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统计局:一季度GDP增11.9% CPI涨2.2% 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增9.8% -胡锦涛抵达巴西 将出席"金砖四国"峰会 温家宝撰文纪念胡耀邦 -发改委、商务部:外资"门槛提高说"不准确 称外企享受国民待遇 -70城市房价连涨10个月 国务院展开"精确制导" 严控措施或出台 -国产大飞机五大系统"圈定"供应商 2014年首飞 票价或降10% -黄光裕庭前示证提异议 公诉人用平板车推证据 王益一审被判死缓 -文强被判死刑 要上诉 其姐欲卖房打官司 山城"地下秩序"瓦解 -许智宏:中国目前没有世界一流大学 广电总局:屏蔽缩略词系误读 -玉树7.1级强震致589人遇难 10万人需安置 -中国09年卖地收入1.4万亿元 楼市像股市:专家不敢预测房价涨跌
首页>>工程项目
国产大飞机五大系统"圈定"供应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5 日 
关键词: 大飞机 国产大飞机 供应商选择 飞机结构 机载系统 民机 中航 客机 合作意向书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产大飞机C919五大系统昨日“圈定”供应商,为大飞机项目在年底“定型”铺平道路。

14日,C919大型客机项目的液压、燃油、空气管理、辅助动力装置、照明等五大系统设备的合作意向书在江苏南京正式签署,我国大型客机项目系统设备供应商选择和国内外供应商合作取得新的阶段性成果。

年底签订正式合同

在签署仪式上,中航工业与中国商飞、美国派克公司等签署了液压、燃油系统合作意向书;与中国商飞、德国利勃海尔公司等签署空气管理系统合作意向书;与中国商飞、霍尼韦尔公司等签署了辅助动力装置(APU)系统合作意向书;与中国商飞、古德里奇公司、江苏彤明公司等签署了外部照明系统合作意向书。

“此次大型客机部分系统设备合作意向书的签署,是中国商飞与国内外供应商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成果,对加快大型客机项目实施,打造完整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民机产业链,推动我国民机产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中国商飞董事长张庆伟说。

“此次签订合作意向书,类似双方‘订婚’。”中国商飞副总经理吴光辉在仪式后向记者表示,合作意向书有一定法律效力,包括产品的范围、基本性能、价格、商务条件、交付周期等等都有承诺和约束。

据透露,接下来条约双方还要就上述细节进行具体商谈,以满足中国商飞提出的飞机结构总装要求。据透露,如无意外,双方将在年底签订正式合同。

需要指出的是,去年11月中国商飞机已与上海浦东新区签署框架协议,将总装制造中心落户浦东。大飞机总装制造中心注册资本为20亿元人民币,是中国商飞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电源等系统仍未确定供应商

记者了解到,大飞机项目共约有20个系统组成。其中,发动机和机载系统是飞机整机制造技术含量最高部分,目前发动机和一半的机载系统已经确立供应商,仍有飞控、电源、机电和氧气等系统将在今年内确定供应商。

吴光辉告诉记者,“签约后,一些项目双方要共同投资研发,风险共担,目前投资方案正在商定中。”吴光辉透露,由于目前飞机还在设计之中,还没有订单。但是,中国商飞与各航空公司已经在频繁接洽,目的就是生产出客户满意的大飞机。

“此次合作意向书的签署,意味着中国航空工业在大力发展民机事业上迈入了更深更广的领域。中航工业将与霍尼韦尔、派克、利勃海尔等国际一流公司加强合作,共同提升产业水平。”中航工业总经理林左鸣说。据悉,中国大型客机研制工作分为五个阶段。一是立项论证阶段,二是可行性研究阶段,三是初步设计阶段,四是详细设计和制造阶段,五是试用、审批生产阶段。

“我们计划是2014年首飞,2016年交付客户。当前就是按照国家的要求攻克难关,把工作尽量地往前赶,保证2014年的首飞。”吴光辉说。上海证券报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国产大飞机C919计划在2014年首飞 中法合作直升机EC175首试飞
国产大飞机C919:“梦想”越来越近 2014年首飞
中国实施系列引智工程 国产大飞机C919开工制造机头工程样机
中国国产大飞机发动机2016年获适航权 2014年首飞
国产大飞机C919机头开工制造 预计年底交付
图片新闻:
社科院蓝皮书:中国或在2013年结束高速城市化进程
中国多地遭遇倒春寒 50年最大雪袭击哈尔滨(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