益链
山东蒜商自曝炒蒜价内幕 揭"疯狂大蒜"利益链
中国大蒜产量占全球七成以上 深加工尚缺乏 提高流通组织化程度
专家建议提高大蒜流通组织化程度 保护农民利益
中国大蒜产量占全球七成以上 深加工尚缺乏
图片新闻:
利比亚航班坠毁103人罹难 仅1儿童幸存 排除恐怖袭击
汶川地震两周年:灾后重建的中国式路径 北川老县城适度开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