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2010工作要点 调整收入分配 提高央企税后利润上交比例 -九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公布(全文) 西南大旱推升价格预期 -外交部否认中国黑客攻击印国防部网站 美称不对无核国用核武器 -暴利引全民建房 5年近40家上市公司转做地产 房改下一步怎么走 -印度安全部队遭反政府武装伏击75人死 印尼遇7.8级强烈地震 -北京将推56项措施缓解交通拥堵 12日起错时上下班 涉及81万人 -王家岭煤矿搜救进最后关头 仍有32人被困 -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支持政策出台 实行税收扶持政策 意见全文 -首三张互联网电视牌照发放 短期盈利前景不明朗 产业发展瓶颈 -中国反病毒第一人王江民逝世 享年59岁/生平 公司运营不受影响
首页>>宏观经济
专家料3月CPI将小幅回落 温和上涨仍是全年主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7 日 
关键词: CPI PPI 食品价格 物价指数 物价走势 中信证券 兴业银行 通胀 环比 全年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作为另一个重要物价指数,专家和诸多预测机构都认为,3月份PPI将继续上行,近期升速继续加大的可能性很大。从已经公布的3月份PMI中购进价格指数来看,该指数自去年11月份以来已连续5个月保持在60%以上,最近又见明显攀升。这一指数与PPI关系密切,由此也可以看出,PPI仍有可能保持上涨的势头。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统计信息发布日程,3月份以及一季度的宏观经济数据将在本月15日左右公布。2月份由于季节性因素和基期因素的影响,物价指数出现上扬,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在季节性因素消除之后,3月份的物价走势将会如何?未来物价又将走向何方?备受人们瞩目。

“预计3月份CPI同比涨幅与2月份相比将出现小幅回落,但仍维持在一年期存款利率水平之上。”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告诉记者。他分析认为,根据农业部及商务部监测的数据,2010年3月份以来,国内食品价格处于持续回落过程中,预测3月份CPI同比增幅为2.6%左右。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3月份CPI环比可能在-0.7%左右,CPI同比增幅为2.3%左右,同比较2月份放缓0.4个百分点。中信证券则预计3月份CPI同比上升2.6%,环比下降0.4%。

除此之外,记者还从多家机构获悉,对于3月份宏观经济数据的预计,3月份CPI会出现小幅回落,几乎是各方的共识,即便是最乐观的估计,也认为3月份CPI不会超过3%,通胀预期弱化。记者从多家研究机构的报告中发现,得出3月份CPI小幅回落的主要判断依据是,物价的季节性回落,尤其是食品价格的回落。

鲁政委告诉记者:“‘倒春寒’使食品价格节后跌幅低于往年。”他分析认为,春节假期在2月的天数越多,则3月食品价格环比回落的幅度越大,今年春节假期全部落在2月,与2002年、2003年、2005年、2008年的情况相似,这四年中3月份食品CPI环比均较低,其均值为-1.8%。今年春节过后,食用农产品价格指数环比回落较大;但由于“倒春寒”的影响,节后普遍下降的蔬菜、水产价格再次出现上扬,致使环比回落幅度迅速收窄。考虑其影响,我们预计今年3月食品CPI环比跌幅虽相对较大,但小于其他春节全部在2月的年份。

唐建伟表示,根据农业部发布的监测数据测算,2010年3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下降1.5个百分点;根据商务部监测的食用农产品价格走势看,商务部监测的食用农产品价格在3月份的四个星期出现持续小幅回落,我们以商务部的监测结果测算表明,3月份食用农产品价格环比下降1个百分点。

在CPI的构成中,食品价格所占的权重较高,所以食品价格的波动对CPI影响较大。从专家们的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出,3月份食品价格的下降是拉动该月CPI小幅回落的一个主要因素。

作为另一个重要物价指数,PPI的走势如何呢?专家和诸多预测机构都认为,3月份PPI将继续上行,近期升速继续加大的可能性很大。从已经公布的3月份PMI中购进价格指数来看,该指数自去年11月份以来已连续5个月保持在60%以上,最近又见明显攀升。这一指数与PPI关系密切,由此也可以看出,PPI仍有可能保持上涨的势头。

来源: 金融时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专家预计一季度CPI上涨2.3%左右 经济尚未过热
拉动CPI上涨的“三驾马车”:猪肉干旱铁矿石
专家预计:年中CPI将逼近4%
苏宁:CPI涨3%保不住 百姓生计要保住
国家统计局:不会将房价直接纳入CPI核算
中国财政赤字超万亿仍可控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全年CPI涨幅3.2%
图片新闻:
各地楼市现状:上海混乱 北京二手房火爆 杭州疑托市
多家航企今起下调燃油附加费 由50元降为40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