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等向玉树震区捐款 中央机关捐款8亿2千万 遇难2220人 -青海玉树地震搜救工作已基本结束 -张春贤任新疆书记 王乐泉兼中央政法委副书记 推进新疆跨越发展 -证券投资基金参与股指期货需严格限制投机 全文 监管房企融资 -中央要求干部如实报告婚姻收入等 严管干部配偶子女移居国外 -企业最大威胁:原材料劳动力成本提升 人才缺乏 战略布局 全文 -三套房拟征房产税 空置房税高出租房3倍 京保障房不拒绝有车族 -李锂夫妇426亿超王传福成内地首富 首季大小非解禁减持创新低 -30万人参与世博会试运行演练 5月1-3日为"指定日" 一日游路线 -发改委:力争十二五期间征收碳税 能源十二五规划上半年形成初稿
首页>>卫生动态
北京26医改配套政策将出台 社区医生将涨工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6 日 
关键词: 医改 医疗机构 公立医院 医师 社区医生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工资增长 社会资本 执业 社区模式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北京市医改办在首都之窗公示了上述配套文件出台时间表。整合新农合与城镇“一老一小”医保,构建城乡无差别的居民医保体系;学生、学龄前儿童门诊医药费用享受按比例报销等诸多惠民改革目标,都有望在年内实现。

公立医院改革下半年出方案

在医药卫生体制、机制改革方面,也将有多项新政在未来7个多月里相继出台。

预计在8-9月推出的《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方案》,或将对公益性、准公益性和经营性三类改革方向未来的发展空间,分别定位,并给予不同的投入、税收、医疗服务定价标准等政策支持。

北京市卫生局局长方来英指出,北京医改方案提出公立医院可以探索向“经营性”改革的背后,是引入社会资本共同“做大”首都优质医疗卫生资源的发展思路。

紧随其后,北京还将出台《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发展医疗卫生事业的意见》。

社区医务人员实施绩效考核

北京医改方案提出,社区卫生服务变身24小时全天候“家庭医生”。对社区卫生服务中的待遇偏低、人才匮乏等困境,北京市医改办承诺在年内出台《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意见》等系列改革配套文件。

方来英介绍,市卫生局正在与相关部门协调,将努力为社区医务人员争取到合理的工资增长机制;在总体工资增长的大盘下,将对社区医务人员实施绩效考核,多劳者多得,居民对服务满意者多得。

4月-5月拟出台文件

●提高医保最高支付限额及职工社区门诊医疗费报销标准的办法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24小时全天候服务”试点方案

●城镇居民医保与新农合经办机构整合方案

●统筹医疗资源进一步做好各项对口支援工作的意见

●医师多点执业试点方案(待卫生部批复后实施)

●完善基本药物有关招标采购配送和供应保障管理办法

●区县公费医疗人员纳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体系方案

●加强基本药物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

6月-7月拟出台文件

●医药卫生财政投入机制的意见

●促进本市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实施意见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及重大公共卫生项目管理办法

●2010年新版医疗保险药品报销目录

●扩大诊疗项目报销范围和提高人工器官报销标准等有关问题的办法

●扩大医疗保险门诊特殊病范围有关问题的办法

●实施社区转诊预约试点工作方案

●临床重点学科建设方案

●药品价格管理办法(待国家文件出台后随之出台)

8月-9月拟出台文件

●学生、学龄前儿童和无业居民大病医疗保险门诊医疗费报销办法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实施方案

●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发展医疗卫生事业的意见

●精神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和发展规划

10月-12月拟出台文件

●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意见

●提高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方案

●首都区域卫生规划与医疗机构设置规划

●公共卫生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绩效工资制度的实施意见

●医疗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待国家文件出台后随之出台)

【关键词】1 医师多点执业

北京医改方案明确提出:推进注册医师多点执业,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引导更多的医务人员到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若获卫生部批准,《医师多点执业试点方案》有望在最近(4-5月)出台实施。

来源: 新京报
1   2   下一页  



图片新闻:
强沙尘暴袭甘肃新疆内蒙等地 局部能见度为零米
我国空间技术逼近深空 将适时推动火星探测研究(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