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创业板四新股首日涨幅创新低 京沪高铁部分股权60亿元挂牌转让 -1月全国房价升一成 海口三亚涨幅超30% 海南房价为何一路高涨 -央行设定M2增长目标17% 加息预期减弱 紧缩措施延至二季度 -最宜居城市:中国大陆8城市上榜 帝国大厦为中国旅行团特设专场 -升学率和老师工资需脱钩 入学和就业取消检测乙肝不会致其流行 -广东贫困县卖地千亩倒贴6000万 4成网友称上海倒楼案判决过轻 -鼓励设非油品业务 油价"风向标"跌破零点 天然气需求未缓解 -西安金田乳业查出三聚氰胺 专收劣质奶 辽宁问题奶粉生产雪糕 -奥巴马拟18日见达赖 中方敦促取消会见 实录 美航母下周访港 -中国新生代农民工达1亿 城市化取向更强烈
首页>>农业发展
国家发改委就加强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工作答记者问(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2月12日电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0]7号),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了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

问:国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工作的政策背景是什么?

答: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节约粮食、反对食品浪费工作。1991年9月28日,党中央和国务院分别下发在全国开展爱惜粮食节约粮食活动的通知,对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节约粮食、反对食品浪费工作作了全面部署。有关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通过加强宣传教育、每年举办爱惜粮食节约粮食宣传周活动、制定相关标准、推广先进适用技术等措施,在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工作中取得一定成效。但是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加快推进以及人口增加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粮食消费需求呈刚性增长,而耕地减少、水资源短缺、气候变化等对粮食生产的约束日益突出,粮食供需将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同时,粮食和食品在生产、储存、加工、运输、消费等环节损失浪费现象严重,尤其是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消费方式造成的食品浪费令人触目惊心。

根据温家宝总理、马凯国务委员对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批示精神,我委对加强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会同中宣部、教育部、农业部等25个部门和单位研究起草了《进一步加强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工作的通知》,经国务院审议后,以国办发[2010]7号文件正式印发。

问:请问节约粮食、反对浪费政策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落实节约资源基本国策,从减少和杜绝粮食及食品损失浪费入手,从公务活动、机关和学校做起,采取综合措施,动员全社会力量,推进粮食、油料、畜产品、水产品、奶类等的生产、储存、加工、运输、消费等各环节节约,减少损失浪费,保障粮食和食品供给安全,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问:请介绍一下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主要措施?

答:《通知》针对粮食生产、储存、加工和工业用粮、运输、餐饮、公务活动等环节,提出了以下七条具体措施,下面简单介绍一下。

一是加强粮食生产和养殖业节约。重点抓好农作物播种、田间管理、收获及畜禽饲养等环节的节约;二是做好粮食储存和保管工作。要加强储粮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储粮条件,提高粮食储存质量。鼓励粮食购销企业积极面向农户开展粮食代储代销、代加工业务;三是提高粮食加工和转化利用率。积极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加快淘汰高耗粮、高耗能、高污染的落后生产能力,提高成品粮油出品率和副产品利用率;四是狠抓粮食运输节约。大力发展新型粮食运输装备,严格执行粮食装卸作业标准,加强散粮运输中转、接收、发放设施及检验检测等配套设施建设;五是大力推进餐饮业节约。要按照营养、健康、适量、节俭的原则,制定完善餐饮服务标准和文明用餐规范,引导消费者科学消费、合理消费、文明消费;六是切实抓好食堂节约。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食堂要转变经营和服务机制,积极推广餐饮服务外包;七是行政机关带头节约粮食。制定和完善公务接待费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定点用餐制度。

内蒙古赤峰市松山区夏家店乡农民在铁路旁的空地上晾晒玉米(1月22日摄)。2009年,内蒙古自治区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克服严重干旱等自然灾害造成的不利影响,粮食总播种面积达到8137万亩,比2008年增加225万亩,粮食产量超过205亿公斤,取得历史上第二个高产年的好成绩。新华社记者 张领 摄

问:请介绍一下食堂节约和行政机关节约粮食的具体措施?

答:一、关于食堂节约。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食堂要转变经营和服务机制,积极推广餐饮服务外包,强化经济核算和成本控制,加强粮食、副食品和原材料的采购、储存及加工管理。要实行精细化管理,改进供餐、用餐方式,多供应小份量食品,方便用餐人员适量选取。要在餐厅摆放提示牌或张贴宣传画,提醒用餐人员注意节约,管理人员要加强巡视,对造成浪费的要进行批评教育。

二、关于行政机关节约粮食。各级行政机关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做好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工作。严格遵守《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制定和完善公务接待费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定点用餐制度,不得超标准安排用餐,提倡采取自助餐形式,一般不安排宴请。

问:请问在宣传教育方面,下一步我们准备怎么做?

答:一是加强对青少年和儿童的节粮教育。采取多种形式教育青少年和儿童养成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好习惯。将我国人口增加、耕地减少、水资源短缺、粮食安全压力大等情况编入中小学教材,有条件的学校要组织学生开展农业生产体验活动,让学生感受劳动的艰辛和粮食生产的艰难,培养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美德,自觉爱惜每一粒粮食。

二是广泛开展节粮宣传活动。宣传部门将组织新闻媒体广泛宣传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重要性、紧迫性,报道节粮典型和经验,曝光浪费现象。要移风易俗,大力破除讲排场、比阔气等陋习。积极倡导崇尚节俭、科学饮食、健康消费的生活理念和饮食文化,减少食品的不合理消费,摒弃不健康的消费习惯,促进形成科学合理的膳食结构。我们将继续开展世界粮食日和爱惜粮食、节约粮食宣传周活动,提高全社会节粮意识。

问:如何推动《通知》的实施呢?

答:我们主要从加强组织领导和监督检查入手,保障《通知》的实施。

一要明确任务和责任。我委负责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工作的组织协调工作,联合其他各个部门抓好粮食生产、储存、加工、运输、消费以及公务接待活动、行政机关、学校等领域的节约粮食工作。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确保各项节粮措施落到实处。

二要强化监督检查。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将定期组织节约粮食专项检查,特别是对公务接待活动、餐饮企业、宾馆饭店、机关、学校的检查,对发现的突出问题,要督促整改,通报批评;对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及时总结推广。要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表扬先进,鞭策落后,营造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良好社会氛围。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全球肥沃土壤60年内将消失 人类面临新粮食危机
海地宣布20万人死于地震 粮食署募捐已收到全球2.3亿美元捐赠
粮食署海地募捐呼吁已收到全球2.3亿美元捐赠
2009年粮食总产量达到53082万吨 比上年增长0.4%
中国打开转基因粮食"闸门" 商业化已不可阻挡
发改委:粮食及肉油价格大涨可能不大
学者吁确保中国粮食安全 鼓励农民种田迫在眉睫
图片新闻:
雨雪致航班延误列车晚点 44条高速封路(组图)
史上最大中国旅游团赴美过春节 狂"烧"3000万美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