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2013年将拥有全球首座第三代核电站 -中远率先表态:半年内退出远洋地产 多地王国企不在“劝退”名单 -商务部:中美贸易平衡从扩大美对华出口入手 三驾马车致统计差异 -湖南嘉禾污染企业难禁 血铅中毒儿童或超300人 超标企业已关闭 -加强经常项目管理 研究外汇账户管理改革 试点出口收汇境外运作 -惠普下周拿出赔偿方案 细则含如何履行“三包” 仍拒认设计缺陷 -建筑抗震标准下月起实施 中小学须超8度 财产刑判后须立即执行 -中国证监会:被否拟上创业板公司涉及七问题 欢迎战略性新兴企业 -国家药监局严查"地沟油" 加大废弃油脂处理监督 5到10年内解决 -北京土地新政:商品房交易可能出现回暖 今年粤楼市料价高量跌
首页>>社会动态
沈阳动物园曾是"提款机" 园区以老虎断食要挟政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2 日 
关键词: 提款机 沈阳动物园 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 断食 动物园门票 沈阳旅游 园区 杨振华 十大杰出青年 资助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沈阳野生动物园空荡荡的大门口,冬季是游园淡季,有时是零游客。

3月16日沈阳另一家民营虎园怪坡虎园中,老虎在抢食游客投下的鸡架。

沈阳12东北虎命丧资本游戏

沈阳野生动物园民营曾为改制样本,因资金链断裂致园内动物饿死

民营沈阳野生动物园曾为改制样本,园区土地被抵押以投资高尔夫球场,资金链断裂致使老虎饿死;现由国企接管

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从去年11月至今,饿死41只一类保护动物,其中包括12只东北虎。记者调查发现,该动物园由国有动物园改制而成,并为全国首例。但董事长杨振华将动物园项目作为了一种资本运作的游戏。

杨振华在沈阳原市长慕绥新的帮助下,参与改制,并将动物园土地抵押银行,所获贷款兴建高尔夫球场,再用动物园门票偿还修园工程费和征地费。

2006年,杨振华资金链断裂,曾封园。当地政府表示,杨在给政府施压。去年动物园职工再次罢工,并爆出老虎已死11只。引起社会哗然。

沈阳市政府决定出资700万,收回动物园。

由于目前无法律规定谁为饿死的动物负责,故无人被问责。唯虎尸藏于冷库封存。

迄今为止,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仍关闭着,剩余的老虎仍未露面。

“一些老虎已经饿趴下了。”3月17日,沈阳野生动物保护站一位马姓工作人员说,包括他们寄养的两只老虎在内,剩余的老虎有些已站不起来。

沈阳野生动物园自去年11月13日封园,若不是员工于今年3月10日为罢工讨薪爆出“虎年死11只虎”,这个动物园内的动物生存状况或许还不会为社会所知。

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内,大批珍稀动物减少。从2000年的61种1024只动物,到如今仅剩下49种518只。

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曾是动物园体制改革的先例。十年前,它曾是全国首家城市动物园搬迁改制的民企,当时成立原因之一是为更好地保护动物。但遗憾的是,这场改制只是民企老板进行那个的一场资本游戏。

动物大量被“饿死”

园内野生动物吃不饱,大象饿得撞墙,猴拔草吃;去年11月至今41只一类保护动物死亡

沈阳野生动物园封园,是因为去年11月13日,两只老虎越过电网,在工作通道伏击咬伤操作员。

“显然是饿极了。”一名饲养员说,老虎是有灵性的动物,一次被电到,此后就不会靠近电网。

野生动物园副书记武席告诉记者,去年冬天每天喂老虎两只鸡架,隔几天喂两只白条鸡,没有钱喂牛肉。

对于体重300公斤左右的成年虎来说,喂这点食物相当于谋杀。一只成年虎每天须吃瘦肉10公斤,辅助以鸡架补钙。

“单吃鸡架老虎会得肠炎和便秘。”一名饲养员说,平时拿一只鸡架喂老虎,看到他们的眼神,自己都想流泪。

动物园封园后,发生大量动物死亡。该动物园副总经理刘大军在2月1日内部会议上通报,从去年11月1日到今年1月末,共有40只一类保护动物死亡,其中东北虎11只(包括两只被击毙)。2月又三只老虎饿死。

“共同症状是极度消瘦,营养不良。没有传染病。”当天的会议记录上,刘大军这样表述。

去年12月28日,刘大军开会时就提到,动物园长期拖欠工资和保险,“野生动物吃不饱,年年都吃不饱”、“现在是动物能否活下去的问题”。

2006年,该野生动物园被报道出大象饿得撞墙,猴子拔草吃。食草动物区,地面寸草不生,“草籽被吃光。”2007年,三只老虎咬死另外一只成年虎。饲养员说,那是因为饿的。

来源: 新京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沈阳动物园另有20只东北虎生命垂危 资金未用于动物 被挪还债
图片新闻:
北京出台新政策 将暂停热点地区高价地入市交易 建万套公租房
西南旱情致电煤告急 部分省市大面积拉闸限电(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