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火车票实名制悄然松绑 新增9种有效证件 调1500名特警支援广州 -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超50%心理防线 2010年煤炭产量将达33亿吨 -三亚抑炒房规定1个身份证只购5套房 西方忧海南成"中国夏威夷" -国内约四成房贷优惠已被取消或降低 银行全面收紧"二套房贷"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出台 逐步取消药品加成 -审计署发布09年审计结果 中行取消房贷利率优惠 升至8.5折 -股市与乐观预期反差鲜明 为何持续走低? 近900亿再融资蓄势待发 -三聚氰胺奶粉流向饲料糕点制作业 可口可乐回应汞中毒 京调查 -部分城市新房现降价 一线城市郊区或受影响 海南房价几天翻一倍 -网络手机"传黄"适用法律标准 全文 广东90万手机号被停发短信
首页>>政策解读
张国宝详解能源局如何管副部级央企 强调不看级别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2月3日接受在线访谈,就金融危机下东北振兴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当前能源领域热点话题与网友进行实时互动交流。张国宝在访谈中说,国家能源委员会是高层次的领导和协调机构,日常工作由国家能源局来承担,国家能源局和能源大企业之间的关系是政府和企业的关系。

张国宝说,能源局是管理能源的一个政府机构,不管它叫部也好,局也好,是代表政府管理能源的一个机构。但是能源事务涉及到方方面面,不仅涉及到能源的生产,还和环保有关系,还跟运输有关系,还可能和外交有关系,光靠一个能源部门解决这些问题是难以胜任的,需要在更高的层次上进行统筹和协调。所以能源委员会就是这样一个机构,它是高层次的领导和协调机构,而不是一个像能源局具体管理事务的一个机构。平常总要有具体办事的人,不可能什么事都是总理和副总理去办,也不可能是各个部长去办,所以在2008年人代会决议里已经讲的很清楚了,能源委员会的日常工作是由能源局来承担。

有分析说,我国大型能源企业,无论是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这样的石油巨头,还是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和五大发电集团这样的“电老虎”,以及神华、中煤等煤炭航母,乃至中核、中广核等核电巨头,多为“副部级”。而作为能源管理部门的国家能源局,被“定位”为由国家发改委管理的“副部级”单位。对于这样的能源管理体制,有人担心是不是一开始就暗含着体制摩擦的隐患?

“很多人可能都有这种担心,有不少人问过我同样的问题。”张国宝说,我们过去有一句话叫做“有为才有位”。就是能源局能不能全心全意为能源事业发展,为能源企业服好务,这才是能源局有没有位。如果不能很好地为能源事务服务,级别定的再高也不行。不可否认这些大企业确实很有实力,无论影响力也好,实力也好,都是很强的。但是它的定位毕竟是企业,能源局再小,它是政府。所以能源局和这些大企业之间关系是政府和企业之间的关系。

“我上任两年来,和这些大企业相互之间位置都摆的比较正,大家配合都比较好,各司其职,我代表政府来行使能源管理的职责,企业在市场经济的大海中发挥作用,我们之间有良好的工作协作关系。”张国宝说,这个当然不是谁的级别高,谁管谁的问题,要通过“有为才有位”来决定我们之间的关系。(包兴安)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张国宝借《阿凡达》谈能源的可持续发展
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回应产业过剩等四大能源热点问题
张国宝:风电价格5毛至6毛 正在研究太阳能定价
张国宝:中国肯定会再建设第三期的石油储备
张国宝:新能源振兴计划可能重点会支持风力发电
张国宝:中国石油储备一期完成 上海等地上调成品油价 北京不变
张国宝释疑中俄能源协议:贷款和购油是两个问题
图片新闻:
云南遭50年一遇特大旱灾 385万人饮水困难(组图)
国土部:2009年全国各地“卖地”收入近1.6万亿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