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钢铁行业形势好于去年 粗钢产能预计达7亿吨 产能过剩愈加突出 -四川灾区永久性农房重建完成99.22% 延长缓缴社保费等政策1年 -学者谈粮食安全:1部汽车1天吃掉1人半年口粮 气候变暖或致增产 -09金融机构收缴假币同比降11% 5年来首降 春节银行卡优惠盘点 -虎年经济:温和通胀将成为主流 中长期牛市正在形成 淘金稳字当头 -2010年中国十大热点区域板块 全国城镇规划确定五大中心城市 -李开发详解"国家住房制度建议稿" 必须解决八大问题 解读本 -中央统战布局:借干部调整换届选拔党外人才 人事任免-中央/地方 -09税收收入近6万亿 消费税房地产贡献大 财富向少数人高度集中 -审计署公布3个建设项目审计情况/答问 京沪高铁5.2亿发票违规
首页>>农业发展
学者谈粮食安全:一部汽车一天吃掉一个人半年口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要高度重视食物主权安全和农产品武器化的战略研究和应用

    中国人很善良,光明磊落,不仅不重视食物主权安全的战略研究和应用,更不重视“农产品武器化”的战略研究和应用,甚至对“全球农产品武器化趋势”视而不见或嗤之以鼻。在讨论粮食危机和制定粮食安全战略上,数十年趴在低层次、低水平上老生常谈。正因为如此,农村基本经济制度才悄无声息地瓦解,种子美国化、大豆及其产业美国化才毫无抵抗地被侵入。甚至很多主流精英分子以破坏保障粮食安全和国家转型安全的农村基本经济制度为改革,以“引狼入室”为开放。

    今天的中国,要高度重视食物主权安全和“农产品武器化战略”的研究和应用。没有战略眼光,就是井底之蛙;没有战略规划和实施,就只会埋头开车。在当下,以战略视角全面检讨国内农业基本经济制度、农产品经营和产业化制度、农资生产经营制度、农产品战略储备制度和国际(WTO框架下的)主要农产品标准(包括种子)、贸易规则、资本准入政策等,显得尤其紧迫。在内,一定要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济制度不动摇,大力发展以家庭承包为基础的农民合作农业和村民新集体农业;对外,一定要吸取大豆及其产业全面沦陷的惨痛教训,对西方国家主导的WTO框架下的农业谈判,要从维护国民食物主权和国家安全的大局出发,绝不能让步,切不可过度开放,甚至糊里糊涂地开放。已经糊里糊涂开放了的,要坚决回收(如转基因种子准入)。千万不能再出现第二个“大豆”了,如果再出现第二个“大豆”,中国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甚至政权安全都将受到威胁,势必会陷入被他人牵住鼻子改革的困境。

    为了中华民族的食物主权安全和中国国家安全,建议尽快成立相关战略研究机构和战略决策部门。

    (李昌平 作者单位:河北大学中国乡村建设研究中心)(来源:求是理论网)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综合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2010年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工作要点(全文)
国家发改委就加强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工作答记者问(全文)
全球肥沃土壤60年内将消失 人类面临新粮食危机
海地宣布20万人死于地震 粮食署募捐已收到全球2.3亿美元捐赠
粮食署海地募捐呼吁已收到全球2.3亿美元捐赠
学者吁确保中国粮食安全 鼓励农民种田迫在眉睫
2009年粮食总产量达到53082万吨 比上年增长0.4%
世界粮食计划署将对海地提供紧急粮食援助
发改委:国内粮食价格不会出现持续大幅度上涨情况
发改委:粮食及肉油价格大涨可能不大
图片新闻:
中国男足勇夺东亚四强赛冠军 独揽2项大奖50万美元
春节旅游指南:2010年最热的六大旅行地 八大主题公园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