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10年中国十大热点区域板块 全国城镇规划确定五大中心城市 -09税收收入近6万亿 消费税房地产贡献大 财富向少数人高度集中 -审计署公布3个建设项目审计情况/答问 京沪高铁5.2亿发票违规 -京沪等大城市人口严重超载 专家建议减压分流 中国人口流动现状 -揭秘春晚节目大观 小虎队催泪力压王菲赵本山 20点播出 节目单 -再迎弱冷空气 除夕夜雨雪飞 南方局地气温暴跌超20℃ 春节天气 -中国首个房车小镇将落户东莞 海南计划建10个风格各异房车小镇 -央行再调存款准备金率防范通胀到关键时刻 -央行设定M2增长目标17% 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全文 加息预期减弱 -最宜居城市:中国大陆8城市上榜 帝国大厦为中国旅行团特设专场
首页>>区域发展
深圳百亿投资生物新能源互联网 2015年产值达6500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释放产业新政信号

“我们认为,这其实也是侧面表态,深圳产业新政策会强势推进。”新闻发布会上午举行后,昨日下午,即有一些传统产业领域的相关人士致电本报记者,将许勤的表态认为是对本报此前有关九大产业集聚基地系列报道后提出的传统产业将被抛弃话题的一种侧面回应,“抛弃不能说得太明白,但高层的产业思路应该是很明白的了。”

此前,本报在就深圳产业集聚基地建设进展现状调查采访时发现,一些此前规划为九大传统优势产业基地的集聚基地用地,已经被调整为包括新能源等在内的其他类型企业的用地,而这也让不少原有产业集聚基地的相关企业和行业协会负责人感到了深圳产业政策调整的意味。

实际上,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早在去年11月初便已经以政府公报的方式全文印发,而此次深圳市政府选择在除夕前两天举行这样一个有关产业政策的专门发布会,也令外界普遍认为,是对“传统产业何去何从”的一种委婉回应。

不过,对于深圳的这一产业表态,也有观察人士认为,这只意味着深圳推进三大新兴产业的决心,并且这种决心和考虑,对于转型期的深圳来说,是一种正确的选择,但深圳也必须正面回应和回答的是,在这一轮的产业转型和调整中,如何规划传统优势产业的出路这一问题。

许勤解读产业政策:

产业调整面临三个“尤为迫切”

为什么要选择战略新兴产业作为重大产业政策出台?如何确定的这三大产业?在全国普遍热捧同类产业的背景下,深圳又要如何“杀出重围”,做到差异化发展?昨日的发布会上,许勤用了大量时间,对上述问题进行了自己的阐述和解释。

为何需要战略性新兴产业?

深圳需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

在谈到为什么要出台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振兴规划和政策时,他强调,这些产业对培育深圳的城市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许勤表示,2008年的金融危机,是产业政策出台的一个重要背景,“去年年初开始时金融危机影响十分严重,为应对金融危机,迎接新一轮的经济竞争和产业竞争,或者说是迎接新一轮经济的复苏和增长,(产业振兴规划)是我们做的一个长期的准备。”此外他表示,这一产业重大政策出台,也是深圳贯彻落实珠江三角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和深圳市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以及广东省委省政府做出的关于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决定。“我们是把制定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规划和政策作为贯彻落实上述几个上位文件的具体措施和行动。”

许勤也坦言,从产业结构调整上考虑,深圳已经处于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他用三个“尤为迫切”来对这个新时期进行了概括:未来发展决定了深圳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尤为迫切;深圳需要更有竞争力的产业、更先进的产业来支撑深圳的可持续发展,所以增强发展后劲尤为迫切;深圳要在新一轮竞争当中和未来发展当中抢占产业发展的战略制高点,时间尤为迫切。

来源: 南方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张国宝详解能源局如何管理副部级央企 深圳将推公务员"聘任制"
深圳官方报告唱空楼市 新房均价由4万跌至2.7万
深圳推公务员分类改革 待遇与行政职务级别脱钩
春运首趟车乘客仅百余 深圳火车站称九成人错过乘车
深圳拉开新医改大幕 全市医疗卫生系统“开刀”
深圳水价听证迷雾重重 成“被理解”的听涨会
深圳将出台性别平等条例 男士可望享30天育婴假
深圳性别平等法将出台 男方育婴假不少于30天
消息指香港深圳机场铁路项目将暂缓推出(图)
地方政府创新奖颁奖 深圳社会组织登记管理获奖
深圳亿元"海上皇宫"曝光 居然是扶贫项目?
深圳医改方案出炉:农民工报销比例将超75%
深圳农民工尘肺病进展:100多名农民工免费体检
图片新闻:
春节旅游指南:2010年最热的六大旅行地 八大主题公园
雨雪天气影响各地交通 封闭高速路段降至30条(路况查询)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