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蔚县矿难十余名收封口费记者获刑 封口费260万 瞒报背后利益链 -融资融券试点方案专业评价预计3月份前完成 证监会详解五大热点 -中央一号文件再度明确强农惠农新政 -中国接连出台4项措施反制美国对台军售 -印度驻华大使苏杰生:欢迎中国企业投资 中印将互设印度节中国节 -中国郑西高铁2月6日运营 创世界速度 监测系统可见6公里外石子 -A股迎来破发潮 创业板尴尬难免 国际资金逆势流入中国股票基金 -丰田中国宣布召回75552辆RAV4 频繁召回使丰田遭受"信誉危机" -住房保障法正起草 政府保障不力将追责 京节前"组合拳"调控楼市 -骆惠宁任青海省长 卢展工任河南人大主任 孙春兰任福建人大主任
首页>>农业发展
学者吁确保中国粮食安全 鼓励农民种田迫在眉睫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2月1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长期关注“三农”问题的湖南省对外经济文化促进会副会长石书红1月31日接受该报采访呼吁,面对世界粮食危机的存在,中国作为一个人口大国,确保粮食稳定增产,鼓励农民种田,多产粮食,已经迫在眉睫。

石书红指,从2004年开始,中央每年的“一号文件”都锁定在“三农”领域,今年出台的一号文件也重点关注“三农”。从目前农村的现状来看,因为种田难致富,农民不愿意种田,已成为政府希望粮食稳产、增产的最大矛盾问题。

石书红表示,过去以洞庭湖为中心的地区是全国著名粮仓。近两年,他在洞庭湖平原调查时发现,洞庭湖的农民基本不种稻谷,三分之二以上的水田改种苎麻、棉花、葡萄等经济效益高、劳动强度小的经济作物。就是种稻谷,也是双改单,双季稻很少有种植。

报道称,湖南作为农业大省和稻谷产量大省,如今只有湘潭、衡阳、邵阳等地还在坚持种植稻谷,因为缺失年轻劳力,逾80%农家只种单季稻。过去一到农忙季节就出现的“种田忙”的场景如今已不再现。

去年,石书红在洞庭湖调查时,岳阳临湘老农李国庆告诉他,农村责任制后,他家靠大包干和精耕细作,十多亩田一年可产将近2万斤谷子,留下7000斤家里吃外,余下13000斤卖给国家,他家成为当地最早万元户之一。

随着打工潮的涌现,李国庆家的经济慢慢落后,当地在外面打工的家庭逐步富裕起来,于是,他家3个儿子和3个儿媳也加入了打工队伍,外出打工。如今,家里就他们老两口和四个孙子。过去精心耕种的十多亩良田,现在尽管拼尽全力还在耕种,但也是力不从心,粮食总产量由过去的近2万斤减少到今天不到1.2万斤。

报道认为,再过几年,李国庆们完全老了,年轻人又不愿意种田,谁来种田,这成为当今农村发展最大矛盾之一。如今,在他们那里,农田抛荒现象越来越严重。

报道说,相比种田,农民外出务工赚钱更多。在临湘,家家户户有十几亩水田的农户,一人外出打工收入就比全家种粮收入高出2倍。几年来,李国庆村里盖起了楼房的,全是有子女在外边打工的,那些还住在30年前的老房子里的,都是还在种田的人。以前,会种田的农民都是村里最富的,如今,村里还在承担着上缴国家商品粮的农民,虽然一年到头辛苦,却都是村里最穷的。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全球每6人中就有1人饥饿 粮食安全全球共同关注
中国杂交水稻每年为世界多养七千万人 是确保粮食安全得力工具
喜马拉雅山脉冰川融化 威胁南亚饮水和粮食安全
我国投巨资进行农业综合开发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广东粮食缺口每年2000万吨 粮食安全问题引关注
中国目前的粮食库存充裕 国家粮食安全有保障
北方干旱拷问中国粮食安全及对气候变化考验
杂交水稻被公认为确保世界粮食安全的得力工具
图片新闻:
2010年春运1月30日起正式开始 客运量将超25亿人次(图)
中国十大最奢侈城市出炉 上海北京杭州前三甲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