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惠普下周拿出赔偿方案 细则含如何履行“三包” 仍拒认设计缺陷 -建筑抗震标准下月起实施 中小学须超8度 财产刑判后须立即执行 -中国证监会:被否拟上创业板公司涉及七问题 欢迎战略性新兴企业 -国家药监局严查"地沟油" 加大废弃油脂处理监督 5到10年内解决 -北京土地新政:商品房交易可能出现回暖 今年粤楼市料价高量跌 -今春最强沙尘天袭击北方 气象台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防御指南) -西南地区旱灾严重 多部委研究灾情救助 -李毅中解读三网融合等工业通信业热点 2010年工业经济运行报告 -美对华最大出口是垃圾 中国稀土贱卖真相:外企在华大规模投资 -中国高铁加快"走出去" 律师质疑:京津高铁票29元即盈利竟卖69元
首页>>贸易发展
商务部官员称对美贸易顺差不能真正反映双方获利情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0 日 
关键词: 商务部 贸易顺差 何宁 获利 中美 货物贸易 美方 经贸关系 贸易平衡 贸易摩擦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商务部美洲大洋洲司司长何宁今天(19日)在北京表示,不应仅以货物贸易数据来判断中美贸易关系平衡问题,中美经贸问题应避免政治化、情绪化。他还透露,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将于本月24至26日率团访问美国,将就中美贸易平衡、贸易摩擦等问题与美方进行沟通。

近年来,中国对美货物贸易保持着上千亿美元的顺差,这一直被美国国内部分人士看作是中美经贸不平衡的证明。何宁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对美货物贸易的顺差并不都体现为中国企业的利润,从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综合来看,美国企业从中美经贸当中获利丰厚。

何宁说:“货物贸易的统计数据并不真正反应双方获利的情况。美国企业获得了从中国进口产品的绝大部分增加值,(例如)标有‘中国制造’的美国苹果公司的ipod播放器在发达国家市场零售价格是299美元,其中160美元是美国设计、运销和零售企业获得,中国组装厂仅获得了每台4美元的加工费。服务贸易方面,美国企业也获得了丰厚的收益,(例如)美国四大会计师事务所08年在华收入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占中国全行业收入的34%。”

近期,在美国出现了将中美经贸问题政治化的倾向,包括部分国会议员致信美国总统奥巴马,要求美国政府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等。对此,何宁表示,只要在相互尊重基础上平等协商,中美经贸问题是能够妥善处理的。但是,必须避免将经贸领域的问题政治化和情绪化。

何宁说:“(中美经贸问题)政治化问题由来已久,多年来在中美经贸关系当中起到消极影响。我们一直坚持认为,不要过多在经贸关系发展过程当中加入政治因素,要采取一切措施,通过沟通,避免政治化的扩大,尽可能缩小政治因素对经贸关系的负面影响,这对双方都是有利的。”

何宁还透露,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将于24至26日率团访问美国,与美方探讨进一步加强经贸领域合作,并将就中美贸易平衡、贸易摩擦及与贸易相关的其他问题与美方进行沟通、磋商和交涉,解决彼此关注,化解经贸摩擦。

来源: 国际在线

相关文章:
商务部:中美贸易平衡应从扩大美对华出口入手
中美贸易摩擦求解 松绑对华出口促平衡
中美贸易统计差异连年增多 "罪魁祸首"终于揭晓
温家宝谈中美贸易摩擦 提出三点主张
经济学家:农产品将成中美贸易摩擦的主要根源
中美贸易摩擦不会导致贸易战 丰田召回又增两款混合动力车
中国产礼盒丝带"遭殃" 中美贸易战今年恐难消停
经济学家:中美贸易失衡归咎人民币因素是走极端
图片新闻:
北京出台新政策 将暂停热点地区高价地入市交易 建万套公租房
西南旱情致电煤告急 部分省市大面积拉闸限电(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