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产高端地铁列车首次出口 中国拆弹部队设备和水平不逊美军 -山西疫苗举报者和受害家长被恐吓 沈阳12东北虎命丧资本游戏 -央企酝酿参与股指期货 中投2号上半年成立 纳入20-30家小央企 -湖南郴州29名儿童血铅中毒住院 三家责任企业均为非法生产 -中国2013年将拥有全球首座第三代核电站 -中远率先表态:半年内退出远洋地产 多地王国企不在“劝退”名单 -商务部:中美贸易平衡从扩大美对华出口入手 三驾马车致统计差异 -湖南嘉禾污染企业难禁 血铅中毒儿童或超300人 超标企业已关闭 -加强经常项目管理 研究外汇账户管理改革 试点出口收汇境外运作 -惠普下周拿出赔偿方案 细则含如何履行“三包” 仍拒认设计缺陷
首页>>政策解读
国资委:不能因“地王”而否认土地交易招拍挂制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2 日 
关键词: 地王 招拍挂 国资委 调控房价 土地交易 国企 房价不会 房价问题 操纵汇率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热点

在昨天的论坛中,国企是否推高房价的问题,引起大家的普遍关注。国资委副主任邵宁认为,如果不解决供给和需求问题,房价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地方政府是“地王”受益者

国资委副主任邵宁表示,不能因“地王”而否认土地交易的招拍挂制度

地方政府是“地王”受益者

本报讯 昨天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邵宁在回应“央企都退出房地产市场”时表示,如果不能解决供给和需求的问题,房价不会有太大变化。

邵宁认为,调控房价须从供给和需求两个角度去采取措施,尤其是抑制投资性的需求,现在的招拍挂制度必然产生“地王”,“因为是竞争,不管是谁最后拿到,都会成为‘地王’”。

虽然国资委宣布78家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将退出房地产业务,但昨天邵宁避免谈到央企退出房地产业的具体时间表。在回应央企“地王”的提问时,邵宁也避免提及“央企”和“国企”的字眼,他只是原则性地发表了对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看法。

他认为,“地王”现象的直接受益者是地方政府,因为“地王”增加了地方政府的土地收入,“这不是坏事情,关键是这笔收入用到哪儿去”,政府要把其中的大部分收入转移到为低收入者建房。

“不能因‘地王’而否认土地交易的招拍挂制度”,他表示,这是个好制度,因为它是透明的,是阳光的,是竞争性的,它可以防止暗箱操作,可以防止腐败。

邵宁表示,房价是由房市的供给和需求决定。如果房市供给不足,房价必然涨。反之不会大涨。

“人大应明确国企的定位”

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熊志军称,国企在房价问题上受“夹板气”

“人大应明确国企的定位”

本报讯 出席论坛的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熊志军在论坛上接受采访时表示,房价上涨不是由央企拿地造成的,国有企业在受“夹板气”,成了社会矛盾的宣泄口。“地价是受房价决定的,而不是房价是由地价决定的,这属于经济基本常识。”熊志军表示,认为高地价是由于央企进入房地产行业所致的说法不对,“不管那地是不是央企拿了,都和普通老百姓的住房无关。地王都是黄金地段的,无论谁拿了价格都会很高。”

熊志军认为现在社会对国有企业的定位认识还不明确,这涉及到国企是完全独立经济体还是社会公益服务组织,他呼吁全国人大应该进行明确。熊志军表示,如果国企是经济体那就是趋利的,房地产市场现在是一个暴利的市场,没有理由只让民营企业赚钱,不让国有企业赚钱。“央企不挣钱,被批效益不好;挣钱了,又说不顾社会效益。”

他也指出,如果作为经济体来讲,国企确实有不合理的地方,因为在政策、资源掌握上有优势,社会在这方面可以进行监督。

吴敬琏前天也表示,虽然地王频频出现,但没有办法指责国有企业,最关键的问题在于是谁给了国企那么多的钱。

- 宏观政策

财政部副部长王军称“上山难下山更难”

刺激政策不宜轻言退出

本报讯 财政部副部长王军昨天表示,中国目前不宜轻言退出刺激政策,但应积极研究退出战略。他借用“上山难下山更难”的俗语打了个比方,“把出台刺激政策的决策比作上山,把退出政策的决策比作下山的话,我想退出比当时决定刺激还要难一些。”

王军说,刺激政策的退出需要一个渐进、温和的过程。“我相信中国刺激政策的退出一定会平稳着陆,我们常用的一个词就是‘软着陆’。”

王军认为,当前各国家的政策退出,不仅要考虑国内经济情况的变化,而且要考虑国际间的协同。譬如,是先退出财政政策,还是先退出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先退出哪些方面,后退出哪些方面,同时需要货币政策怎么样协调和配合;货币政策先退出哪些方面,后退出哪些方面,同时需要财政政策怎么样协调和配合。“不仅仅是一个决策的问题,而且需要艺术化来操作。”

他说,当今有的国家还在准备加大刺激政策的执行力度,有的国家已经开始退出或者是部分退出自己的刺激政策。所以,要根据每个国家的具体情况决定它的政策怎么样退出。

王军表示,中国政府应对经济波动的能力越来越强,越来越娴熟地驾驭经济走势,中国的经济刺激政策的退出,一定会根据世界和中国的情况择机决策,而且会平稳退出,实现软着陆。”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郭少峰(除署名外)

来源: 新京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03—2008年土地出让及招拍挂出让面积和价款变化(图表)
今年来全国"地王"一览:两会结束北京一天诞生仨
北京两宗招标地块流标 地王谨防“赢者的诅咒”
一边调控房价一边生"地王" 普通购房者被抛弃
温哥华华埠“地王”开价求售 集体出售潜力增
北京"地王"周边二手房价跟风飙涨 最高涨近四成
京现新地王 四环内3万 六环外破万 深圳急抛房 开发商提前开盘
北京涌现出新“地王” 6宗地块成交总价143.5亿
远洋40.8亿夺北京区域地王 望京楼面价首破2万
图片新闻:
贵州84县226天无雨 珠江源头断流 温家宝赴云南指导抗旱
北京出台新政策 将暂停热点地区高价地入市交易 建万套公租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