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CPI符合预期 近期不加息 3月CPI或走低 存款准备金率或上调 -武汉定位中部中心城市 新疆区域振兴规划5月后出台 投资将巨增 -外交部:"藏独"冲击中国驻外机构再次证明其分裂本质 答问 -国产大飞机年底完成设计方案 机票更便宜 -人大听取"两高"报告强调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国家账本"透露预算审查新动向 预算报告为何未列公费出国支出 -人大听取"两高"报告 强调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国土部出台19条 整治房地产用地 全文 开发商拿地缴20%保证金 -银行高管限薪令 绩效薪酬在基本薪酬3倍以内 40%延期3年支付 -京居住证方案有望出笼 三峡回流移民6000人 或允许回流移民落户
首页>>宏观经济
2月CPI同比上涨2.7% 又见"负利率"再问"加息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物价呈“温和”上涨之势。扣除翘尾因素、结构性因素,目前中国经济尚无过热迹象

● 2月份新增贷款7001亿,调控作用明显

新一轮加息预期正风雨欲来——这是昨日中国公布一系列2月份经济数据及亚太区几大央行利率决议结束后,市场上一种较为强烈的情绪反应。

3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中国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7%,增速远超市场预期,不但创近15个月以来的新高,还一举推动银行一年期存款重回“负利率”时代(注:衡量通胀程度的CPI涨幅高于一年期利率;目前一年期存款利率为2.25%)。

在此背景下,通胀预期和可能的经济过热会否催生进一步的紧缩政策,再次点燃市场。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的分析师普遍预计,第一季度不可能出现加息。当日,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目前的CPI“符合预期”。

2.7%当不起“最适当”

“今年前两个月,受蔬菜、水果和居住类商品价格上涨较快等因素的影响,我国CPI同比上涨2.1%,其中2月份同比上涨2.7%。”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昨日指出,物价呈“温和”上涨之势。扣除翘尾因素、结构性因素,目前中国经济尚无过热迹象。

A股昨日应声走低,上证综指最低探至3027.01点。分析师认为,负利率时代回归使各路资金对未来调控政策出台的防范心理加强。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认为,虽然2月份CPI涨幅并不在意料之外,但既然涨幅已经超过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带来百姓预期的波动。

“目前,除了银行基准利率维持不变,国内银行业同业拆借利息、住房按揭贷款利息等都已经上涨。”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预测,“央行在下个月加息的可能性很大。”不过,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则认为,2月份CPI数据对于通胀预期影响为中性,一季度不可能出现加息,6-9月份比较可能。“不过由于2月份7000亿元的信贷规模仍偏高,央行很可能在两会结束后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同一天,中国人民银行公布数据显示,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7001亿元,显著低于1月份1.39万亿元的新增规模。李稻葵对此表示,2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的下降,说明监管层对金融机构的调控政策基本发挥了作用。

事实上,央行副行长苏宁在两会期间曾明确表示,“调控社会资金供应量,央行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如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也包括加息,央行将在最适当的时候使用最适当的手段”。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指出:CPI上涨2.7%似乎还担当不起“最适当”这个词。“接下来央行包括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在内的弹性操作将会愈加频繁。”

昨日,央行发行了1200亿元3个月期央票,同时进行了830亿元的正回购操作。从央行在公开市场的操作来看,可能并不急于采取相对严厉的加息措施。

自今年1月份以来,央行已先后两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

亚太各央行“谨慎当头”

3月11日,包括菲律宾、韩国、新西兰在内的几大央行也各自出炉了利率决议。加上3月10日议息的泰国央行,五大央行一致决定维持基准利率不变,显然,上周马来西亚央行的加息举措并未出现“带头”作用。

不过,不少分析人士从利率报告中解读称:亚太地区央行的加息时间表将整体提前。泰国央行指出,如果当前的政治局势没有对经济产生严重影响,央行可能在下月的会议上宣布加息。韩国央行表示,加息时机“就在不久的将来”。

“预计美联储将会在今年6月加息。”谢国忠对记者表示:“而亚太地区的各大央行将会早于美联储加息,上半年纷纷加息的可能性很大。”奚君羊则分析称:“现在各大央行既要避免提早实施紧缩政策可能对经济造成的冲击,又要避免前期的大量刺激政策导致经济过热,然而短期内不可能采取合适的实际行动,因此以言论来进行口头示警从而改变公众的心理预期,为未来避免经济过热‘打预防针’。”(付碧莲)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CPI符合预期 近期不加息 3月CPI或走低 存款准备金率或上调
专家:3月CPI将回落 存款准备金率可能再次上调
CPI符合央行预期 近期加息可能性不大
专家认为:全年CPI涨幅有望控制在3%左右
专家称3月份CPI或将走低 近期加息概率不大
中国2月CPI涨2.7%统计局称处于“温和上涨”
2月份中国CPI同比上涨2.7% PPI同比上涨5.4%(表)
巴克莱资本报告:CPI超预期 央行最早二季度加息
图片新闻:
中国西南地区旱情严重 云南受旱面积占全国过半(图)
2010福布斯全球富豪榜 中国大陆富豪入榜数居第二(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