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10年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5区域分享前10名 东南地区总体领先 -一季度61.6%企业盈利 对二季度预期乐观 超5成计划增投资 报告 -教育部调整招生政策 学术型硕士可改读专业硕士 广西公务员重考 -居民阶梯电价调整方案6月底前出台 《新能源规划》有望率先亮相 -创业板8公司披露季报 股东榜藏龙卧虎 27只次新基金缩水20.43% -京试点"封村"管理流动人口 6-23点开放 26医改配套政策将出台 -中国堆积垃圾总量超60亿吨 烧垃圾发电 新能源汽车规划将出台 -国际机构指数定价 铁矿石中国模式南柯一梦 部分钢厂接季度定价 -中国在世行投票权提至4.42% 成第三大股东 -各界人士激辩地产新政能否调控房价 调整难避免 18月内或现拐点
首页>>企业动态
一季度61.6%企业盈利 对二季度预期乐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6 日 
关键词: 企业家 GDP增速 GDP 增速 经济增速 农业 IT 2010•一季度企业经营状况 调查报告 调查 报告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发展门户网 2010年4月26日讯  2010年是继续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一年。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4月26日发布的“2010•一季度企业经营状况”快速调查报告显示,目前我国企业综合经营状况明显回升,一季度 61.6%的企业盈利,同时,企业经营者对二季度经营状况和盈利状况预期乐观。

调查显示,一季度 61.6%的企业盈利,比2009年一季度提高了20个百分点,比2009年提高了10.2个百分点;“持平”的企业占21.9%,亏损的企业占26.5%。

调查结果还显示,目前盈利“正常”或“好于正常”的企业占58.4%,比2009年一季度提高了24.5个百分点,比2009年提高了11.1个百分点。其中,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企业盈利状况好于东部地区;规模越大的企业盈利状况越好;国有及国有控股公司盈利情况相对较好。

调查显示,目前经营状况相对较好的行业有采矿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住宿和餐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以及制造业中的医药、化纤、通用设备、专用设备、汽车、电气机械、通信设备和仪器仪表等。上述行业经营者认为经营状况“良好”的比认为“不佳”的多50个百分点以上。

调查还显示,东部地区企业目前经营状况好于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大型企业经营状况好于中小型企业;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好于民营企业和国有及国有控股公司。特别是中小企业和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目前经营状况明显好于去年同期。

关于对二季度企业经营状况的预期,调查显示,有69.4%的企业预计二季度会盈利,其中,东部地区企业、大型企业、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预计二季度盈利的企业比重相对较高,同时,36.9%的企业经营者认为二季度企业经营状况将“好转”,59.4%认为“不变”,认为“好转”的比认为“恶化”的多33.2个百分点,比2009年一季度高23.7个百分点,表明企业经营者对二季度经营状况和盈利状况预期乐观。

调查显示,东部地区企业、中型企业、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二季度企业经营状况将好于其他企业。其中东部地区企业对二季度预期认为“好转”的比认为“恶化”的多34.7个百分点;中型企业认为“好转”的比认为“恶化”的多35.8个百分点;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认为“好转”的比认为“恶化”的多37个百分点,高于其它类型的企业。

调查显示,农林牧渔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住宿和餐饮业等行业二季度企业经营状况将好于其他行业,这些行业企业认为二季度企业经营状况“好转”的比认为“恶化”的多50个百分点以上,高于其他行业。

企业对未来的乐观预期,源于良好的订货情况。调查表明,40.7%的企业经营者预计二季度企业订货“增加”, 5.4%预计“减少”,预计“增加”的比预计“减少”的多35.3个百分点,而2009年一季度则是预计“减少”的比预计“增加”的多41.6个百分点。预期二季度订货较好的行业有:化纤、非金属制品、有色金属、通用设备、专用设备、电气机械、通信设备和仪器仪表等;预期二季度订货较差的行业包括:纺织、汽车等。

本次调查以企业法人代表为主的企业经营者群体为调查对象,参考我国经济结构,按行业进行分层随机抽样。调查于3月26日发放问卷5,000份,截至4月14日共回收有效问卷1,778份,有效回收率为35.6%。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一季度61.6%企业盈利 对二季度预期乐观 超5成计划增投资 报告
我国企业用工计划回升 中专、技校毕业生需求排首位
一季度61.6%企业盈利 对二季度预期乐观
成本上升、负担过重等是当前我国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
调查显示:五成以上企业今年计划增加企业投资
企业家预计今年GDP增速达9% 企业经营信心回升
近七成企业预计二季度盈利 对农业IT等行业乐观
证监会联合国土部加强对房地产企业融资监管
企业最大威胁:原材料劳动力成本提升 人才缺乏 战略布局 全文
企业应从“个人英雄”时代逐渐迈向“企业群英”时代
调查显示:72.1%的企业制定了1年以上的书面战略规划
图片新闻:
强沙尘暴袭甘肃新疆内蒙等地 局部能见度为零米
我国空间技术逼近深空 将适时推动火星探测研究(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