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超7成居民认为房价过高 5成难接受当前物价 对未来通胀预期不减 -70城市住宅用地放量供应 二次房改4大难点 京地王周边房价大涨 -山西近百名儿童注射疫苗后或死或残 动物园长期泡虎骨酒送礼 -美议员就人民币汇率施压奥巴马 贸易顺差不是人民币升值的理由 -云南大部干旱百年一遇 或持续至初夏 广西旱灾致山火连绵不断 -两岸适时建立军事安全互信机制 大陆拟加快推进商签ECFA进程 -重庆拟招警力7700余名 干部全部重新竞聘 打黑突出要加分 -3月底油价上调预期强烈 国Ⅲ汽油或致"双涨" 涨幅约每吨200元 -中方将给中国钢企贸易手段支持 日本无理指责中国"干涉"钓鱼岛 -未来航天员可能从高校中选 空客A320飞机首次装中国“翅膀”
首页>>宏观经济
摩根士坦利:中国央行可能在4月份启动加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7 日 
关键词: 加息 央行 摩根士坦利 经济体 CPI 业绩增长 信贷额度 中国 基准利率 经济增长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摩根士丹利中国策略师娄刚昨天在媒体会上表示,中国央行可能在4月份启动加息,以避免实际利率水平为负的状况;但真正意义上的紧缩并不在于加息,而是信贷额度控制。

娄刚认为,国内市场的表现取决于资金和业绩增长的情况。今年货币政策的收紧是相对的,与往年相比还是相当宽松的。而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也会保持较快的速度,所以市场的整体环境不错,对未来走势依然看多。

他在媒体会上对记者表示,从央行的角度来看,由于去年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基数较低,今年6月之前的通胀都不应该在考虑范围之内,现在就看对第三季度数据的预测。娄刚同时指出,中国的特殊情况是实际存款利率要保持在正水平。如果按照这个逻辑,上半年就得赶快加息。历史上历次真实储蓄率为负马上就会触发加息,这次可能会在4月份。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2月CPI同比上涨2.7%,其中食品价格上涨明显。该数据已经高于目前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2.25%。

“但这只是形式上的,对经济的扩张冲动没有太大影响,中国真正的紧缩永远不在利息上,是在信贷额度上。”娄刚称,“经济增长10%-11%,多付27-54个基点,影响很大吗?中国企业家最怕的是没有信贷额度,这个是真正的紧缩。”

娄刚还认为,未来6-9个月,看不到国际主要发达经济体央行加息的可能性,包括美联储在内。即使美国从自身的情况看现在应该可以加息,但与之相关的几个很大经济体情况不佳。中国经济处于“内热外冷”中,今年发达经济体“冷”的状态也不会改变。(高晨)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机构:若加息反利好股市 市场或在二季度震荡筑底
目前物价略高于预估 加息与否取决于今后物价走势
2月CPI同比上涨2.7% 又见"负利率"再问"加息时"
CPI符合预期 近期不加息 3月CPI或走低 存款准备金率或上调
专家称3月份CPI或将走低 近期加息概率不大
巴克莱资本报告:CPI超预期 央行最早二季度加息
2月CPI超过利率线 加息脚步临近?
中国社保缴费比例全球第一 2月CPI涨幅或低于预期 1季度不加息
2月经济数据今公布 加息忧虑引市场观望情绪升温
2月CPI涨幅或低于市场预期 专家:一季度不加息
图片新闻:
09年末地方政府负债达7.2万亿 多地卖地还贷
2010年全国电力供需与经济运行形势预测报告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