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务部: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将超50% 去年第4季度GDP预增10.7% -姚景源:房地产业支柱地位一点不能动摇 去年全国居住地价3726元 -外储大增另有原因 "热钱大量流入"似是而非 热钱真实规模难计算 -中信证券连遭割肉门 游资闻风出逃 融资融券或先于股指期货推出 -探月总设计师:我国将择机探测其他行星 曹操墓将成重点文保单位 -权威人士:股指期货有望4月初上市 不足3%股民能过期指资金门槛 -炒房客挤爆海南 日涨5千元 楼价跳跃式上涨 暂停批地引网民热议 -财政部:今年财政收支紧张矛盾甚于去年 吴晓求:印花税将10年不变 -中方重申对春晓油田主权 反对共同开发 反导系统不会威胁东南亚 -8维和英烈遗体今抵京 中国民众网上寄哀思
首页>>工程项目
消息指香港深圳机场铁路项目将暂缓推出(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图片来源:香港星岛日报)

中新网1月19日电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据悉,港深两地构思兴建,连接深圳及香港机场的“港深西部快速轨道”,因考虑到铁路的经济效益有机会受到挑战,加上短期内未见逼切性,有关单位将项目暂缓“上马”,但政府内部仍会继续为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

早于2007年《施政报告》被纳入十大基建的“港深西部快速轨道”(前称“港深机场铁路”),一直处于初步规划阶段,但在有关单位早前推动高铁落实初期,政府内部已酝酿检讨该铁路项目的落实时间表。

据了解,有关单位关注本身具成本效益的高铁项目,仍受到社会争议,担心主要接驳两地机场的港深机铁,其经济效益会更受质疑,经研究后决定将项目暂缓上马,短期内不会再有重大进展。

消息人士表示,政府稍后仍会继续为港深机铁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但经过处理落实高铁的问题,不会轻易推出有关项目;即使是再推出,事前会小心进行规划,包括交通预测评估。

原拟兴建的港深机铁,全长逾30公里,让航机乘客可在20分钟内穿梭两地转机,较现时靠海路和陆路巴士快一倍,原意借此扩大香港机场的腹地,吸引更多往返珠三角的旅客使用香港机场的国际航班。

根据内地的构思,拟于前海区设立中途站,而香港境内会研究以洪水桥支线直驳前海站。消息人士承认,港深机铁并没有逼切落实需要,特别是前海的发展仅处于概念阶段,当地目前并没有落实具体规划发展。

事实上,即使落实港深机铁项目,有关单位极可能需要处理一些可以遇见的争议,因内地方面数月前曾提出以元朗上白泥成为发展接驳枢纽,但环保团体已率先表示反应,加上该项目预计需要耗资500亿元,效益需小心评估。

香港理工大学土木工程系副教授熊永达指出,港深机铁并非是经过铁路策略性研究确立而计划兴建的项目,而目前已有海路和陆路来往港深两地机场,逼切性并不高,加上未来数年所推出大量基建项目已未必有足够人手应付,若要拣选基建项目“下马”,港深机铁是最为适合。他又指出,该铁路不论以大桥或隧道方式兴建,造价也肯定不菲。

中央政策组泛珠三角研究小组主席杨汝万形容,两地政府就发展港深机铁已“走了一段路”,认同外间所关注,铁路单靠票价收益未必划算,但两地机场“打通经脉”后可以产生的经济效益,并不能简单计算。

香港机管局主席张建东日前曾表示,全国大约200个机场当中,只有41个航点有海关设施,可以让国际航班升降,因此期望港深西部快速轨道可以尽快动工,发挥两地互利效应。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新疆17日起逐步恢复手机短信业务 铁路春运面临实名制考验
铁路春运面临实名制考验 旅客担忧检票时间长
长三角今年迈入高铁时代 沪宁城际铁路7月1日通车
中国铁路新一代高速动车组将于年内下线
铁路运力遭遇瓶颈 国家电网拟建4条特高压线
西藏自治区主席反驳青藏铁路破坏生态说
谁拖了巴菲特后腿 260亿美元押宝铁路股
图片新闻:
流动就业人员医保转续办法出台 不得设户籍障碍
八位遇难中国维和警察灵柩抵达北京[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