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国清查2.5万吨问题乳粉 追究监管责任 首例雪碧汞中毒系投毒 -京现新地王 四环内3万 六环外破万 深圳急抛房 开发商提前开盘 -中国1月减持58亿美国债 仍是美最大债权国 反对汇率问题政治化 -工信部:车企要健全召回制度 全文 捷达爆"刹车门" 厂家欲隐瞒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两会行情盘点:五大热点将贯串全年A股走势 -中国外交官密集调整 "共和国一代"领军外交(图/名单)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 -2009年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全文) -全球竞争新格局新风险 中国CPI超越房市成第一雷区
首页>>股市
机构:若加息反利好股市 市场或在二季度震荡筑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是“两会”结束后第一个交易日,受加息预期影响,A股深幅调整,下破3000点整数关口。对于流动性收紧的担忧,是下跌的主要原因。业内分析师认为,为收紧流动性,央行最快或于本月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两市大部分个股调整

受央行或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昨日,沪深两市早盘低开低走,午后沪指小幅震荡,但跌幅有所收窄。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下跌1.21%,收于2976.94点;盘中一度下探至2963点;深证成指下跌2.18%,收于11903.3点;当日沪深两市延续近日成交低迷态势,分别成交747.80亿元和566.12亿元,总量不足1340亿元。

从板块上看,钢铁、煤炭、石化、有色、保险等诸多权重股有所下跌,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建设银行、中国神华、中国人寿等成为拖累沪指下跌的“主力”,农业股表现得较为抗跌,环保、海南、迪士尼、创业板等少数板块逆势上涨。

个股方面,两市大部分个股进行调整,如太极股份、丹甫股份、康力电梯等跌幅靠前。少数个股如南化股份、金山开发、宝光股份等有不俗表现。

加息忧虑造成市场恐慌

对于市场跌破3000点,多数分析师认为,这并不奇怪。由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月份CPI达2.7%,超出市场预期,对加息的忧虑造成市场恐慌,沪市昨日成交仅为747.80亿元,较前一交易日萎缩。

广州证券首席分析师袁季认为,今年以来,关于加息收紧的预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2月份CPI达2.7%,超出市场预期,因而造成部分资金出逃,加息升温使市场从“整理市”转向“调整市”。

“但我们也要看到,CPI2.7%的高值有一定的春节因素在里面,预计今年CPI不会持续快速上升。”袁季如是表示,从通胀层面上来看,我国的通胀总体上是温和可控的,近期来看,央行或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收紧流动性。

市场或在二季度震荡筑底

袁季认为,受资金紧张约束,目前市场上行动能不足,但下行空间也有限,自去年9月份以来,市场进入震荡波动时期。近期来看,震荡趋势仍会持续,或须等到二季度后,随着市场化解融资与股指期货等压力,市场才能寻找到新的方向。

万联证券分析师王桥认为:“近期来看,沪市守不住3000点整数关口在预期之内。‘两会’的基调是:加不加息取决于CPI,但目前2月份CPI达2.7%,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存款已是负利率,假如3月份CPI没有回落,加息这一预期比较明确,只是时间问题。”

在今年的“两会”上,房价无疑成为各方关注的热点议题之一。“两会”之后,房价将如何演绎?先行调整半年之久的房地产股是否能创造出“跌出来的机会”?随着股指期货、融资融券创新业务的落实,市场关注许久的二八风格转换会不会得以实现?上周末,在国投瑞银2010年“安心投资,健康生活”广州站上,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指数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马少章表示,2010年股市波动趋势可能呈现如下格局:一季度震荡下行、二季度震荡筑底,下半年在政策偏宽松、业绩快速增长的支撑下震荡上行。

2009年四季度至今,市场风格未能成功切换。马少章判断,主要原因在于,市场正处于刺激政策退出期,金融地产等周期股对刺激政策退出比较敏感,也就是政策环境不配合。但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政策也在一季度都已陆续出台,二季度将是政策由紧转松的过渡期,而且金融地产等大盘股已经充分消化了政策压力,在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正式推出的背景下,二季度风格成功切换的可能性较大。一旦市场风格顺利完成转换,作为蓝筹股代表的金融地产板块将实现价值回归,此时介入有望享受后期上涨所带来的收益。

2月经济数据出炉以后,CPI同比增长2.7%,超过之前预期,引发了市场关于加息话题的讨论。对此,正在发行的海富通中小盘股票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程岽认为,从历史上看,加息并不会直接对股市构成压力,反而股市往往都是上涨的。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随着消息的明确,靴子落地,反而能够使得市场心态趋于平静,这也有助于指数的走稳回升。此外,加息意味着经济的好转,所以,短期内市场会作出负面反应,但长期对股市反而有促进作用。(贾肖明 彭国华)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两会"后A股市场走向何方 仍难以走出震荡行情?
零售数据助道指连涨四天 全球股市有望振荡上攻
本周A股市场24.7亿限售股解禁 中国重工领衔首位
沪深股市午后下跌加速 沪指再临3000点关口
融资融券试点资格申请今递交 名单下周揭晓 股市面临方向性选择
揭秘股市八大女富豪:张茵 杨惠妍 李萍
我国筹建高铁网:伦敦到北京仅48小时 中国股市走向双核蝶变期
股市面临方向性选择 投资者需谨慎观望
2010年中国股市:走向“双核”蝶变期
图片新闻:
中国攻克英国馆难题 英外交大臣安装最后一根亚克力杆(图)
第27个3·15消费者权益日:消费陷阱十大行业 6大维权案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