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2010工作要点 调整收入分配 提高央企税后利润上交比例 -九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公布(全文) 西南大旱推升价格预期 -外交部否认中国黑客攻击印国防部网站 美称不对无核国用核武器 -暴利引全民建房 5年近40家上市公司转做地产 房改下一步怎么走 -印度安全部队遭反政府武装伏击75人死 印尼遇7.8级强烈地震 -北京将推56项措施缓解交通拥堵 12日起错时上下班 涉及81万人 -王家岭煤矿搜救进最后关头 仍有32人被困 -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支持政策出台 实行税收扶持政策 意见全文 -首三张互联网电视牌照发放 短期盈利前景不明朗 产业发展瓶颈 -中国反病毒第一人王江民逝世 享年59岁/生平 公司运营不受影响
首页>>宏观经济
专家料3月CPI将小幅回落 温和上涨仍是全年主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7 日 
关键词: CPI PPI 食品价格 物价指数 物价走势 中信证券 兴业银行 通胀 环比 全年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兴业银行的研究报告指出,商务部数据显示,春节过后主要生产资料价格连续四周上涨。自2月下旬以来主要生产资料,包括矿产品、黑色金属、建材产品、有色金属、轻工原料的价格连续四周环比上涨;3月上旬,由于北方雨雪天气增加,天然气等能源价格亦出现上扬。统计局旬度数据显示,3月上、中旬煤炭、钢材、铁矿石、硫酸等化工产品都出现明显上涨。综合以上信息,我们预计,3月PPI环比将高于2月,约在0.4%~0.9%的区间内。由于去年3月PPI环比为-0.3%,本月翘尾与上月相比将继续上升,由此将会继续推高同比读数。预计3月PPI同比落入6.0%~6.8%区间内,中值6.4%,较上月上行1个百分点。

记者从诸多机构的分析中发现,大宗商品价格的上升将成拉动PPI继续上扬的主要因素,而PPI的上扬传导至CPI还需要一段时间。但是对于通胀预期的判断,各方机构则持有不同的看法。

一些机构认为虽然3月份CPI可能会有小幅回落,但是PPI的上涨以及我国经济企稳回升势头的巩固,都意味着通胀预期并没有弱化。

对于今后以及全年物价走势,记者在采访中得到的答案是,今年物价仍将保持“温和”上涨的态势,兴业银行和交通银行的专家都这样认为。

鲁政委称,3月CPI如期回落,令第一季度CPI总体温和回升但未能超预期,至少从统计技术上讲,这已奠定了全年物价保持温和的基础。

唐建伟告诉记者,近期西南地区的干旱可能推升国内粮食和部分食品的价格,增加短期内物价上涨的压力,因此,上半年物价上涨的趋势仍将延续。他认为今年物价走势将会呈现一个倒U字形,上半年物价可能会持续上涨,年中出现高点,下半年物价涨幅会有所回落。温和上涨仍然是今年物价走势的主要特点。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从多家机构对于投资、消费和工业增加值的预计中,我们可以看出,我国经济已逐步恢复活力,而且正处在稳定增长的过程中。(庞东梅)

来源: 金融时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专家预计一季度CPI上涨2.3%左右 经济尚未过热
拉动CPI上涨的“三驾马车”:猪肉干旱铁矿石
专家预计:年中CPI将逼近4%
苏宁:CPI涨3%保不住 百姓生计要保住
国家统计局:不会将房价直接纳入CPI核算
中国财政赤字超万亿仍可控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全年CPI涨幅3.2%
图片新闻:
各地楼市现状:上海混乱 北京二手房火爆 杭州疑托市
多家航企今起下调燃油附加费 由50元降为40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