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务部:中美贸易统计数据为何差异大 不惧美制裁 汇率决不妥协 -15万吨沙尘进京 强沙尘南下 台湾现最严重沙尘暴 解读沙尘成因 -1500亿"红线"难守 3月信贷或环比增长 中国刺激政策不轻言退出 -发改委否认收入分配方案被退回 国资委:不能因地王否认招拍挂 -国产高端地铁列车首次出口 中国拆弹部队设备和水平不逊美军 -地沟油交易火爆一年利润近20亿 成品油批发价猛涨 最快月底调整 -央企酝酿参与股指期货 中投2号上半年成立 纳入20-30家小央企 -湖南郴州29名儿童血铅中毒住院 三家责任企业均为非法生产 -房价高珠三角现白领返乡潮 杭州现超低价房 海南楼市"过山车" -山西疫苗举报者和受害家长被恐吓 沈阳12东北虎命丧资本游戏
首页>>宏观经济
市场认为调息条件成熟 预计最早二季度末加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2 日 
关键词: 加息 CPI 央行 真实储蓄 市场预期 市场人士 沪指 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 两会 诸建芳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恰逢全国两会期间公布,经济问题碰上政治“场”,结果是中国何时加息愈发显得扑朔迷离。

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苏宁在“两会”上面对记者的围追堵截,被问到何时加息时,也只是表示,央行“有能力在最适当的时候使用最适当的手段,来达到我们的目标。”

一边是庙堂之上继续宽松货币政策的铿锵之辞,一边是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客观现实要求,试问决策层:加息“最适当的时候”是什么时候,有何量化的指标?

3月17日,沪指劲涨57.6点,涨幅1.93%。消息面上财政部17日上午发行了260亿元3年期国债,中标利率为2.23%。国债收益率低于预期和资金面上的状况以及Fed维持低利率不变的声明使得央行近期加息的预期大为削弱。

市场预计6月份加息

仅从数据来看,无疑给了加息最有力的支持。3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显示,CPI较去年同期增长2.7%,PPI同比上涨5.4%。从CPI来看,从去年以来已经连续四个月保持上升趋势,更为重要的是,2月份的CPI超过了同期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2.25%),再次进入人们所说的负利率阶段。

一些知名投行机构及专家学者认为调整利率的条件已经基本成熟,升息应会较快到来。3月16日摩根士丹利的中国策略师娄刚表示,中国央行可能在4月份启动加息。他的理由是,中国的特殊情况是实际存款利率要保持在正水平,按照这个逻辑,上半年就得赶快加息。

确实,历史上历次真实储蓄利率为负之后,马上就会触发央行的加息举措。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也认为,今年4月至6月份之间CPI的上涨压力在全年中最大,具体从加息时点来看,二季度加息的可能性也最大。

银河证券的观点也认为,加息的时点会在6月份或7月份,即年中的时候,这是一个最没有争议的时点。银河证券研究所总监、宏观分析师张新法称,从今年前2个月的情况看,食品、居住类价格的上涨占CPI涨幅的权重达到了91%,通胀压力越来越明显。今后这种格局还会继续存在。

记者特意浏览了一下其他各大券商对加息时点的预测,发现中金、国泰君安、申银万国、国信证券、国金证券、西南证券对加息时点判断均为二季度,兴业证券则认为要待3月份数据出来,只有东方证券认为加息可能仍会等到二季度以后。

最为激进的观点来自于中信证券。“即使现在央行突然加息也不会令人感到意外。”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此前,中信证券预测,最快央行一季度就会加息。

诸建芳认为,从目前的实际利率水平来看,已是负利率,利率有做出调整的客观需求;而且目前的经济已恢复至正常水平,经济刺激政策正在逐步退出,那么2.25%的历史最低利率就应该完成使命。

官方语焉不详

与市场人士、专家学者态度不同的是,政府及央行相关人士的表态似乎要温和、“冷静”得多。

尽管CPI等数据高于此前的市场预期,但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强调,CPI(消费者价格指数)、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仍然处于温和上涨的状态。他预计,季节因素影响会逐渐消失,3月份CPI价格会有所回落。

苏宁更表示,并不能单纯地看待2月份的同比上涨,正确的办法是根据季节调整后的数据环比分析物价走势。苏宁称,央行研究后发现物价并没有出现大的趋势性变化,还是在延续去年四季度的上涨趋势。至于央行的下一步动作,他仅强调会在适当时机采取加息等措施。

央行行长周小川两会期间的表态似乎更倾向于还未到加息时机。3月14日,周小川在列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会间隙时表示,2月份CPI略高于预期,但不会影响既定货币政策的实施。他认为,货币政策主要依据是预期CPI,而不是实际的CPI数据。央行会对各项数据进行一个模拟预测,进而制定出货币政策。

那么,谁来预期这个CPI?预期达到多少央行将考虑加息?至少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一家政府相关部门出来说清楚。

大家都应该明白一个道理,任何一项政策的出台,都是需要打一个提前量的;因为无论什么宏观调控政策,发挥预定作用都会有一个滞后期。

这一点周小川也坦承,他说货币政策滞后期很长,货币供应量到经济中产生作用一般有好几个月,甚至一年的滞后期。按照这个提前量时间要求,至今货币决策者尚无任何加息的蛛丝马迹,是否央行已经“预期”2010年全年都会把CPI控制在警戒线以内呢?

如果真是这样,那就是全中国人民的幸事了。不过,我们仔细研读周小川行长2月CPI和PPI数据公布当天,也就是3月11日的表态,发现事情没有这么简单。当时周称,目前的CPI“符合我们的预期”。但仅仅时隔三天,周行长就改称“目前的物价和央行的预估结果相比,略高了一点,但高得不多”。(投资者报)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加息预期再抬头 市场影响主要体现三方面
美国低利率收窄中国加息可能 全球刺激退出趋晚
7.5万亿信贷规模并不"紧缩" 不排除加息手段
摩根士坦利:中国央行可能在4月份启动加息
机构:若加息反利好股市 市场或在二季度震荡筑底
2月CPI同比上涨2.7% 又见"负利率"再问"加息时"
CPI符合预期 近期不加息 3月CPI或走低 存款准备金率或上调
专家称3月份CPI或将走低 近期加息概率不大
巴克莱资本报告:CPI超预期 央行最早二季度加息
图片新闻:
贵州84县226天无雨 珠江源头断流 温家宝赴云南指导抗旱
北京出台新政策 将暂停热点地区高价地入市交易 建万套公租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