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际机构指数定价 铁矿石中国模式南柯一梦 部分钢厂接季度定价 -中国在世行投票权提至4.42% 成第三大股东 -各界人士激辩地产新政能否调控房价 调整难避免 18月内或现拐点 -胡锦涛等向玉树震区捐款 中央机关捐款8亿2千万 遇难2220人 -青海玉树地震搜救工作已基本结束 -张春贤任新疆书记 王乐泉兼中央政法委副书记 推进新疆跨越发展 -证券投资基金参与股指期货需严格限制投机 全文 监管房企融资 -中央要求干部如实报告婚姻收入等 严管干部配偶子女移居国外 -企业最大威胁:原材料劳动力成本提升 人才缺乏 战略布局 全文 -三套房拟征房产税 空置房税高出租房3倍 京保障房不拒绝有车族
首页>>资源动态
居民阶梯电价调整方案6月底前出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6 日 
关键词: 电价改革 电价调整 电价机制 居民用电价格 电价水平 居民电价 用电结构 电网公司 输配电价 国家发改委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国家发改委内部已经批复居民阶梯式递增电价调整方案,将在二季度择机公布。有关专家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考虑到电价改革所需的硬件支持及全国各地区用电结构不同,具体方案公布后至实施阶梯电价尚需时日。此前,工业用电价格已先于居民用电价格进行了调整,每度上调2.8分钱。

去年11月,国家发改委起草《关于加快推进电价改革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宣布上调工业用电价格,但暂不调整居民用电价格。国家发改委彼时表示,要求各地研究对居民用电推行阶梯式电价改革方案,将居民用电分档定价,对基本电量保持较低的电价水平,用电越多电价越高,以促进节约用电。而根据国家发改委此前的表述,阶梯式电价调整方案将居民用电一共分为三档:保证基本生活需求用电、正常家庭生活用电和奢侈型用电。

除考虑节能因素外,国内电网公司的效益不佳也是此次电价改革的直接原因之一。“目前电网企业利润率相当低,主要原因便是成本上涨,而居民电价始终未做调整。”消息人士告诉记者,以国家电网公司为例,该公司的年利润仅为45.2亿元,较此前一年的97.5亿元下降54%,煤炭价格上涨,但电价调整并未到位。

“事实上,电价机制改革的话题已停滞多年,此次重启,虽然能够看出政府推进资源价格改革的决心,但具体实施仍然存在困难。”东兴证券电力设备行业研究员周宏宇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仍然使用“计划电”,由于各发电主体大多为国有企业,很难用完全竞争的方式来打破计划电量的分配格局。

周宏宇认为,目前电力市场和直购电推进的难点在于,输配电价的合理确定、决策层的决心和电网的妥协程度,这些因素将决定改革的进程。电价改革推进的速度不可能很快,所以这次改革方案基本是以小范围试点起步。

此外,据消息人士透露,除了众所周知的实施居民阶梯电价外,此次电价改革共将明确七大任务,市场机制与政府管制相结合的改革大方向不会改变。自然垄断环节的产品价格由政府制定,包括“输电、配电和调度”三个环节。非垄断环节的产品价格由市场形成,以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而市场机制的建立和电力市场的培养,是这次电价改革的重头戏,具体包括“推进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试点”、“构建有效竞争的电力市场体系,实现竞价上网”、“开展大用户与发电企业双方交易试点”、“放开新核准机组上网电价”。销售电价与竞争形成的上网电价实行联动,居民、农业电价每年最多变动一次,工商企业电价每6个月变动一次。(记者 齐琳 实习记者 张涵 )

来源: 北京商报

图片新闻:
强沙尘暴袭甘肃新疆内蒙等地 局部能见度为零米
我国空间技术逼近深空 将适时推动火星探测研究(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