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劳动报酬占GDP比例连降22年 2020年中国一半人口将住在城市 -外交部回应中方军队"入侵"印度报道 就金正日访华等答问/实录 -中国农民工群体成世界最大的"钟摆式移民" -中国海洋发展报告:对日越争议采取反制措施 海洋安全相对和平 -4月经济数据:CPI涨2.8% 70大中城市房价涨12.8% 触发加息周期 -我国拟规定非现场购物30天内可退货 将普查福彩公益金资助项目 -房贷压力测试结果出炉 一线城市房价明显回落 偷漏税造就暴利 -1季度货币政策报告全文 4月贷款增7740亿 地方融资欠债或7万亿 -中国南北分界带分布图制定完成 南京万只小蛤蟆逃亡 与地震无关 -炒楼资金转战中药材市场 蒜商自曝内幕 揭"疯狂大蒜"利益链
首页>>农业发展
"炒大蒜如同炒期货"现象不正常 将损害蒜农利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2 日 
关键词: 大蒜种植 炒期货 大蒜节 杞县 精深加工 2009年 蔬菜 农业产业化 农业大学 农产品价格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会长戴中久在11日开幕的中国第六届大蒜节上说,目前我国部分地方出现的“炒大蒜如同炒期货”的现象很不正常,最终将损害蒜农和消费者利益。

戴中久说:“随着居民收入水平和消费水平的提高,农产品价格上涨,一定程度上是合理的。但是,近期大蒜价格的大幅上涨,除了正常的市场供求因素影响外,一些流动资金的介入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据介绍,我国大蒜价格自2009年春天至今一路上扬,今年4月,大蒜市场价格突破每公斤9元。近来,一些商人已经在山东、河南、江苏等我国大蒜主产地大量承包冷库,抢收大蒜。

在河南省杞县开幕的中国第六届大蒜节上,中国农业大学农产品流通与营销研究中心主任安玉发说:“流通资本到大蒜产地抢收大蒜,突击晾晒并大量囤积,人为干预市场价格的行为是存在的,值得警惕。”

河南省杞县农业产业化办公室副主任车世堂说:“虽然大蒜还在地里,但是一些商人已经用每亩约4000元的价格从蒜农手中买下了。这不包括每亩大蒜的蒜薹收入约600元。”

安玉发教授经过计算后认为,2010年,每亩大蒜的生产成本(含劳动力工资)是2255元。每亩地可产大蒜1 .3~1 .5吨。而目前,冷库大蒜每吨约为9000元。

戴中久在河南省杞县召开的中国第六届大蒜节上,向来自山东、江苏、河北等大蒜主产地的政府领导,推荐了河南省杞县政府面对大蒜价格大幅上扬时,坚持提高大蒜品质,拉长产业链条,注重新产品开发,保持产业长期健康发展的做法。

河南省杞县县委书记郅晓峰说:“即便是大蒜价格如此令蒜农高兴的今年,我们也没有鼓励蒜农扩大种植面积。为了规避大蒜价格波动带来的经营风险,我们致力于提高大蒜储藏、精深加工能力,提高大蒜产业层次和产业效益。”河南省杞县是我国大蒜主产地之一,目前大蒜种植面积达40万亩,产量约60万吨。全县有12个大蒜生产专业乡镇,150多个大蒜生产专业村,专业从事大蒜经营的经纪人超过8000人。 (秦亚洲)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大蒜"炒"出数名千万富翁 蒜商因蒜价疯涨获暴利
炒楼资金转战中药材市场 蒜商自曝内幕 揭"疯狂大蒜"利益链
山东蒜商自曝炒蒜价内幕 揭"疯狂大蒜"利益链
专家建议提高大蒜流通组织化程度 保护农民利益
大蒜价格一年涨四倍 游资“炒蒜”传言难辨真伪
蒜商介入生产豪赌蒜价 "疯狂"大蒜1年涨16倍
中国大蒜产量占全球七成以上 深加工尚缺乏 提高流通组织化程度
图片新闻:
汶川地震两周年:灾后重建的中国式路径 北川老县城适度开放
二氧化碳排放税或2012年开征 中央地方七三开(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