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东海海域全部领海基点已确定永久性标志 海洋能研究成热点 -国际板首单或花落中移动 股指期货初期客户保证金最高或达20% -中国地方"两会"落幕 产生14位省部级官员 -外管局解$1091亿顺差:源于境外资产回流 全球股市金价油价暴跌 -银监会指引避免高估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 规范证券化 全文 答问 -卫生部:公立医院将逐步实现先诊疗后结算/全文 患者忧病历被修改 -郑西高铁正式投入运行 时速高达350公里 沿线300米内禁放风筝 -楼市调控未提自有资本金比例 地产商窃喜 地方用地指标可多上报 -习近平:落实好老干部政治和生活待遇 李克强:推进经济结构调整 -国办紧急通知切实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北京西站须凭票进站
首页>>贸易发展
中国产礼盒丝带"遭殃" 中美贸易战今年恐难消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美两个大国间最近算是“铆”上了。从对台军售、达赖问题到互联网冲突,争端似乎在不断升级。不仅如此,日前,两国贸易战又再度“鸣枪”,美国产白羽肉鸡和中国产礼物盒及包装丝带成了新一轮受牵连对象。

2月7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复旦大学经济学系教授张军预测,“2010年,中美两国间贸易冲突或将会变得更频繁,我国出口环境也将遭遇挑战。”

美方不甘人后

2月5日,中国商务部公布对美国产白羽肉鸡反倾销调查的初步裁决结果。事实上,在中美轮胎特保案后,中国商务部就启动了对美国白羽肉鸡的调查,当时,此举被一些人士解读为对美方的报复行动。数据则显示,2008年美国对中国出口该类产品总额约7亿至8亿美元。

中国商务部表示,在本案调查期内,原产于美国的进口白羽肉鸡产品存在倾销,中国国内白羽肉鸡产业受到了实质损害,且倾销与实质损害间存在因果关系,决定自2010年2月13日起,进口经营者在进口原产于美国的白羽肉鸡产品时,应依据本初裁决定所确定的各公司的倾销幅度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提供相应的保证金。据悉,美国应诉公司被裁定43.1%至80.5%不等的倾销幅度,未应诉公司倾销幅度为105.4%。

美方不甘人后。仅隔一天,就有国外媒体报道称,美国商务部表示,由于中国大陆产礼物盒以及包装丝带产品售价严重偏低,所以需征收反倾销税,征收幅度最高超过231%。值得注意的是,美国丝带的最大来源地中国台湾,美方只计划征收4.54%的税款。

贸易战难消停

根据我国商务部统计,2009年前11个月,美国针对中国实施的贸易救济案金额高达58亿美元左右。此外,中美轮胎特保案、油井管反补贴案一时间还成了舆论的焦点,并让我国相关企业蒙受了不少损失。

张军表示,“摩擦的由头或许来自于2001年,当时人民币遭遇到了来自美方的升值压力,从那时候起,或许就已经注定了近些年频频发生的中美间贸易摩擦事件。同时,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一直也是美方关注的重点问题之一。”

“相对于2009年来说,中美贸易摩擦几乎不可能好转。一是后金融危机时代,美国国内经济仍然相对比较困难,需要寻找一些外部因素来进行平衡,中美贸易不平衡这个因素就会为美国政府和国会所利用。二是近期中美两国间的冲突也在不断升级,这或将在短期内造成两国贸易环境的恶化。”张军说。(黄烨)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经济学家:中美贸易失衡归咎人民币因素是走极端
美未来五年出口欲增1倍 增加中美贸易摩擦风险?
网友关注奥巴马访华 台湾问题和中美贸易最受瞩目
奥巴马访华前夕中美贸易战升级 压人民币升值 对美双反意在警示
专家称"轮胎特保"硝烟不会轻易引发中美贸易大战
中美贸易摩擦一触即发 专家:"双反"并非"报复"
美国再次挑起中美贸易摩擦 涉案金额巨大
CNN称廉价中国货导致中美贸易战 国际"双反"大网正在合围中国
图片新闻:
国家批准甘肃宁正矿区总体规划 煤炭储量71亿吨
海南并未出现“千亿热钱涌进海南炒房”现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