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内波音737存安全隐患 160架需检修 波音737近年空难一览表 -中国高铁首次出海 竞标沙特项目 我国同时开建13条高速铁路 -重庆警界"维新运动" 3300多处科级警官集体解职 与打黑无关 -全球十大年轻富豪榜 两名中国人上榜 中国员工忠诚度亚太第一 -7名在喀麦隆遭绑架渔民获释 苏丹杀害中国石油工人罪犯被处绞刑 -公务员录用体检禁测乙肝 反虐待动物法:禁动物园以饥饿虐待动物 -卫生部查山西儿童疑因疫苗或死或残 山西称报道不实 未接到报告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预计5月出台6月启动 十省市广电网将结盟 -9地块入市京再收76亿 保利50.4亿拿下两地块 普通购房者被抛弃 -广东最低工资提高两成 缓解招工难 韦迪透露有国字号教练自首
首页>>宏观经济
7.5万亿信贷规模并不"紧缩" 不排除加息手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8 日 
关键词: 信贷规模 信贷 货币政策 贺强 加息 信贷投放 政府工作报告 信贷紧缩 准备金率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编者按: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为2010年经济工作定下方向和目标。本报从中选取了关系经济全局和资本市场发展的关键词,将陆续以采访和述评方式予以解读。今天推出的是第一篇。

7.5万亿元的全年信贷规模以及年初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至于不少人认为相较于2009年,2010年的货币政策及信贷规模都趋向紧缩。不过,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相关专家认为,信贷方面如果2010年继续高水平投放可能会引发很多风险,而7.5万亿元的信贷规模从历史来看仍是高点,足以支撑GDP增长8%。

7.5万亿仍是历史高点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教授对本报记者表示,政府报告中提到了保持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针对性、灵活性当中,前两者是主基调。2009年是特殊情况,在世界性的金融危机冲击下,经济复苏需要刺激。

“现在很多人的认识还停留在2009年扩张性的货币政策中,但应该清楚,2009年是特殊时期,从2010年开始,中国的经济应该进入一个常态运行。”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对记者表示。

吴晓求认为,2009年的M2增长30%,其中新增贷款9.59万亿,2010年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从数据表面看,较2009年有所收缩,不过从历史数据可以看出,这是一个偏宽松的货币政策,7.5万亿的信贷规模是合理的。

贺强认为,不包括去年的非常规投放,7.5万亿的信贷投放对于支撑今年GDP增长8%没问题,甚至还有可能更高一些。

而吴晓求也表示,7.5万亿信贷投放要做到是很容易,但是如果硬性规定会损害经济增长,经济生活是需要弹性空间的。而且保持适当的流动性对稳定资本市场也是有利的。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全年信贷额度用完28% 未来货币政策“明松暗紧”?
四大行定调信贷投放:降贷款规模调信贷结构
银监会防信贷违规挪用措施出台 效果仍需观察
四大银行2月新增信贷约2940亿元 较上月大幅回落
2月信贷或破6000亿 信贷回落不影响经济发展
2010年银行信贷“有退有进” 着力“防风险”
海南存贷增幅高于全国均值 房产信贷风险引关注
央行虎头发威 两调准备金率促信贷均衡
1月新增信贷或超1.3万亿 2月信贷或现大幅收缩
图片新闻:
中国人一年吃掉300万吨地沟油 毒性是砒霜的100倍(图)
09年末地方政府负债达7.2万亿 多地卖地还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