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统计局:一季度GDP增11.9% CPI涨2.2% 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增9.8% -2010年住房用地计划拟供应18万公顷 保障房用地2.4万多公顷 -玉树地震617人遇难9110人伤 10万人需安置 -胡锦涛抵达巴西 将出席"金砖四国"峰会 温家宝撰文纪念胡耀邦 -发改委、商务部:外资"门槛提高说"不准确 称外企享受国民待遇 -70城市房价连涨10个月 国务院展开"精确制导" 严控措施或出台 -国产大飞机五大系统"圈定"供应商 2014年首飞 票价或降10% -黄光裕庭前示证提异议 公诉人用平板车推证据 王益一审被判死缓 -文强被判死刑 要上诉 其姐欲卖房打官司 山城"地下秩序"瓦解 -许智宏:中国目前没有世界一流大学 广电总局:屏蔽缩略词系误读
首页>>政策解读
中国新一轮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吹响“集结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5 日 
关键词: 收入分配 收入分配制度 收入差距扩大 改革方向 中国改革 十二五 国家发改委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新一轮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吹响“集结号”。

4月1日,《求是》杂志发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长文《关于发展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的几个问题》,文章提出:“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和改革分配制度”,“当前,收入分配问题已经到了必须下大力气解决的时候。”

《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近日亦从权威人士处获悉,国家发改委正在牵头制定完善《关于加强收入分配调节的指导意见及实施细则》(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有望年内出台。以该“意见”内容为牵引,收入分配改革将充分融入未来的“十二五”规划,并已被确认为“十二五”时期关键性任务之一。

据透露,这份“意见”酝酿6年,已经数易其稿,围绕如何实现公平分配,对包括起点干预政策体系(竞争环境和竞争能力)、过程干预政策体系(初次分配过程)和结果干预政策体系(再分配过程)等核心制度框架皆开展了深入调研和论证。

“意见”目前主要分歧在于,方案涵盖的方面、范围,是仅作原则性的规定,还是明确分行业、分领域具体内容?是囊括全社会的分配改革,还是局部调整性的改革?

2010年全国两会以来,围绕收入分配问题,热议之浪此起彼伏。人们关注的是,一份“意见”是否能够包打天下,化解全部有关收入分配的大命题?

怎样协调庞杂局面

早在2004年,有关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的调研工作便已启动,2006年,方案初步拟定,并一度进入征求意见阶段,政府决策层也一直在推进。

解决公平问题,构成新一轮收入分配改革的核心。“更加注重社会公平是今后我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主旋律。在当前收入差距不断扩大的形势下,首要的目标是努力缓解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在此基础上,考虑逐步缩小收入差距。”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张本波对《财经国家周刊》说。

改革的目标年份瞄准了2020年。“本轮改革没有非常明确的时间表,但是中央提出2020年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全面小康,在当中就隐含了国民收入分配的合理化前提。”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说。

十年,弹指一挥间。彼岸,是公平分配、全面小康、和谐社会的宏伟蓝图;此岸,是收入差距扩大趋势并没有得到真正遏制的现实。

据了解,此前酝酿的草案,涵盖范围很广,但多是概括性表述。“发改委作为‘意见’的牵头协调部门,拿出一个详细且具有可操作性的方案很难。”有知情人士说。

“因为牵涉到各个阶层,各个板块利益的调整,怎样兼顾社会公平正义?怎样和扩大内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结合起来?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各国都是这样,不管一次、二次分配,都是利益格局的变换。”国家发改委上述负责人对《财经国家周刊》说。

这是一个牵动全局的庞杂局面:居民、企业与政府之间的利益协调;居民中,包括高中低收入人群,其中又包含有城乡间不同人群的关系;企业包括大中小型企业,大企业中又包括国有垄断型企业;政府方面,则又包括中央与地方间关系,不同层级地方政府间关系,不同区域地方政府间关系。

“这次改革的阻力非常复杂,这也是(‘意见’)协调这么多年的原因。”杨宜勇认为,收入分配改革这样大的命题,显然不能靠中央一份文件就迎刃而解,还需要多方共同努力,需要具体落实,而不是纸上谈兵。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收入分配改革:关键在于如何落实 不能纸上谈兵
工信部:培育住房汽车等消费热点 改革收入分配
财政部今年将着力调整收入分配 推进财税改革
财政部2010工作要点 调整收入分配 提高央企税后利润上交比例
发改委专家:收入分配改革细则或在年底前出台
财政部部长:积极运用税收手段缩小收入分配差距
安徽收入分配尚存诸多挑战 工资差距最高达10倍
中国将加快调整收入分配格局 "十二五"更多惠民
图片新闻:
社科院蓝皮书:中国或在2013年结束高速城市化进程
中国多地遭遇倒春寒 50年最大雪袭击哈尔滨(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