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9年卖地收入1.6万亿 部分城市新房现降价 海南房价几天翻一倍 -文强翻供 被控四罪均不认 "三节两寿"收红包 李庄案一波三折 -印尼沉船致4名中国公民遇难19人失踪 中国7名登山者印尼被困 -经适房产权拟由政府住户共有 中行取消房贷利率优惠 升至8.5折 -天津男子恶意撞死10人 妻女遭绑架报警无果 疯狂动机多个版本 -中方不满美防务评估报告涉华内容 反对外国政要会见达赖 实录 -三大需求对GDP贡献公布 最终消费52.5% -央行发布09年四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全文 继续向好趋势望巩固 -中国汽车产量超美日之和 丰田公布召回方案 美韩车企趁机挖墙脚 -统战部长见达赖代表 称"大藏区"违宪 中国与12陆地邻国划定边界
首页>>贸易发展
经济学家:中美贸易失衡归咎人民币因素是走极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纽约2月2日电 (记者 孙宇挺)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全球经济监测中心主任洪平凡博士2日在此间表示,对于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简单将其归咎于中国为了提升出口采取相关工业政策以及低估人民币的说法是在走极端。

洪博士是在2日“华美协进社”在纽约举办的一场有关全球复苏中的美中关系的研讨会上作此表示的,他说,这种观点直接导致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呼声以及要求美国对中国采取更多贸易保护措施的说辞。

洪平凡博士指出,关于导致中美贸易不平衡的原因说法很多,将原因完全归结为美方对中国高科技出口的限制或者美元在国际储备货币中的特权地位也是走极端的。

洪平凡说,在上述两个极端之间有一些中间立场,应该说是很多方面的因素综合起来造成了目前中美贸易失衡的状况。这些因素包括两个经济体所处的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的制度框架、不同的宏观经济政策调控以及两国不同的储蓄和消费方面的习惯等等。

洪平凡说,从宏观经济的角度看,我们认为两国贸易失衡的表象事实上也是两国国内经济某些不平衡因素的延伸和反映。

洪平凡博士指出,因此,在应对中美贸易失衡问题采取措施时,不能只是就某一方面,比如人民币汇率问题上提出政策意见,取而代之应该是两个经济体共同采取一揽子政策加以应对。(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美未来五年出口欲增1倍 增加中美贸易摩擦风险?
网友关注奥巴马访华 台湾问题和中美贸易最受瞩目
奥巴马访华前夕中美贸易战升级 压人民币升值 对美双反意在警示
CNN称廉价中国货导致中美贸易战 国际"双反"大网正在合围中国
专家称"轮胎特保"硝烟不会轻易引发中美贸易大战
图片新闻:
陈锡文:中国18亿亩耕地的“红线”没有被突破
08年问题奶粉未完全销毁又入市 全国开始大清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