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10年中国十大热点区域板块 全国城镇规划确定五大中心城市 -09税收收入近6万亿 消费税房地产贡献大 财富向少数人高度集中 -审计署公布3个建设项目审计情况/答问 京沪高铁5.2亿发票违规 -京沪等大城市人口严重超载 专家建议减压分流 中国人口流动现状 -揭秘春晚节目大观 小虎队催泪力压王菲赵本山 20点播出 节目单 -再迎弱冷空气 除夕夜雨雪飞 南方局地气温暴跌超20℃ 春节天气 -中国首个房车小镇将落户东莞 海南计划建10个风格各异房车小镇 -央行再调存款准备金率防范通胀到关键时刻 -央行设定M2增长目标17% 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全文 加息预期减弱 -最宜居城市:中国大陆8城市上榜 帝国大厦为中国旅行团特设专场
首页>>区域发展
深圳百亿投资生物新能源互联网 2015年产值达6500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为什么选择这三个产业?

深圳占尽天时地利人和

对于为什么选择了生物、新能源和互联网来作为未来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关注点,许勤则表示,“这三大产业我们也是经过一段时间调研和充分地研究、判断,选择它们作为深圳战略性的新兴产业,因为这些产业在深圳具有一个很好的基础。无论是在产业规模上,在整个产业能力上、创新能力上,都有我们的优势。”

许勤认为,在上述产业领域,深圳都拥有一些行业领先的企业,在行业内都处于龙头地位,同时,一大批中小企业也正在迅速成长。从产业本身来说,三大产业都是方兴未艾,未来的增长空间巨大,未来将会成为提升深圳城市竞争力,掌握未来发展主动权和增强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他同时指出,目前也正是深圳推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最佳时机,一方面,珠三角规划纲要、国家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都提出了深圳要进行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在改革开放30年,深圳特区成立30年之际,深圳也应当思考未来如何定位自己的产业、如何打造自己的领先地位优势,而对这一问题的回答,产业首当其冲。“有一个好的产业,有一个好的经济结构,才能有效解决城市长期发展问题,解决我们的民生问题,解决我们社会事业各方面的问题。所以面向未来,我们认为现在是一个最佳的时机。”

如何与其他城市形成差异化?

引入龙头企业构建特色产业

实际上,在深圳选定这三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同时,国内许多城市已经在不同程度上开始了对三个产业的重点扶持和打造,对于深圳此次启动的产业战略,外界普遍关注,深圳将如何凸显自己的优势,实现差异化竞争和发展。

许勤在昨日回应这一问题时表示,每个地方所拥有的基础和能力是不一样的,而深圳在这三大产业的发展规划上,会更多集中在深圳有基础、产业有空间、未来实现产业目标更有可能的这些产业去。

“例如作为我们重点支持的产业。比如说深圳原来的互联网产业、我们腾讯的即时通信,在全国没有其他企业能够比的。我们把阿里巴巴引进来,阿里巴巴作为最优秀的电子商务企业,应该说也没有企业可以比。百度作为中国最大的搜索引擎公司,占了超过70%的国内市场,引入深圳来(百度华南国际总部落户深圳),也是形成我们新的竞争优势。所以我们一定会选择一些重点引入,这样构建有深圳特色的产业。这一点在规划实施过程中我们要更好地把握,规划当中也做了相应的安排。我们不是全方位铺开,而是有重点。”

许勤回应深圳落选国家中心城市

是否入选不重要 看重核心竞争力

在日前国家城乡建设部颁布的《全国城镇体系规划》中,北京、天津、上海、广州和重庆被确定为国家五大中心城市,而此前一直和上述城市位列一线城市的深圳却意外“落选”,这让在不久前获批的国家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中还提出要建成全国经济中心城市的深圳,多少有些失落。

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媒体就此次深圳的落选,要求许勤评价深圳和其他中心城市之间的差距。许勤回应,自己并不清楚这个规划中对中心城市的确定指标体系是什么,对如何看待和评论是否入选,许勤直言“觉得不是什么十分重要的”,而“最重要的是你这个城市是不是有持续的发展能力,是不是有核心竞争力,在未来发展中是不是保持领先地位。”

许勤表示,深圳此轮的产业战略调整,提出三大战略新兴产业培育发展的目标,就是为了打造新的竞争优势,这对一个城市的竞争力来讲,应该是最核心的。“因为产业是最基础、经济是最基础的竞争力。”

在他看来,新能源、生物医药和互联网这三大产业,无论从自主创新还是从产业创新,以及从未来深圳增加自身的城市经济实力而言,都是有利于深圳长远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也许不同情况下,我们显示的地位、排序都是不一样,但是我相信这都会有助于一个城市未来的发展。”本版采写:记者 王莹

来源: 南方网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张国宝详解能源局如何管理副部级央企 深圳将推公务员"聘任制"
深圳官方报告唱空楼市 新房均价由4万跌至2.7万
深圳推公务员分类改革 待遇与行政职务级别脱钩
春运首趟车乘客仅百余 深圳火车站称九成人错过乘车
深圳拉开新医改大幕 全市医疗卫生系统“开刀”
深圳水价听证迷雾重重 成“被理解”的听涨会
深圳将出台性别平等条例 男士可望享30天育婴假
深圳性别平等法将出台 男方育婴假不少于30天
消息指香港深圳机场铁路项目将暂缓推出(图)
地方政府创新奖颁奖 深圳社会组织登记管理获奖
深圳亿元"海上皇宫"曝光 居然是扶贫项目?
深圳医改方案出炉:农民工报销比例将超75%
深圳农民工尘肺病进展:100多名农民工免费体检
图片新闻:
春节旅游指南:2010年最热的六大旅行地 八大主题公园
雨雪天气影响各地交通 封闭高速路段降至30条(路况查询)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