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回应银行缴差别准备金率:并不知情 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持平 -投资融资融券门槛基本划定金融资产过百万 -温家宝新疆考察雪灾 已致140万人受灾13人死 持续降雪不利救灾 -新能源振兴规划或延后出台 个别目标调高 中国智能电网高调开局 -国际油价大跌 国内油价与机制调整恐落空 16石油出口国已过峰值 -19岁富士康员工离奇死亡 警方初判定猝死 家属怀疑 50万征线索 -创业板首份年报大分红 华谊澄清业绩翻番 巨力索具等三新股上市 -京商品房配建保障房比例由15%提至30% 逐步取消公租房户籍限制 -上证所加速筹备国际板 红筹或不回归主板 融资融券业务指南出炉 -国务院发意见:推动国有电影企业重组上市(全文) 15个股最受益
首页>>卫生动态
深圳拉开新医改大幕 全市医疗卫生系统“开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年伊始,深圳市传来医改福音——深圳市委市政府为解决市民看病难、看病贵等难题,对全市医疗卫生体系动了“大手术”。近日深圳召开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动员大会暨2010年卫生工作会”,全面部署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任务和2010年工作任务,正式开启了新医改大幕。

会议下发的《深圳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明确了到2011年要完成的重点改革内容,包括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积极贯彻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健全基层医疗服务体系等内容。

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代市长王荣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确保医改取得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成果,力争把深圳建设成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先锋城市。

“平时少得病、病后有保障、看病更方便、治病少花钱”

“通过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让群众实现平时少得病、病后有保障、看病更方便、治病少花钱。”这是王荣在新医改动员大会上作出的承诺。他还表示,今后两年深圳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要重点抓好五项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提高参保人员就医的便捷性,减轻居民医疗费用负担。逐步提高基本医疗保险最高支付限额和医疗保险偿付标准,逐步缩小各类参保群体的医疗保障水平差距,减轻市民大病费用负担。

二是用一年的时间建成比较完善的基本药物制度,促进市民和医疗机构合理用药。今年,全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必须按照规定配备和使用国家基本药物,并按采购价实行零差率销售;其他医疗机构要按照规定配齐和优先使用国家基本药物。

三是以全面加强社康中心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完善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从医疗收费政策、医保偿付政策等方面进一步完善社区首诊引导机制,促进市民“小病在社区解决”。

四是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更加强化政府保障公共卫生服务的职能,尽快彻底消除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创收”的利益导向机制。大力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建设,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

五是围绕公益性服务目标,稳步推动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坚持公益性质,完善保障机制,提高运营效率,使公立医院在保障服务质量的同时,做到人均诊疗费用较低;在保障服务能力的同时,做到提供服务的绩效最高;在保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同时,做到诊疗服务水平上台阶。

据悉,新医改方案计划到2011年,医疗保障体系覆盖全市常住居民;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得到全面落实;公立医院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医药卫生行业投资环境更加公平、公正;居民医药费用负担明显减轻,群众看病就医更加安全、有效、方便、价廉。到2015年,建立较高水平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比较完善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医疗服务体系、比较规范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比较科学的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形成投资主体多元化、投资方式多样化的办医体制,实现人人享有优质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基本适应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卫生需求,全面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

破解“看病贵”难题,为市民减轻负担

“看病贵”一直是让许多市民犯难的一个问题,而看病之所以贵的一个因素是源于“药费贵”。据了解,目前医疗机构的收入有三个渠道:一是医疗服务收费,二是药品收入,三是政府补助。为了让市民“治病少花钱”,这次新医改大大降低了药品的价格,提出要将医疗机构药品收入这一块去掉,实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药品零差率销售。

深圳市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罗乐宣表示,深圳率先提出“所有药品”实行零差率,比国家提出的“基本药物”范围更广。新医改实施后,今年社康中心将全部实现药品零加成,公立医院也将逐步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

据了解,“药品零加成”去年起就已经在福田和盐田社康中心实行,福田区翠海花园的一位高血压病患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药品零加成再加社保社康就医药价还有七折优惠,以前他每个月药费600多元,现在光药费每个月就可以省掉240元。药品零加成实实在在地让患者看病少掏钱了。

此外,在新医改实施后,市民还将享受到更多的免费医疗服务和九大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免费的医疗服务项目主要体现在市民平时的健康检查上,该项政策的推出,不仅给市民带来了经济上的实惠,还增强了市民关注健康的意识,让市民“平时少得病”。据罗乐宣介绍,政府预测每年将投入近4亿元开展上述服务以及一些专项公共卫生服务,这些服务都是免费向市民提供的,很多项目甚至也惠及流动人员。

让“康复进入社区”,让市民不再“看病难”

深圳特区外医院少,大医院更是不足,居民看病不方便,而市区内大医院排长队,病人要等几个小时才能看上病,这是深圳长期存在的医疗卫生资源紧缺、分布不均的问题。为了让市民“看病更方便”,新医改提出不仅要加大投入完善社康中心网络,还要兴建多家大型医院,改善现有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的格局。

据介绍,深圳市已建立了634家社康中心,基本覆盖了全市每一个社区,去年社康中心承担了全市34%的就诊量。另一方面,为了体现“康复进社区”,缓解大医院病床的压力,提高医疗资源利用的效率,同时也为了方便手术后期康复病人,将在社区开展家庭病床试点。首先开设家庭病床的对象是脑出血后遗症患者,这部分患者将在专业康复师和社康中心医生指导下,在家和社区进行康复训练。目前,社保部门也已同意,将家庭病床服务收费项目纳入社会医疗保险报销范围。

据了解,本次改革还涉及公立医院管理改革、人事制度改革等等。新医改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之后,公立医院将围绕实现“公益性”服务为目标进行改革,着力提高其运行效率和服务质量,以“病人为中心”为市民提供便捷、高校、优质的服务。 (易运文 陈莉薇)

来源: 光明日报

相关文章:
深圳医改方案出炉:农民工报销比例将超75%
图片新闻:
中国大城市人口严重“超载” 专家建议适当限制流入
世界房价最高十大城市:蒙特卡洛第一孟买入选 北京落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