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今年住房用地计划拟供应18万公顷 保障房用地2.4万多公顷 -玉树地震617人遇难9110人伤 10万人需安置 -统计局:一季度GDP增11.9% CPI涨2.2% 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增9.8% -胡锦涛抵达巴西 将出席"金砖四国"峰会 温家宝撰文纪念胡耀邦 -发改委、商务部:外资"门槛提高说"不准确 称外企享受国民待遇 -70城市房价连涨10个月 国务院展开"精确制导" 严控措施或出台 -国产大飞机五大系统"圈定"供应商 2014年首飞 票价或降10% -黄光裕庭前示证提异议 公诉人用平板车推证据 王益一审被判死缓 -文强被判死刑 要上诉 其姐欲卖房打官司 山城"地下秩序"瓦解 -许智宏:中国目前没有世界一流大学 广电总局:屏蔽缩略词系误读
首页>>房地产
国务院调控楼市展开"精确制导" 房价已成"众矢之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5 日 
关键词: 房价过快 调控房价 精确制导 住房 楼市 投机性购房 调控政策 投资性购房 抑制房价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持续飙升的房价已经成为“众矢之的”。

就在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3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11.7%的当天,国务院常务会议在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时,强调要坚决遏制住房价格过快上涨;加强住房保障工作,增加住房建设用地有效供应;实行更加严格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抑制投机性购房;加快研究制定合理引导个人住房消费的税收政策。

虽然寥寥百余字,但专家认为,其中透露的信息含量很丰富,目标指向也很明确,再次表达了中央遏制高房价的决心,为下一步调控投机投资性购房等行为展开“精确制导”。

“不管是差别化信贷,还是住房消费税,目标实际上都直指投机性需求。所谓更加严格的差别化信贷,即今后政府有可能提高房贷首付,提高利率,甚至是多套房贷不给予贷款;而征收个人住房消费税,则是希望在保有环节增加购房者的持有成本,让投机者少买或者不买房子。”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顾云昌指出,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光“堵”是不够,还要“疏”与“堵”相结合。对于中低收入群体而言,应该通过加大保障房供应来满足他们的住房需求;对于高收入群体而言,应该给他们的投资寻找出路,而不是全部流入楼市,比如推出更多的金融产品,或者开放更多的领域以吸引民间投资等。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提出加快研究制定合理引导个人住房消费的税收政策显得意义重大,与目前已实施的政策相比,这一政策如果实施无疑将是系列调控政策中最严厉的。这将增加投机和投资购房者的持有成本,对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有望产生“精确制导”的效果。

“国务院对于住房消费税的表态说明,税收手段正在成为调控房价的一个重要经济手段。通过在房地产保有环节开征房地产税,将提高房产的持有成本和风险,抑制购房投机。”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按照贾康的思路,房地产税实施的初期,对一般的消费性住房不考虑实征(管理上很容易认定的独立别墅、豪华公寓则可先行实征),对一定面积以下的“居民第一套自用住房”则可以考虑实行永不实征。

“住房消费税早就应该征收了,这是一项迟来的政策。”著名经济学家、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之所以存在泡沫与中国房地产税收制度的扭曲是有关系。

华生表示,扭曲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买卖环节,现行的税收政策是鼓励投资、投机的,交易成本太低。在美国,如果个人一年内买进又卖出一套房子,将被征收35%的个人所得税。

另一个是保有环节,现行的税收政策鼓励买大房子和持有多套房子,因为国内没有物业税,所以个人持有住房是不需要什么成本,持有多套住房和一套住房的成本几乎是一样的。

“其实,国内并非没有住房消费税,只不过被免征了。实际上,国内既有房产税,也有土地增值税,把这两个税种一起征收的话就相当于物业税了,不需要开辟新的税种。”华生说。

对于如何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华生认为,房产税和土地增值税都应该对个人征收,按照法律,房产税每年以1.2%的税率征收,而土地增值税则最高按40%的税率征收。同时,政府应该在买卖环节全部征收个人所得税,并执行20%的最高税率,对一年之内买进卖出的非自住型住房则要征重税。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房价涨声依旧 新一轮楼市调控政策呼之欲出
炒房客竞相抛售 三亚楼市再现量价齐跌
楼市越来越像股市:专家们不敢预测房价涨跌(附表)
投资者渐撤一线城市 二三线楼市或还有五年繁荣
各界连发“炮弹” 暗示楼市调控或将升级
一线城市土地"僧多粥少"二三线城市成楼市主战场
官媒密集"炮轰"楼市 任志强:高房价是动力 盘点一年调控政策
盘点楼市一年调控政策:三月份成定调月、反弹月
图片新闻:
社科院蓝皮书:中国或在2013年结束高速城市化进程
中国多地遭遇倒春寒 50年最大雪袭击哈尔滨(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