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4月经济数据:CPI涨2.8% 70大中城市房价涨12.8% 触发加息周期 -我国拟规定非现场购物30天内可退货 将普查福彩公益金资助项目 -央行发一季度货币政策报告 全文 4月人民币贷款增7740亿 -全装修房不达标有权索赔 一线城市房价明显回落 偷漏税造就暴利 -检方称赵作海冤案存刑讯逼供 赵作海首次证实 拟申请100万赔偿 -中国电影7月起全面实施一备二审 全文 五省七地争"二乔"故里 -央视大火案一审宣判 新址办主任获刑7年 21被告当庭均未上诉 -汶川人逐渐走出地震阴影 南京万只小蛤蟆逃亡 专家:与地震无关 -多省区洪涝灾害致94人遇难 1039万人受灾 -八成地市驻京办留守 网上办公成新思路 地方部门规章清理再启动
首页>>农业发展
山东蒜商自曝炒蒜价内幕 揭"疯狂大蒜"利益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1 日 
关键词: 利益链条 大蒜种植 新闻纵横 投资者 农产品价格 农副产品 蔬菜价格 蒜苗 产量变化 发展深加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广网北京5月11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42分报道,最近,大蒜价格一路飙涨,根据北京新发地市场提供的数据,前几天北京大蒜的批发价格是每斤五块三左右,而去年同期,蒜价为每斤三毛五,价格翻了14倍多。有人分析最近大蒜价格疯涨是因为今年年初一些蒜苗因"倒春寒"受冻死亡,一些地方大蒜明显减产。但也有人注意到,大蒜的价格是近年来慢慢涨上去的。

疯狂的大蒜(资料图)

山东鱼台县就有一位经营大蒜生意近20年的蒜商,近日向记者透露了如何炒高大蒜价格的细节。他说,尽管近期蔬菜价格上涨原因很多,其中也有倒春寒等客观因素的影响,但"资本运作"的利益链条,无疑是导致蒜价疯狂上涨的罪魁祸首。究竟"疯狂大蒜"解开了怎样的利益链条?详情我们连线新华社山东分社记者苏万明。

主持人: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位蒜商曝出的"疯狂大蒜"有着怎么样的利益链条?他们是如何将蒜价炒到如此高的一个价位的?

记者:疯狂的大蒜利益链条是这样的,社会资本首先在种植环节,重金圈地尽可能控制蒜源,谋求定价的主动权。社会资本抱着手中有蒜好炒作的心态,挤入种植环节,与蒜农商谈承包价格,签订承包合同,提前控制蒜源。而多个收购商、中间商在收到大蒜后会常常加价倒手。大蒜经销商的炒作首发一般有三个。一是借机制造并不断强化涨价的市场预期,利用北方地方的倒春寒、西南大旱大蒜种植面积减少等概念,大肆炒作。二是买空卖空,对于资金雄厚的大老板来说,即使现在没有可靠的蒜源,他们可以一方面组织货源,另一方面发布供货信息并以较高价格与下一级经销商谈判,将价格抬的很高。第三就是将库存大蒜层层次转包或囤积居奇。

主持人:为什么民间资本热衷"炒蒜"?最近除了蒜价大涨,很多蔬菜价格也是明显上涨,甚至超过了肉价。您认为这些菜的价格有没有可能像蒜价一样被争相热炒?

记者:社会资本为何热衷炒蒜是因为大蒜好炒钱好赚。一是因为全国大蒜产地集中,收购比较方便;二是全国大蒜总量少,盘子小,市场发育不成熟,投资者掌握部分资源后再通过串通联合就能掌握大蒜市场;三是大蒜易保存还能发展深加工,投资者能从容跟进市场行情灵活经营,或囤货,或抛售。

我在采访中发现,许多的业界人士也都提了这个醒,鲜菜绿豆这样的农产品,如果总量小、盘子也比较小,而且社会资本又过多的话,就可能面临炒作的成本。从目前情况看,大蒜、辣椒这样的农副产品,因为总量比较小、盘子比较小,市场发育还不够成熟,有可能社会资本热衷炒作这些农产品。

主持人:我们如何防止炒蒜热继续发展下去呢?

记者:随着近年来炒房门槛越来越高,一些社会资金正在寻找其他的炒作温床,农产品市场可能就是其中之一。将来农产品的产量变化,居民对蔬菜安全质量要求的提高都有可能是炒作源头。政府部门应及时摸清农产品家底并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让市场心中有数,铲除炒作的土壤。同时各级政府还应完善农产品收储体系,打破价格暴涨暴跌怪圈。价格部门也应当针对农产品炒作探索制定新的办法,加强市场监管,坚决打击投机行为,一方面保持农产品价格随物价适度上涨,保护农民种植的积极性,另一方面改善农产品价格监管调控机制,遏制农产品炒作行为。

来源: 中广网

图片新闻:
二氧化碳排放税或2012年开征 中央地方七三开(图)
罕见暴雨袭击南中国 25万群众生死大转移(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