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奥巴马向人民币汇率发难 称对华贸易措施将"更强硬" 外交部回应 -我就欧盟对华皮鞋反倾销启动WTO解决程序 中美经贸冲突加剧 -外交部:中方制裁对台军售公司合理 印拟在藏南地区建100座水坝 -紧急手术医院可代家属签同意书 实习医生写病历须医生签字 全文 -问题雪碧天津验罐 全程摄像节前出报告 三聚氰胺奶糖多流入东北 -人保部:今年社保抓什么 京调购票限制预售期 订票不取进黑名单 -文强3094万家产曝光 诧异有16套房 驻京办被撤变相迁外地将严处 -上交所建议大幅降低红筹股回归标准 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或上调 -央行副行长:争取将所有的财政性收入纳入国库 本周净注资2140亿 -64家上市公司披露年报 60家公司净利超百亿 上市房企分红最慷慨
首页>>国际经济
全球肥沃土壤60年内将消失 人类面临新粮食危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2月3日报道,澳大利亚碳农业大会日前在悉尼举行,与会科学家警告称,全球肥沃土壤将在60年内消失,人类因此将面临新的粮食危机。

科学家们警告说,全球肥沃土壤正以比自然补充更快的速度消失,最后导致表层土壤变得贫瘠。每年大约有750亿吨土壤流失,世界上80%的适合耕作的土地都遭到中度或者严重侵蚀。而管理不当和过度耕作导致的侵蚀、气候改变以及日益增加的人口,都是全球肥沃土壤流失的主要原因。

悉尼大学研究发现,中国土壤的流失速度比自然补充速度高57倍。欧洲高17倍,美国高10倍,澳大利亚只有5倍。土壤还是碳的重要储存地,如果土壤耕作或者挖开,就会释放出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

此次农业大会预测,如果不采取激烈措施,包括欧洲和英国的全世界肥沃土壤可能在60年内消失。这将导致全球性粮食危机,造成粮食短缺与粮价飙升。如果全世界范围内没有进一步发生破坏土壤的情况,欧洲肥沃土壤还可以持续耕作100年。可是近来,为了弥补全球粮食产量降低的损失,土地压力日益增加,这很可能意味着土壤流失的速度加快。

2009年9月,英国政府发出新的保护全国土壤的政策,包括要求农民尽量少使用化肥。英国每年需要进口所需40%的粮食,在过去几年内,这一比例正在不断升高。2008年英国进口了价值320亿英镑的粮食,比2007年的277亿英镑大幅增加。

悉尼大学可持续发展农业教授约翰-克劳福德说,现在还不知道全球土壤还能持续耕作多长时间。他说:“这个时间最少可能只有60年,这是一个容易引起恐慌的数字。因为显然我们没有足够的时间阻止土壤继续流失,很难保障未来的粮食需要。毫不夸张地说,土壤是人类拥有的最宝贵资源,为子孙后代保护好它是我们责无旁贷的义务。”

克劳福德教授认为,恢复土壤需要同时满足几个因素,包括尽量减少耕地面积、改善管理、种植可以帮助取代土壤中碳的作物、让土壤“休养生息”。可是,要想恢复土壤以前的肥沃程度,人类可能需要数十年的时间来。他说,有机农业可能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手段之一,但没有明显证据可以表明,利用有机方法可以供养当前的世界人口,更不用说满足将来的人类需求了。

最新预测显示,到2050年,世界人口将从68亿增长到90亿,将对世界粮食产量和农业造成进一步压力。2009年世界曾遭遇粮食危机,小麦和稻米需求大大超过供应,结果导致粮食价格不断飙升,从而引起许多国家动荡不安。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文章:
世界银行:外国到非洲种粮可防止再发生粮食危机
世行:粮食危机+金融危机 穷国贫困化日益加剧
世界粮食供应有减少趋势 全球粮食危机山雨欲来?
亚太地区面临饥饿威胁 贫困成粮食危机主要原因
八国集团部长会议报告:世界将面临长期粮食危机
环境恶化加剧粮食危机 全球粮价恐涨一半
70余万人考公务员 "题量太大"75%考生没答完 申论探讨粮食危机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称粮食危机威胁非洲儿童(图)
图片新闻:
民政部肯定公费医疗神木模式 人年均花费330元
云南遭50年一遇特大旱灾 385万人饮水困难(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