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10年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5区域分享前10名 东南地区总体领先 -一季度61.6%企业盈利 对二季度预期乐观 超5成计划增投资 报告 -教育部调整招生政策 学术型硕士可改读专业硕士 广西公务员重考 -居民阶梯电价调整方案6月底前出台 《新能源规划》有望率先亮相 -创业板8公司披露季报 股东榜藏龙卧虎 27只次新基金缩水20.43% -京试点"封村"管理流动人口 6-23点开放 26医改配套政策将出台 -中国堆积垃圾总量超60亿吨 烧垃圾发电 新能源汽车规划将出台 -国际机构指数定价 铁矿石中国模式南柯一梦 部分钢厂接季度定价 -中国在世行投票权提至4.42% 成第三大股东 -各界人士激辩地产新政能否调控房价 调整难避免 18月内或现拐点
首页>>国际经济
世行投票权改革折射世界经济政治版图变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6 日 
关键词: 世行 世界银行 股东 投票权 大股东 中国财政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 减贫 发展中国家 国际社会 会议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世行权力东移 中国坐上第三把交椅][谢旭人:世行投票权改革具有示范效应][IMF和世行春季会议闭幕 通过投票权改革和增资方案][发达国家转移3.13个百分点][世行专家称中国对世界经济复苏至关重要]

世界银行发展委员会春季会议25日通过了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投票权的改革方案,这一改革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世界经济政治版图的变化。

本次改革中,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共转移了3.13个百分点的投票权。中国在世行的投票权从目前的2.77%提高到4.42%,成为世界银行第三大股东国,仅次于美国和日本。

在改革之前,美国的表决权超过16%,由于任何重要的决议必须由85%以上的表决权决定,所以美国一个国家就可以否决任何议案。这次改革后,美国的表决权变成了15.85%,很显然美国仍然努力保留了否决权。

但是不管怎么说,改革毕竟是一个进步。实际上,这个改革反映了当今世界政治经济现实,是适应现实的一个改革。金融危机发生后,世界一超多强的格局没有发生根本的变化,但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实力和影响力在发生微妙变化。发达国家的经济状况变弱,资金能力下降,而新兴经济体经济充满活力,向世界银行增资的能力增强。这从一个侧面给世界多极化的演进做了一个注脚。更重要的是,当今世界多边主义成为潮流,许多全球性问题,比如气候变化、环境问题、反恐等等,都需要国际社会通力合作才能应对挑战。(卢思彬)

世界银行投票权排名前十国家: 

名次 国家 改革后投票权 改革前投票权
1 美国 15.85% 15.85%
2 日本 6.84% 7.62%
3 中国 4.42% 2.77%
4 德国 4.00% 4.35%
5 法国 3.75% 4.17%
5 英国 3.75% 4.17%
7 印度 2.91% 2.77%
8 俄罗斯 2.77% 2.77%
8 沙特 2.77% 2.77%
10 意大利 2.64% 2.71%


 

来源: 国际在线

相关文章:
IMF和世行报告称到2015年全球仍有逾9亿人极度贫困
IMF和世行认为世界经济复苏超预期但难轻言乐观
IMF和世行春季会议重点议题前瞻
世行发布2010年世界发展指标 对用户免费开放
世行称经济衰退使全球新增6400万极度贫困人口
世行报告:东亚可以实现能源转型 但要付出一定代价
世行上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速至9.5%
世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经济半年报建议重启改革
改善贫困生活 甘肃3000名妇女受惠世行技援项目
世行经济学家:人民币是否升值应由中国自主决定
世行报告警告东欧及中亚地区恐面临能源危机
图片新闻:
强沙尘暴袭甘肃新疆内蒙等地 局部能见度为零米
我国空间技术逼近深空 将适时推动火星探测研究(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