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一季度61.6%企业盈利 对二季度预期乐观 超5成计划增企业投资 -教育部调整招生政策 学术型硕士可改读专业硕士 广西公务员重考 -居民阶梯电价调整方案6月底前出台 《新能源规划》有望率先亮相 -创业板8公司披露季报 股东榜藏龙卧虎 27只次新基金缩水20.43% -京试点"封村"管理流动人口 6-23点开放 26医改配套政策将出台 -中国堆积垃圾总量超60亿吨 烧垃圾发电 新能源汽车规划将出台 -国际机构指数定价 铁矿石中国模式南柯一梦 部分钢厂接季度定价 -中国在世行投票权提至4.42% 成第三大股东 -各界人士激辩地产新政能否调控房价 调整难避免 18月内或现拐点 -胡锦涛等向玉树震区捐款 中央机关捐款8亿2千万 遇难2220人
首页>>区域发展
中国城市竞争力区域报告:东南地区总体遥遥领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6 日 
关键词: 城市集群 1000年 中国城市竞争力 中国的崛起 历史回溯 城市政府 晋昌 城市竞争力蓝皮书 投资者 倪鹏飞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竞争力课题组组长倪鹏飞做主题报告 中国网 杨楠摄

中国网4月26日讯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2010年《城市竞争力蓝皮书》发布暨中国城市竞争力研讨会”,并以“竞争力—城市与国家同进退”为主题,对我国2010年主要城市的竞争力情况进行研讨分析,对中国城市在全球城市体系中的地位进行探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竞争力课题组组长倪鹏飞介绍说,我们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把中国分成六大区域,加上港澳台地区有七大区域,每个区域我们根据每个省的城市数,还给每个省做了简要报告,由于时间关系,在这里简单给大家读一下。东南地区的情况是,总体遥遥领先,但是省份差异较大,从历史上回溯来看,总体保持稳定,但是综合增长略有下降。在省区我们把粤港澳放在一起了,综合实力较强,发展差距较大,增长速度一般,产业分化较大。福建是总体位居上游,厦门福州在省内领先。分项表现,莆田发展潜力较大。江苏的报告,综合表现是总体实力超群,江苏在内地省区是排在第一的,苏南城市较强。历史回溯:苏北变动较大,宿迁提升最快。分项表现:苏中三个城市发展较为均匀,发展成本较为显著,浙江城市竞争力,综合表现:总体实力全国一流,杭州宁波省内最强,历史回溯:增长速度有些放缓,台北在台湾地区应该是最好的,台北独占鳌头。回溯:台北高雄稳居前十,新竹基隆有所下降,环渤海主要有两个区域,这里就不展开介绍了,我就介绍河北和山东。

河北总体表现处在中间水平,历史回溯:产业升级拉动较为明显。分项表现是省内城市多有短版,部分指标分化明显。山东的城市竞争力综合表现:中心城市遥遥领先,东中西格局比较明显,东部最好、西部最差。历史回溯:沿海乏力内陆活跃、整体上升趋势放缓。分项表现,经济增长构成山东的基础。

东北地区,我分别介绍,辽宁综合表现:整体发展良好,大连沈阳领先。从历史回溯来看:总体发展势头良好,南部增长快于北部。吉林综合表现:城市差距较小,长春省内第一。历史回溯:整体排名较差,辽源松源上升比较快。黑龙江目前总体上差距和其它城市相比有一定的提升空间,但是它的经济增长现在表现相对较为明显。

中部地区有几个省我分别讲一下,首先讲湖北,湖北的总体上是豫西,他们的格局还是薄弱,分项表现来看,整体偏弱,均衡发展。湖南在整个中部地区目前处在前列,整体在全国处在中游,长株潭领先。历史回溯:张家界进步明显,主要城市排名向前。具体表现,长株潭带动全省。江西综合表现:全省总体偏弱,南昌和九江相对较强,它的各项指标在逐渐向好。河南总体上是位居全国中游,豫北较强,豫南较弱。省会城市是独领风骚。

山西大部分城市都有所前进,但是只有一个城市,太原在遥遥领先,他们的具体表现,资源城市优势突出,但是发展成本相对较高。安徽城市之间的差距较大,皖江的城市群较强,东部总体上强于西部,南部总体上强于北部,其中合肥的优势最为突出。西南地区,四川是一强多弱,阶梯式分布,从历史回溯上来看,他们前三名保持稳定,但是中游城市竞争相对较为激烈。云南总体上相对较为落后,但是省会城市,昆明比较强。目前广西是处在整体起飞阶段,西北地区也有自己的特点,西北地区最引人注目的是内蒙古,从历史的数据来看,无害经济发展速度比较迅速,鄂尔多斯稳健上升,具体表现,各项指标表现的不是很均衡。陕西城市竞争力,总体表现:整体水平不强,古都独占鳌头。历史回溯:关中地区实力最强。甘肃的情况是,大中城市表现并不理想,但是晋昌和庆阳这两个城市有所提升,前面是区域报告,时间很紧,我捡其中最重要几点点了一下。

我们分成八个方面,包括人才、企业、产业、公共部门、生活环境、商务环境、创新环境、社会环境,这些方面不仅对于政府提升他的竞争力方案有帮助,而且对投资者、创业者选择城市有重要的参考借鉴价值。今年我们报告一个重要的特点,也是我们今后报告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我们的对象不仅对城市政府,还要向海内外的投资者和创业者提供相关的信息,供他们进行决策参考。比如高科技企业,他们对人才、对生活环境要求比较高,对创新环境要求比较高。不同产业对不同的部门,或者对不同的因素,他的要求是不一样的,通过这个报告可以起到一个决策参考的作用。时间关系,这些排名我就不展开说了。

我们今年有一个重点和一个亮点,我们在定量分析的基础上,利用了影响竞争力的框架,试图找出未来十年最具竞争力的城市有哪几个城市,每个城市都有竞争力,我曾经在全球报告里面有一个主题叫“城市—未来一切皆有可能”,每个城市都同时面临着机会,也同时面临着威胁,所以未来一切皆有可能,假如一些外在条件不变的情况下,我们预计可能有这么一些城市更具发展潜力,按照中国传统的一线、二线、三线的分法,一线四个城市、二线十个城市,三线十个城市,总共有24个城市在未来比较有竞争力。一线城市选择了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北京主要是因为中国的崛起,因为是中国的中心城市,他们的崛起是很显然的。天津是由于滨海新区的开发以及中国经济重心的转移。重庆是西部最大的直辖市。二线城市我们选择了十个:台湾地区的台中市、成都市、沈阳市、南京市、合肥市、武汉市、长沙市、南昌市、宁波市、苏州市,大家可能注意到,二线城市主要集中放在中部东北西部的一些中心城市,由于全球经济的变化,由于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变化,内需的扩大,加上产业转移的趋势,加上中心城市的优势,再加上城市集群发展的特点,我们预计这些中心城市、省会城市会有一个像前十年沿海城市那样有一个跨越式的发展,而恰恰这些城市在过去五年表现的都非常好,比如说刚才我们提到的武汉、长沙、沈阳等等,在过去五年发展的都非常快速,未来十年我们预计也是非常有潜力的。还有两个城市,苏州和宁波,加上三线城市的东莞,这三个城市我们认为是中国对外开放前二三十年来发展最迅速的城市,他是中国外向型经济的成功典范。

经过中国经济的转型,这些城市需要升级,他们能不能升级呢,他们有没有升级的可能性呢,我们认为他们的未来就决定了,甚至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中国的未来,他们如果能够升级成果,决定着中国能否升级成果、转型成功。我们也注意到一些数据,也有一些定性的分析,我们注意到苏州、宁波,虽然他们竞争力有所下降,但是他们的科技创新能力,他们人民币投入的规模和比例远远高于全国其它地区,再加上这些地方开放的观念,政府进行管理,我们对这些城市应该保持信心,我们认为这些城市未来继续有跨越的可能。

三线城市主要选择了以下几个,比如三亚,尽管三亚之前房子出了事情,我们认为政府和企业完全有能力解决这件事情。山东的东营、河北唐山、吉林的吉林市、广西的柳州、广东的东莞市、河南的开封市、浙江的嘉兴市、广东的佛山市、陕西的咸阳市,东营市是黄河三角洲地区,最近的增长非常快。唐山就不多介绍了。柳州这个城市虽然处于内陆,但是工业环境发展得非常好,工业有坚实的实力,它的汽车产业,装备制造业。在1000年前,开封市是全世界最具竞争力的城市,也是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城市,1000年来它经历了许多曲折。前几年它的发展水平达到了历史的最低点,但是最近五年我们注意到它的发展速度在提升,同时我们注意到河南在实施一个重大的郑汴新区开发战略。我们认为未来十年中国的古都,也包括咸阳市,开封和咸阳有可能实现一个非常重要的跨越。嘉兴和佛山这两个也是沿海的城市,它们一方面是在大都市的周边,另一方面他们有着非常独特的做法,并且也有一些文化的基础。所以我们对这两个城市也保持了充分的信心。至于预测的水平怎么样,那就看未来十年经过时间来检验了。(唐佳蕾)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全球城市竞争力排名 纽约居首北京被评朝阳城市
中国城市经济增长全球第一 城市竞争力差异大(实录)
中国各省区城市竞争力一览
2008中国城市竞争力发展报告
2008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发布 港深沪列前三甲
09中国城市竞争力榜单出炉 香港拔头北京第三
图片新闻:
强沙尘暴袭甘肃新疆内蒙等地 局部能见度为零米
我国空间技术逼近深空 将适时推动火星探测研究(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