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等向玉树震区捐款 中央机关捐款8亿2千万 遇难2220人 -青海玉树地震搜救工作已基本结束 -张春贤任新疆书记 王乐泉兼中央政法委副书记 推进新疆跨越发展 -证券投资基金参与股指期货需严格限制投机 全文 监管房企融资 -中央要求干部如实报告婚姻收入等 严管干部配偶子女移居国外 -企业最大威胁:原材料劳动力成本提升 人才缺乏 战略布局 全文 -三套房拟征房产税 空置房税高出租房3倍 京保障房不拒绝有车族 -李锂夫妇426亿超王传福成内地首富 首季大小非解禁减持创新低 -30万人参与世博会试运行演练 5月1-3日为"指定日" 一日游路线 -发改委:力争十二五期间征收碳税 能源十二五规划上半年形成初稿
首页>>房地产
各界人士激辩地产新政能否调控房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6 日 
关键词: 调控房价 地产新政 打压房价 潘石屹 资金链 房地产行业 稳定房价 二线城市 房地产商 央行货币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李稻葵称房价不久将现调整

潘石屹预测价格不会降低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在24日召开的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上,学界、商界人士对地产新政能否有效调控房价展开激辩。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马晓河指出,去年经济中的主要贡献力量是房地产、汽车、基建,房地产对GDP直接间接贡献有20%。因此此轮房地产调控的目的不是打压房价,而是稳定房价,保证房地产行业稳定健康发展。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认为,鉴于目前政策背后各种社会力量的推动,本轮房地产调控与以往不同,房价在不久的将来会出现一定的调整。

而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则有不同的意见,他认为新出台的“国十条”是重点精确打击重点城市房价过高问题,但对于调控房价,效果不大。他预测,未来一段时间房屋成交量会降低,甚至会出现“退房潮”,但价格不会降低,因为现在开发商手里有钱,资金链有保障,反而是很多二线城市的中小房地产商,资金链紧张,这轮调控很可能调控到他们,因此二线城市的房价很可能现在涨不上去,未来也涨不上去。

对于如何解决目前房地产行业的问题,潘石屹指出,最立竿见影的办法就是货币政策,调整利率和首付比;第二个政策是税收政策,然而最根本的还是土地问题。马晓河也表示,中国土地的问题本质上是制度问题,要稳定土地价格,必须要改革土地制度安排。而且目前国内的投资渠道过窄,因此货币带动资产价格上涨不可避免。(记者李丹丹)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联合早报:中国一线城市房价受重挫 调控空前获赞
京沪等地房价收入比超50倍 国务院5天出台3大新政遏制高房价
国务院5天出台3大新政遏制高房价 银行审慎应对
京沪等地房价收入比超50倍 房地产渐成严重社会问题
房贷新政三大悬念 二套房如何认定 银行助推房价 调控仍留余地
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全文)
国务院: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稳定房价不力将追责
图片新闻:
强沙尘暴袭甘肃新疆内蒙等地 局部能见度为零米
我国空间技术逼近深空 将适时推动火星探测研究(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