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财政再安排8亿抗旱 云南收到善款逾6亿 解旱仍需10场暴雨 -中央4部委公开预算 均无公款招待购车明细 住房支出过大遭质疑 -王家岭矿难再确认153人受困 河南一煤矿爆炸 据称井下约百余人 -中央发4文件规范官员选任 制度反腐加快 引咎辞职2年内不提拔 -科学家预测2012地球遇超级太阳风暴 20年内全球水破产引发冲突 -国土部称09房价涨幅25.1% 远超统计局1.5% -中国2425万人因旱饮水困难 北方旱情露头 驳旱区人员外逃说法 -国土部成首个公开预算中央部委 3月经济数据是货币政策方向关键 -中印应加强合作 互相取长补短 合作方式解决贸易摩擦 实录上/ -必和必拓宣布胜利 日企接受铁矿石价飙涨90% 中国钢企仍不放弃
首页>>产业经济
国外游资豪赌秋冬辣椒市场 政府出手应有"时空观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1 日 
关键词: 辣椒市场 时空观念 国外游资 供需平衡 秋冬干辣椒 东盟国家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我国辣椒总产量不过390万吨,即使按照每公斤40元计算,所需要的资金不过1500亿元。根据资金杠杆效应,这意味着只需要为数不多的资金,就完全可以将国内的辣椒市场全面垄断下来。

广西华兴粮食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志林告诉记者,2010年2月开始,一些外资企业已经开始向他和其他从事物流的相关企业“探路”,研究在港口码头和仓储中心对鲜辣椒进行初加工和对干辣椒进行仓储的空间。

张天运认为,按照国外游资对中国食糖、大蒜的炒作手法,今年6至7月份将是炒作辣椒价格的最佳时机,“如果国内商家认为价格可能高达60至70元每公斤,这就意味着国际炒家完全有能力将价格炒高到100元每公斤的‘天价’。”

政府出手应有“时空观念”

辣椒在我国属于典型的小型食品领域,但由于产量少、价格相对较低,给资金运作留下了充足的炒作空间。

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学者普遍认为,政府要出手调控辣椒一类的食品价格,首先是通过进口辣椒来营造“供需平衡”的国内市场状态,避免出现暴涨暴跌的局面。

东南亚问题专家古小松认为,东盟国家与中国近在咫尺,在我国西南省区遭遇严重干旱的情况下,东南亚国家的辣椒等产品却丰收,加上人民币升值效应,我国应尽早采取向东盟国家进口辣椒的办法,弥补国内市场的不足。

其次是尽快向辣椒种植户和行业协会传递“辣椒涨价政府也要调控”的信号,帮助种植户和行业协会改变“今年是百年一遇的辣椒发财年”的想法。

第三是我国南方辣椒产量的减少,可以通过北方辣椒进行弥补。

第四是要有较好的“时空观念”。我国还可以考虑从印度、印尼、南美等国家进口辣椒,给试图炒作的群体造成巨大的心理压力,打压市场的炒作空间。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大旱暂未使辣椒价受到影响 重庆辣椒价基本没动
贵州辣椒短期内价格小幅上涨 干旱后或大幅回落
贵州商贩因干旱抢购囤积辣椒 重庆火锅恐"被涨价"(图)
“炒蒜团”变身“炒椒团”辣椒主力品种暴涨50%
海南琼海又见辣椒滞销 椒农忍痛当垃圾倒掉(图)
大蒜辣椒后面是八角 游资借"甲流"爆炒农产品
产量少游资炒一斤卖到20多 干辣椒卖出羊肉价
图片新闻:
我国破解血型检测国际难题 实现人类红细胞长期保存(图)
中国邀各国参观水坝 湄公河大旱与中国无关(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