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金正日对我国进行非正式访问 行程隐蔽 寻求经济援助是重点 -中组部:重点整治买官卖官 重庆打黑查56名保护伞 公安占64.3% -统计局:改进现行房价统计 发改委:近期无成品油零售价提价打算 -1季度蔬菜价格远超居民食品消费价格水平 通胀再成百姓阴霾 -上海世博园客流回升门票脱销 南非馆开馆推介世界杯 李肇星剪彩 -重庆暴雨29人死 遇难者家属获1.5万抚慰金 详解成因:非龙卷风 -公认珠峰高度由印测出不符历史 外交部就"金正日在京访问"答问 -京房贷拒签增十几倍 沪二手房零成交 深圳房产调控细则(全文) -QFII参与规则拟定 社保基金由负转正 A股市值日蒸9000亿 -回良玉:力争三年内完成玉树重建 接收捐赠款物49.85亿元
首页>>宏观经济
统计局官员称全年GDP增幅达9% CPI或涨4%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7 日 
关键词: GDP 房价过快 CPI 统计局 增幅 非贸易品 食品价格 通胀 消费者信心 国内生产总值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昨天预测,中国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达到9%问题不大,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最高涨4%,而食品价格是关键因素。

5月6日,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与尼尔森公司在京联合发布《2010年一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调查报告》,调查显示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在过去12个月中上升了19个百分点,本轮调查达到108,达到自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潘建成认为,本季信心指数的大幅上升主要源于消费者对就业前景和个人收入预期的大幅提升,其中中部和农村地区消费者信心提升尤为明显。他指出,这跟经济的回暖有必然的联系,也跟政府在应对金融危机的同时加大了民生工程的建设有关系。

此外,潘建成还表示,中国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达到9%问题不大,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最高涨4%。他认为,影响中国通胀的唯一不确定因素是食品价格,只要食品价格不出现大涨,中国就能控制通胀。

尽管不同地区和城市的消费者对未来经济状况的预期呈现乐观趋势,但是其消费意愿却呈现略微下降。43%中国消费者认为现在是消费的良机,较上季度下降3个百分点。其中,家庭月收入在7000元以上的消费者,消费意愿明显下滑,由上季度的68%下降至57%。尼尔森公司大中国区总裁马祺分析认为,消费意愿降低的原因与“增加存款以应对房价增长”和“各类社会保障尤其是医疗保障不够完善”有关。潘建成也认为一季度房价过快上涨对抑制消费意愿可能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

“目前中国政府收入过高,按照国际标准算,中国政府的各项收入占GDP的比重已经超过30%,已接近发达国家水平”,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说,他认为中国政府应找出确实可行的有力措施来增加公民收入,要扩大国内消费,就要在劳动力市场上下功夫。

同步播报

哈继铭:人民币不升值 房价还会涨

中国房子贵不贵,贵!会不会涨,会!昨天,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在 《2010年一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调查报告》发布会上称,房价的中期走势取决于人民币的汇率。

“人民币不升值,房价是一定要上涨的。”哈继铭说,中国经济目前高速发展,未来工资和物价都会上升。中国又是开放性的经济,但是国际间贸易产品价格是由国际定价的,物价上涨只能由非贸易品承担,实际汇率就是由价格和名义汇率决定的。如果名义汇率不变,非贸易品价格上升只能体现在服务业的价格上,而房地产是非贸易品中最大的一块,所以房价是一定会上升的。他表示,中国只有到“婴儿潮”这一代人退休之后,房地产需求才会逐渐地回落。按照估算,这一时期大约会出现在20年之后。

哈继铭称,房价是否上涨长期看人口,中期看汇率,短期看政策。目前政策不至于使房地产走势出现拐点性的变化。此外,他建议在目前通胀预期强烈的背景下,货币政策有必要进一步紧缩。(记者 宛霞 )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去年文化产业战略转型 市场规模8000亿 文化消费占GDP的40%
09年中国开启创意产业之年 文化消费占GDP的40%
2010亚太国家GDP增幅或达7% 中国或高达9.5%
统计局:钢铁电力数据没"打架" 详阐GDP指标局限 有诸多"不能"
一季度28省区GDP增速超全国水平 数据疑被增长
连平:2010年中国GDP很有可能增长10%以上
浙江一季度GDP达5363亿 摆脱去年倒数第三排名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详阐GDP指标局限 有诸多"不能"
图片新闻:
暴风雨突袭南方多省 至少40人遇难12人失踪(图)
住建部官员:中国需20至30年实现让民众"买得起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