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际机构指数定价 铁矿石中国模式南柯一梦 部分钢厂接季度定价 -中国在世行投票权提至4.42% 成第三大股东 -各界人士激辩地产新政能否调控房价 调整难避免 18月内或现拐点 -胡锦涛等向玉树震区捐款 中央机关捐款8亿2千万 遇难2220人 -青海玉树地震搜救工作已基本结束 -张春贤任新疆书记 王乐泉兼中央政法委副书记 推进新疆跨越发展 -证券投资基金参与股指期货需严格限制投机 全文 监管房企融资 -中央要求干部如实报告婚姻收入等 严管干部配偶子女移居国外 -企业最大威胁:原材料劳动力成本提升 人才缺乏 战略布局 全文 -三套房拟征房产税 空置房税高出租房3倍 京保障房不拒绝有车族
首页>>世行在中国
专访:世行专家称中国对世界经济复苏至关重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6 日 
关键词: 经济增长源 经济复苏 经济稳定 中国的发展 世界经济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世行权力东移 中国坐上第三把交椅][谢旭人:世行投票权改革具有示范效应][IMF和世行春季会议闭幕 通过投票权改革和增资方案][发达国家转移3.13个百分点]

内容摘要: 专访:世行专家称中国对世界经济复苏至关重要――访世行发展前景部主任汉斯・蒂默 蒂默援引最新发布的《2010年全球监测报告》相关数据说,中国的贫困率已从1990年的60%降至16%,预计到2015年,中国的贫困率将仅为5%。

  新华网华盛顿4月23日电 专访:世行专家称中国对世界经济复苏至关重要――访世行发展前景部主任汉斯・蒂默

  记者王湘江 刘丽娜 王永康

  世界银行发展前景部主任汉斯・蒂默23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正在世界经济复苏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蒂默说,无论是经济危机还是经济复苏,投资都在其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此次全球性经济危机中,世界出现前所未有的生产下降和贸易下滑,这主要是全球投资大幅萎缩所致,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外来投资都因此而大幅减少。目前,世界经济正逐步复苏,但复苏能否持久要看投资恢复情况。而在这方面,中国的作用非常重要。

  他说,对于世界来说,来自中国的投资已成为全球经济不可或缺的部分,直接影响世界经济上升或下滑。中国经济能够率先走出全球经济危机,并实现高速增长,并非因为中国没有受到危机影响。事实上,中国遭受的影响也很严重,特别是在2008年第四季度危机全面爆发阶段,但中国政府制定了正确的政策,使经济重新恢复了活力。

  蒂默领导的世行发展前景部负责全球宏观经济预测工作,重点关注发展中国家在贸易、金融、汇款和移民等领域的动向。世界银行发布的一些重要预测报告,如《全球经济展望》《全球发展金融》和《全球监测报告》等都出自发展前景部。

  蒂默援引最新发布的《2010年全球监测报告》相关数据说,中国的贫困率已从1990年的60%降至16%,预计到2015年,中国的贫困率将仅为5%。

  他说,在减贫方面,中国是所有发展中国家中最为成功的。中国经济多年来保持接近10%的高速增长无疑是首要原因,但并不是唯一原因,中国经济增长的独特性及稳定性也是重要因素。

  他说,中国成功将农业经济转变为工业经济,在此过程中所迈出的每一步都经过了深思熟虑。例如,在初期偏重发展劳动密集型的轻工业,迅速为农民工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过去10年,中国经济稳定增长为实现减贫目标作出了重要贡献。

他说,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得益于国内生产力的进步,而并非靠外部强劲的需求增长拉动。事实上,来自外部的需求并没有快速增长,中国的出口之所以不断增加,是因为中国国内的改革推动了生产力的发展,而生产力的发展增加了中国在国际市场中的份额。

他说,如果中国希望继续保持当前的快速增长速度,就必须实现经济转型。中国已实现了从农业经济到工业经济的转变,下一步就是要实现从工业经济向服务经济的转变。中国政府当前制定的5年计划就是要实现这一目标。

在谈到中国经济的成功对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借鉴意义时,蒂默说,所有发展中国家都可以从中国经验中得到益处,但由于每个国家的特点和背景不同,因此不可能原封不动地照搬中国的发展模式。

他举例说,中国的经济增长源于对过去中央计划经济的改革,这一特点无法在其他国家复制。此外,中国的政局一直非常稳定,而这是许多发展中国家所不具备的。

他说,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目前正在负责一个新的研究项目,专门研究中国的经济结构转型对其他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的借鉴意义。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IMF和世行报告称到2015年全球仍有逾9亿人极度贫困
IMF和世行认为世界经济复苏超预期但难轻言乐观
IMF和世行春季会议重点议题前瞻
世行发布2010年世界发展指标 对用户免费开放
世行称经济衰退使全球新增6400万极度贫困人口
世行报告:东亚可以实现能源转型 但要付出一定代价
世行上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速至9.5%
改善贫困生活 甘肃3000名妇女受惠世行技援项目
世行经济学家:人民币是否升值应由中国自主决定
世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经济半年报建议重启改革
图片新闻:
强沙尘暴袭甘肃新疆内蒙等地 局部能见度为零米
我国空间技术逼近深空 将适时推动火星探测研究(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