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产高端地铁列车首次出口 中国拆弹部队设备和水平不逊美军 -山西疫苗事件受害者家长收恐吓短信 沈阳12东北虎命丧资本游戏 -央企酝酿参与股指期货 中投2号上半年成立 纳入20-30家小央企 -湖南郴州29名儿童血铅中毒住院 三家责任企业均为非法生产 -中国2013年将拥有全球首座第三代核电站 -中远率先表态:半年内退出远洋地产 多地王国企不在“劝退”名单 -商务部:中美贸易平衡从扩大美对华出口入手 三驾马车致统计差异 -湖南嘉禾污染企业难禁 血铅中毒儿童或超300人 超标企业已关闭 -加强经常项目管理 研究外汇账户管理改革 试点出口收汇境外运作 -惠普下周拿出赔偿方案 细则含如何履行“三包” 仍拒认设计缺陷
首页>>科技动态
专家称中国拆弹部队设备和水平不逊美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2 日 
关键词: 拆弹 美军 拆弹部队 地雷 死亡地带 炸弹 扫雷 恐怖分子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不久前,美国电影《拆弹部队》斩获了奥斯卡金奖。随之,影片中的主角——拆弹部队引起了人们的热切关注。这项工作真的有这么危险吗?真实的拆弹部队是怎样的呢?中国“拆弹部队”是一种什么样的情况?中国的拆弹专家陈林称:“我们国家也有很多支精锐的‘拆弹部队’,而且我们拆弹的设备和水平与美国的‘拆弹部队’不相上下!”

我国拆弹部队揭秘

拆弹设备和水平处世界前列

兰州军区报废武器弹药销毁站副站长陈林今年51岁,解放军大校,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从事弹药销毁工作,由他主持的弹药销毁科研项目曾荣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他本人则被解放军总装备部聘为弹药销毁专家组成员。陈林在接受采访时,介绍了我国的拆弹部队。

陈林说:“我们国家大规模拆弹,是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那时因为这项工作刚起步,许多程序不是那么规范,使用的拆弹机具基本上属于第一代,比较笨重,好多环节都是人工作业,出现了一些伤亡事故。近年来,我们在拆弹方面的水平提高得很快。现在我们拆弹时,使用的是第二代机具,自动化程度大大提高。目前,我们已经开始着手研制第三代机具。可以这样讲,现在我们专业拆弹部队的设备、机械,在国际上应该算走在前面了。现在,我们拆毁危险炮弹时,尤其是那些带引信、弹力引信的炮弹时,已经实现了人机完全隔离。”

一次惊险的“拆弹”经历

陈林讲述了一次惊险的拆弹经历:“作为报废销毁弹药的专职部队,这些年我们拆过不少炸弹。这些炸弹有的是在公共场所发现的不明爆炸物,有的是施工过程中挖出来的、战争年代遗留下来的炮弹。其中有一次让我记忆犹新。那是2004年的冬季,那天特别冷,我们突然接到部队驻地公安局的电话,让我们协助拆一个炸药包。”

“炸药包是在高速公路的桥上发现的,装在一个旅行包里。当地一个农民以为是好东西,把旅行包捡回了家。结果打开一看,里面全是雷管。”

陈林继续讲道:“我们一看,也觉得棘手。小小的旅行包里,整整装了13个雷管。而且也许是搞这个炸药包的人没有经过专业培训,雷管的连接线非常乱,仅仅是判断电线的正负极就特别困难。五六公斤的炸药包一旦被引爆,威力会非常大。我和战友们小心翼翼地先把雷管连线拆除掉,然后用水把炸药稀释掉,再给雷管短路,最后把短路的那些雷管拉回到我们销毁站,用烧毁炉烧毁。”

“事后我们想,如果那位农民兄弟不管不顾自己去拆,或者是公安局的同志自己拆,人体产生的静电有可能起爆这些电雷管,造成恶性事件。”陈林说。

来源: 北京晚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奥斯卡奖名单:"拆弹部队"扫6奖 "阿凡达"很受伤
《拆弹部队》公开拉票 奥斯卡获奖热门电影爆丑闻
英国“奥斯卡”揭晓 《拆弹部队》大胜《阿凡达》
金球奖揭幕<拆弹部队>领先 <阿凡达>受挫
图片新闻:
贵州84县226天无雨 珠江源头断流 温家宝赴云南指导抗旱
北京出台新政策 将暂停热点地区高价地入市交易 建万套公租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