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发布09年四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全文 继续向好趋势望巩固 -中国汽车产量超美日之和 丰田公布召回方案 美韩车企趁机挖墙脚 -统战部长见达赖代表 称"大藏区"违宪 中国与12陆地邻国划定边界 -温家宝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意见 北京城区停车费最高涨2倍(附表) -首波解禁"大考"重挫创业板 八成下跌 股市破发大潮汹涌而至 -美国对台军售前曾多次试探中国反应 解析此轮对台军售三背景 -沪新地王92亿 京地王欠款被收回 2亿保证金被没收 各地地王一览 -天津男子恶意撞人致9死11伤(图) 数十辆警车截击 被围时企图自杀 -雪碧汞中毒责任未定 仍正常销售 学生汞中毒追踪:曾打碎温度计 -文强今受审 "地下秩序"将浮水面 受贿2000余万 豪华别墅成景点
首页>>房地产
国土部对"地王"被退表态 开发商要主动申报开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除了土地出让环节,政府还将加大开发利用环节的监管力度,以前,政府都是被动的根据监测、举报情况去监管,今后,政府将变被动为主动,制定相关措施,如在土地合同里规定,开发企业有义务申报开发商的开工、竣工情况,做到应报尽报,避免土地闲置现象的发生。”大龙地王被退事件发生后,今天上午,国土资源部相关负责人除了提醒开发商要有合同意识外,还透露了下一步避免开发商囤地的相关措施。

对于大龙地王被退,国土部相关负责人表态称,在土地市场上,也要按市场经济规则办事儿、按合同办事儿,土地出让合同是约束政府和开发商双方的,双方都要有此意识。开发商如果违约,就要承担相关责任,受到相应处罚。另外,该负责人解释说,开发商通过招拍挂拿到地后,要先签成交确认书,然后签合同,并履行合同,按规定付款。这是有一个周期的,所以大龙的地王地块现在才被通告没有按约定履行。这个事件有利于今后避免开发商哄抬地价,地王频出。

另外,对于开发商如果没有按约定时间开工的,国土部相关负责人还强调,对于闲置一年以上的,有相关规定进行处罚,如果闲置时间不到一年,就要按合同约定走,合同约定了相关违约责任,开发商就要受到处罚,如果没有约定,政府也不能“乱开罚单”。至于土地出让合同是不是规定的越细越好,比如目前闲置不到一年,还没有相关处罚措施。

国土部相关负责人还介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除了土地出让环节,政府还将加大开发利用环节的监管力度,以前,政府都是被动的根据监测、举报情况去监管,今后,政府将变被动为主动,制定相关措施,如在土地合同里规定,开发企业有义务申报开发商的开工、竣工情况,做到应报尽报,避免土地闲置现象的发生。

另据了解,去年,全国31个省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保障性住房用地实际供应1.04万公顷,同比增加30.9%。(李海霞)

来源: 北京晚报

相关文章:
上海再出新地王北京地王被收回 谁在游戏地王?
沪新地王92亿 京地王欠款被收回 2亿保证金被没收 各地地王一览
北京“双料地王”欠款被收回 2亿元保证金被没收
中海成北京今年首个地王 66.9亿连拿丰台两地块
北京广渠路15号:地王“三戏” 必有“惊奇”
广渠路15号“地王”欲改规划拔高 暂未有人反对
北京去年卖地净赚477亿 地王频现使收益大增
上海再现92亿新地王 周边房价跟风看涨
新闻资料:京沪穗三地近期“地王”一览
图片新闻:
陈锡文:中国18亿亩耕地的“红线”没有被突破
08年问题奶粉未完全销毁又入市 全国开始大清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