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808公司公布年报 工行最赚钱 三大行赚3170亿 建行每天2.9亿 -莫斯科地铁发生两起爆炸事故 数十人伤亡 初步判断为恐怖袭击 -吉利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 或落户北京 中国民营车企上演蛇吞象 -78家退出地产央企名单仍是谜 温州天价地被收回 明年楼市崩盘? -世界第六大城市群加速崛起 长三角在期盼中扩容 力推金融一体化 -温家宝:官员报告住房作专门规定 分配改革方案被批绕开利益集团 -中国钢企再遭日本暗算 铁矿石谈判长协机制崩溃 金融化暗藏风险 -北京等10省市对口帮扶云黔桂抗旱 西南旱区未来十天雨水增多 -人民币汇率问题中国背黑锅 美贸易保护四大升级 摩擦成常态? -高考生报名须签诚信书 教改方案将出台 学前教育难入义务教育
首页>>区域发展
安徽收入分配尚存诸多挑战 工资差距最高达10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9 日 
关键词: 收入分配 收入 分配 城乡收入差距 城乡 收入差距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省城乡居民收入水平虽然不断提高,不过,与全国比仍处于较低水平,且收入差距仍在拉大,另外,地区之间、行业之间的收入分配也存在较大差距。省社会收入分配研究会昨天成立,省社会收入分配研究会会长、原省人事厅厅长张耀文在会上透露,从我国及我省实际看,目前,收入分配存在诸多挑战,权威统计发现,现在,行业之间工资差距最高已经达到10倍。

城乡收入差距“拉大”

收入分配牵动各界神经,在此前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温家宝总理强调,今年将“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张耀文说,权威资料显示,目前,我国乃至我省,收入分配存在诸多挑战,这些挑战包括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呈下降趋势,从全国看,2002年为62.1%,2006年为57.1%,下降了5个百分点。

另外,城乡收入差距拉大,尤其是最近几年的发展差距更加明显。研究发现,近几年,我省城乡居民中贫困人口的数量虽然在逐步减少,收入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但总体上不论是城镇还是乡村,居民收入在全国均处于较低水平,且收入差距拉大的趋势并未从根本上得到改变。

张耀文举例,2008年,我省地区生产总值为8874.17亿元,在全国处于第14位,而人均生产总值仅是14465元,比全国平均水平还低8233元;2008年,我省财政总收入为1326亿元,其中地方收入仅为527.9亿元,在全国属于中等水平,但人均支出水平较低。

行业间收入见“穷富”“行业之间的工资收入差距也在拉大,这就是大家经常说的穷单位和富单位的问题”。张耀文接着分析,据人社部统计,2000年,电力、电信、金融、保险、烟草等行业职工平均工资是其他行业职工平均工资的2.63倍。到了2005年,这一比例增加到4.88倍。到目前,再加上名目繁多的各种工资以外收入和职工福利待遇的差距,“实际上,收入差距早就达到5倍以上,最高达到10倍”。

据介绍,行业间收入的这种差距,在我省亦明显存在。另外,城镇单位就业人员的劳动报酬普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张耀文表示,从国际上公认的行业间收入差距看,合理水平应在3倍左右,超过3倍则需要调整。

收入分配关系民生,但分配中存在的这些挑战,给改革带来诸多难题,张耀文认为,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调整或加大调整社会收入分配结构,提高中低收入者的水平,增大中等收入阶层占社会收入的比重,缩小社会收入差距,从而形成公平、合理的收入分配格局,“因此必须要适时推动改革”。未来,我省将对收入分配展开调研,以寻找对策。(梦凡、陈酿)

□相关新闻

“收入分配”有了智囊团

安徽省社会收入分配研究会昨成立

安徽省社会收入分配研究会昨天成立。今后,该研究会将担任智囊团的角色。

据了解,该研究会将以社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为依据,研究我省城乡之间、行业之间、经济区域与行政区域之间,以及我省一次分配、二次分配及之间的关系等,并就我省社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向省委、省政府建言献策。(梦凡、陈酿)

来源: 安徽商报

相关文章:
中国加快调整收入分配 温家宝答中国发展七问 加大美国产品进口
发改委否认收入分配方案被退回 国资委:不能因地王否认招拍挂
消费形势商家学者各执一词 关键在改变收入分配
政协与8部委共商"收入分配" 不让贫富差距再拉大
收入分配碰硬攻坚 或调高个税起征点 免征额或可调至3000元
收入分配方案将报国务院 个税或以家庭为单位
迟福林:着眼于发展方式转型的收入分配改革
专家解读收入分配改革 关键在于实现政府转型
图片新闻:
全球城市竞争力排名 纽约居首北京被评朝阳城市
我国或现"南北同旱"局面 西南旱区饮水困难人数增88万(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