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内波音737存安全隐患 160架需检修 波音737近年空难一览表 -中国高铁首次出海 竞标沙特项目 我国同时开建13条高速铁路 -重庆警界"维新运动" 3300多处科级警官集体解职 与打黑无关 -全球十大年轻富豪榜 两名中国人上榜 中国员工忠诚度亚太第一 -7名在喀麦隆遭绑架渔民获释 苏丹杀害中国石油工人罪犯被处绞刑 -公务员录用体检禁测乙肝 反虐待动物法:禁动物园以饥饿虐待动物 -卫生部查山西儿童疑因疫苗或死或残 山西称报道不实 未接到报告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预计5月出台6月启动 十省市广电网将结盟 -9地块入市京再收76亿 保利50.4亿拿下两地块 普通购房者被抛弃 -广东最低工资提高两成 缓解招工难 韦迪透露有国字号教练自首
首页>>贸易发展
中美贸易摩擦求解 松绑对华出口促平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8 日 
关键词: 中美贸易摩擦 贸易失衡 中美贸易 出口管制 贸易争端 出口限制 中美两国 对华贸易 贸易纷争 贸易保护措施 贸易救济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自去年9月中美之间爆发轮胎争端之后,两国贸易争端就没有停歇。尤其是近期美国连续针对中国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贸易制裁,并屡对中国汇率政策施压,制裁频率之高、涉及产品之多前所未见。对于美国频繁发起贸易保护措施,中国商务部严辞表示,坚决反对美国滥用贸易救济措施的做法,并对有悖于WTO规则的做法将与美方进行交涉,以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利益。 

贸易摩擦频发

2009年下半年以来,美国陆续宣布对中国出口的轮胎、钢绞线、无缝精炼铜管和钢管、窄幅织带等加征惩罚性关税。进入2010年,美国宣布对华出口产品贸易指控的速率更加频繁。2010年前两个月内,美国陆续对从中国进口价值超过3亿美元的钢丝层板征收43%-289%的关税;对中国的油井管生产企业征收10.49%-15.78%的关税。进入3月后,美国更是在一周内连续发起3起对中国产品的诉讼。3月2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将对中国输美的铜版纸征收大约4%至13%的反补贴关税,并决定对中国输美磷酸盐实施制裁,征收高至109%的关税。美国商务部4日作出初步裁定,对中国和墨西哥产镁碳砖采取反倾销措施,初步决定向进口自中国的镁碳砖征收132.74%至349%的反倾销税。

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美国近期更是咄咄逼人,大有人民币不升值就不罢休的态势。3月15日,130位国会议员联名致信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和商务部长骆家辉,要求将中国认定为“汇率操纵国”,并要求美国商务部对中国商品实施反补贴制裁。3月16日,美国公布升级版的关于制裁“汇率操作”议案,并启动立法程序,再度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向中国施压。此外,美国国会众议院筹款委员会24号还将就近来有关中国汇率政策的争议举行听证会。而更为关键的日子是4月15日,届时美国财政部将发布半年度报告。不少人担忧报告里中国可能会被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

频频发难是何故

美国为何近来频频向中国出口和汇率政策发起诘难?分析人士指出,这不外乎两个原因:一是美国失业率居高不下,而奥巴马在中期选举在即之下,急需转移国内焦点;二是奥巴马政府近来高调推出出口促进战略,力图以出口拉动国内就业。作为出口大国的中国自然是竞争对手。

中信证券经济学家胡一帆认为,由于美国投资和消费低迷、以及此次金融危机过后信贷状况趋紧,就业形势改善所需的时间也许比预期的还要久。面对改善劳动力市场这一还未兑现的承诺,美国政府或多或少将中国作为替罪羊来缓和国内不断增多的不满情绪。

然而美中贸易逆差仍在拉大,更让奥巴马政府增加对华贸易制裁的理由。据美国商务部3月11日发布的报告显示,1月份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已从12月的181.4亿美元增加至183亿美元,其中美国对华出口减少17.6%,降至68.9亿美元。

“美国制定这一战略的首要目的是创造就业。如果说奥巴马政府去年把反衰退、反危机作为首要目标的话,那么今年他就要以创造就业来拉动美国经济的复苏”,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对于奥巴马公布的“5年内将美国出口从目前的1.5万亿美元翻一番”的新战略发表观点,实际上,美国出口战略的目标是寻找新市场,而我国又超过德国成为商品出口的第一大经济体,新一轮更激烈的中美贸易摩擦会出现。

除此之外,贸易争端数量与日俱增也与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WTO)之际所签署的中美特别条款有关。

根据特别条款规定,只要美国行业协会或者工会能够证明中国的某种出口品种数量或者市场份额在过去3-5年间显著上升,其即可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申诉,美国总统可在90天内做出最终裁决。该规定可以使美国行业避开世贸组织的反倾销与反补贴仲裁过程。按照世贸组织规定,原告必须证明由出口产品直接引起的实质损害,而被告有权进行辩护。取证的困难以及按世贸组织规定所需的冗长过程成为很多案件立案的限制因素。但是,由于中美双方签署的特别条款举证简单,时间短,行业或工会只需向美国政府机构递交申诉,并由美国政府单方面作出判决,因此对中国企业和出口产业的杀伤力很大。

增加进口促平衡

虽然近期中美贸易冲突剑拔弩张,但有不少分析指出,中美两国毕竟是经济大国和政治大国,双方在一系列问题上都各有诉求,斗而不破应是上策。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世界经济的失衡,不能把眼睛只盯在中国的贸易上。世界上最大的失衡是发展的不平衡。中国贸易总量中50%是加工贸易,60%是外企或与外企合作企业的出口贸易。如果说对中国采取限制措施,也无异于打击了外国企业。

“中国对外贸易降幅低于全球贸易降幅,且当前回升态势比较显著,这个成绩不是依靠汇率、倾销等不正当竞争手段取得的,而是由中国经济强劲的基本面造成的。中国产业和出口的复苏也给其他国家带来了很多好处,从增加进口需求到提高外资出口企业的收益,都是给别国带来的好处,不应把这个看成零和游戏。”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说。

对此,中信证券经济学家胡一帆认为,尽管中美两国有贸易纷争,两国在贸易合作方面仍有大量空间。美国向中国的技术转移料可能会成为突破口。中国力图通过用手头持有的大量现金储备进口高科技产品的方式来提升增加值级别,而美国将会出售更多商品,以减少现有的贸易失衡。

中国有关部门也多次提出扩大进口以促进中美贸易平衡。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6日指出,2003年前后,中国进口的高技术产品18%来自美国,目前只有7%左右。如果美国在技术贸易中能够进一步放宽出口管制,特别是放宽对华高技术出口管制,中美贸易会更加平衡发展。这种“平衡”是一种相对的平衡。因为中美经贸关系的特点之一就是存在结构性差异,即美国经济以服务业为主,中国经济则以制造业为主。

据悉,当前高科技产品出口的障碍在于美国出于国家安全目的于2007年制定的出口限制目录,其中列明了很多禁止出口的商品,包括20大类、31个项目。禁止出口的产品主要包括飞机和飞机引擎、水下摄像机和螺旋推进器、航空航天工业设备等。有分析预计,鉴于双赤字压力,美国可能会于今明两年取消某些出口限制。(记者 卢铮)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温家宝谈中美贸易摩擦 提出三点主张
中美贸易统计差异连年增多 "罪魁祸首"终于揭晓
经济学家:农产品将成中美贸易摩擦的主要根源
中美贸易摩擦不会导致贸易战 丰田召回又增两款混合动力车
中国产礼盒丝带"遭殃" 中美贸易战今年恐难消停
经济学家:中美贸易失衡归咎人民币因素是走极端
美未来五年出口欲增1倍 增加中美贸易摩擦风险?
图片新闻:
中国人一年吃掉300万吨地沟油 毒性是砒霜的100倍(图)
09年末地方政府负债达7.2万亿 多地卖地还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