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将调整收入分配格局 九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公布 全文 -王家岭煤矿搜救进最后关头 仍有32人被困 -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支持政策出台 实行税收扶持政策 意见全文 -首三张互联网电视牌照发放 短期盈利前景不明朗 产业发展瓶颈 -中国反病毒第一人王江民逝世 享年59岁/生平 公司运营不受影响 -山西疫苗事件:15患儿均未接种"贴签疫苗" 疫苗未发现安全问题 -专家称沙尘暴含大量煤尘 露天矿成污染源 京北投1.3亿治沙无效 -山西闻喜尾矿库非法启用溃坝 村庄被淹 内蒙治沙耕地却用作采矿 -二三线城市房价"被看涨" 小县城房价半年翻番 4月京楼市"大阳春" -成立"进口铁矿石联合办公室" 两协会严查炒矿 号召抵制进口两月
首页>>政策解读
九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公布 将设置多项"门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7 日 
关键词: 产能 产能过剩 落后产能 铁合金行业 炼钢转炉 炼铁高炉 有色金属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根据中国政府网6日公布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我国近期将进一步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充分发挥法律法规的约束作用和技术标准的门槛作用,在电力、煤炭、钢铁、水泥、有色金属、焦炭、造纸、制革、印染等行业淘汰落后产能。

根据《通知》,2010年底前,我国电力行业将淘汰小火电机组5000万千瓦以上;煤炭行业将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不符合产业政策、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小煤矿8000处,淘汰产能2亿吨;焦炭行业淘汰炭化室高度4.3米以下的小机焦(3.2米及以上捣固焦炉除外)等。

此外,2010年底前,我国铁合金行业将淘汰6300千伏安以下矿热炉;电石行业将淘汰6300千伏安以下矿热炉。钢铁行业在2011年底前淘汰400立方米及以下炼铁高炉,淘汰30吨及以下炼钢转炉、电炉。

《通知》还分别明确了有色金属行业、轻工业、纺织行业2011年底前和建材行业2012年底前淘汰落后产能的任务。

《通知》要求工业和信息化部、能源局根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发展形势以及国务院确定的淘汰落后产能阶段性目标任务,结合产业升级要求及各地区实际,商有关部门提出分行业的淘汰落后产能年度目标任务和实施方案,并将年度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

为完成上述目标,《通知》明确了国务院有关部门、各地政府、企业以及相关行业协会的责任和任务,要求采取严格市场准入、强化经济和法律手段、加大执法处罚力度。

《通知》还要求加强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做好相关企业职工安置工作,支持有关企业的升级改造,加强舆论和社会监督,加强监督检查,实行问责制,对瞒报、谎报淘汰落后产能进展情况或整改不到位的地区,依法依纪追究该地区有关责任人员的责任。

根据《通知》,国家将成立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发展改革委、监察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等近20个政府部门参加的淘汰落后产能工作部际协调小组,统筹协调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研究解决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根据“十二五”规划研究提出下一步淘汰落后产能目标并做好任务分解和组织落实工作。(江国成)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钢铁行业淘汰落后产能政策将微调 不再搞一刀切
全国已关闭1.1万处小煤矿 淘汰2.5亿吨落后产能
18省区市昨签责任书 钢铁业再次淘汰落后产能
云南整合煤炭资源淘汰落后产能 留约400户煤企
拟设产业结构调整基金 发改委酝酿淘汰落后产能
发改委和环保总局公布淘汰造纸等行业落后产能时间表
中国拟实行船舶生产许可制度 逐步淘汰落后产能
图片新闻:
各地楼市现状:上海混乱 北京二手房火爆 杭州疑托市
多家航企今起下调燃油附加费 由50元降为40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