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2010工作要点 调整收入分配 提高央企税后利润上交比例 -九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公布(全文) 西南大旱推升价格预期 -外交部否认中国黑客攻击印国防部网站 美称不对无核国用核武器 -暴利引全民建房 5年近40家上市公司转做地产 房改下一步怎么走 -国内20家企业被曝向力拓原员工行贿 铁矿石涨价成本压力大增 -印度安全部队遭反政府武装伏击75人死 印尼遇7.8级强烈地震 -北京将推56项措施缓解交通拥堵 12日起错时上下班 涉及81万人 -王家岭煤矿搜救进最后关头 仍有32人被困 -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支持政策出台 实行税收扶持政策 意见全文 -首三张互联网电视牌照发放 短期盈利前景不明朗 产业发展瓶颈
首页>>房地产
暴利引"全民建房" 五年近40家上市公司转做地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7 日 
关键词: 房地产 全民建房 房价 楼市 上市公司 地产公司 地产企业 地产业务 地产开发 地产商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有朋友说可以搞到一块地,想拉我一起做房地产,你说我要不要做?”为是否投资房地产,中国证券报记者的一位朋友王先生最近辗转反侧。按照计划,王先生的几位朋友一起先期筹集三千万元,成立一家公司,以该公司的名义从东北某城市政府手里获得有关旧城改造的地块。此前,王先生一直钟情于投资无线增值业务,而在朋友的不断游说下,王先生的投资天平渐渐向房地产倾斜。

地产投资热可见一斑。近年来,尽管政府宏观调控频频,然而在房地产高额利润的吸引下,除了央企之外,来自地方国企、民企、上市公司、机构甚至富有个人在内的各路资金前仆后继,涌入房地产开发领域,大有上演“全民建房”的趋势。

“全民”掘金热

尽管此前“国八条”和“国六条”的相续出台,对抑制和规范我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曾经取得过较明显效果,但进入2007年后,在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房地产投资加速反弹,各路资金进入之势有增无减。

这之中,央企成为最近最受关注的一支超级“军团”。3月15日,北京市一天拍出3幅天价“地王”,并双双刷新北京的地块总价与楼面地价的纪录。自此,央企成为舆论焦点。

其后国资委宣布,除16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中央企业外,78户主业非房地产的央企最终要退出房地产业务。78家央企退出的实际效果尚待观察,但央企、国企近年来加快进入房地产却是不争事实,部分之前未涉足房地产业务的国企,如保险业、民航业,纷纷高调进入房地产行业。

数据显示,2009年成交总价前10位的地块之中,国有企业占据8席;成交楼面地价排列前10名的地块中,国企占位八席。而2007年,无论是总价地王还是单价地王,国企占比均未过半数。

实际上,央企仅仅是因为其特殊的地位而备受关注,除央企外,其他各路资金近些年来一直在汹涌进入房地产开发领域。

以上市公司来看,近年来转行房地产的公司显著增多。据中国证券报记者初步统计,2005年至今,有近40家上市公司由原来的主业转行房地产,占到目前地产类上市公司总数的35%。2005年有2家公司转行房地产,2006年迅猛增至11家,2007年更有14家,2008年至今有11家。

机构则很早就介入了房地产开发领域。目前在产权市场挂牌转让土地、房地产开发资产的转让方中,投资者可发现,很多为各类投资管理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富有的个人也纷纷加入房地产开发大潮中。除了像上文王先生那种以多个自然人合作的方式进入以外,目前也有房地产私募基金盯住了自然人。例如,今年3月8日,北京第一家以房地产项目股权投资为主、债权投资为辅的房地产私募投资基金盛世神州房地产投资基金成立,多家地产公司老总加盟该基金。

渴望进入房地产市场的还有保险资金。在目前股市波动较大、债市乏善可陈的环境下,数万亿的保险资金对于进一步放开投资渠道渴望迫切。不过,由于目前房价继续脱缰猛涨,房地产市场风险已积聚,何时向保险资金正式开放不动产投资依然没有时间表。

正是在各路资金的追捧下,房地产投资不断走高。2009年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36232亿元,比2008年增长16.1%。其中,商品住宅完成投资25619亿元,增长14.2%,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70.7%。

高毛利“磁石”

房地产行业远高于其他行业的收益水平,成为吸引各路资金积极进场“掘金”的最基础动力。

统计显示,截至4月6日,已发布2009年年报的1040家公司,扣除金融类上市公司后,整体毛利率约24%,其中,房地产公司毛利率约35%,排名第五,排在其前的为食品饮料业、交通运输业、餐饮旅游业及采掘业,毛利率分别为49%、39%、38%、38%。

而若论多年来毛利率的表现,房地产的表现则足以羡煞其他行业。WIND统计显示,23个申万行业中只有5个行业2005-2008年毛利率连续四年同比上升,分别为房地产、商业贸易、纺织服装、家用电器及电子元器件。其中,房地产行业表现突出,毛利率四年来分别为30%、31%、35%、36%,而电器元器件行业,2005-2009年毛利率分别为13.69%、14%、17.49%、17.99%,无论是毛利率水平,还是毛利率提高幅度,都明显逊色于房地产。其他诸多周期性行业如采掘、有色、钢铁、化工,在2008年经济危机中毛利率纷纷掉头向下。

以近年来逐步倚重房地产业的雅戈尔为例。公司2009年实现净利润32.64亿元,同比翻番。公司服装、地产、炒股三块业务分别贡献净利4.45亿元、11.91亿元、16.25亿元。地产业务与股票投资并肩成为公司最赚钱业务,也为公司10派5.5元的分配预案添足底气。

房地产的高利润,也成为央企动辄掷以亿金加入夺地阵营的最大动因。据统计,2004年,仅有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等5家企业成为国资委推荐的整合中央企业房地产资源的载体和平台,而由于利益难以取舍,5家企业整合平台被不断扩容。到2005年,拥有房地产主业的央企已达到13家。

热度短期难退

按照国土资源部3月22日要求,在今年住房和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计划没有编制公布前,各地不得出让住房用地。据悉,国土资源部将于4月上旬向社会公布各地住房及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计划。密集的调控是否会阻止资金进入呢?

中原证券吴剑雄分析,政策调控的底线是不能对房地产行业造成伤害而导致行业衰退。在这样的政策基调下,由于开发商是供给的主体,保证其积极性是保证供给的前提,因此调控措施是以规范开发商行为为主,而并非对其进行打压;是保证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而非刻意打压市场;是遏制房价的过快上涨,而非让房价下跌。以此观察,地产群雄逐鹿短期难以消减。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一线城市土地日益稀缺,房价涨幅较大,在某种程度上对一些中小规模的资金构成了挤压,但恐怕并不能将这些资金挤出。央企、国企由于资金雄厚与政府资源丰富,将继续在一线城市中一掷千金。对于实力中等的上市房企、规模较小的民营企业来说,还可以在二三线城市跑马圈地。某分析师表示,民营地产商可以联合竞标,或者收购他人的项目,获得市场的更多份额。

长江证券分析师苏雪晶表示,楼市将继续升温。从各地情况看,市场空间还很大。以海南为例,据悉,海口将从4月起重启商业土地拍卖工作,由首创股份进行一级开发的位于海口西海岸新区的某一地块,有望成为“解封”后第一块被拍卖的土地。与此同时,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透露,海南将鼓励一批优质地产企业进入海南。在海南无地及少地的大型地产公司,将迎来进驻海南的机会。

再以滨江集团为例,公司3月23日与金都房产集团有限公司签订《项目合作协议书》,以2500万元收购金都房产持有的金都房产集团衢州置业有限公司50%的股权,合作开发浙江省衢州市两地块。此次合作可看作公司在深耕杭州市场的同时,有选择性地向经济发展较快、市场发展潜力较大、开发风险较小的二、三线城市拓展的发展战略的体现。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天价墓地”堪比房价 艺术墓每平方米已近4万
二三线城市房价“被看涨” 小县城房价半年翻番
北京首现城区郊区房价倒挂 通州新房超城区二手
北京部分郊区房价高过市区 租售比已达1:1000
新华社连发6篇评论批高房价 或为推物业税开道 专家激辩物业税
新华社连发6篇评论批高房价 或为推物业税开道
09房价涨幅 国土部25%Vs统计局1.5% 网友:谁"逼真"
图片新闻:
各地楼市现状:上海混乱 北京二手房火爆 杭州疑托市
多家航企今起下调燃油附加费 由50元降为40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