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务院发意见:积极推动国有电影企业重组上市(全文) 15个股最受益  -海地收殓15万遇难者 埃塞俄比亚空难找到34具遗体 非人为破坏 -多央企5年内退出宾馆酒店业 涉及资产达千亿 宝钢国航无一例外 -多省市表态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带三大利好 -工信部驳斥"中国政府参与黑客攻击" 答问 美印恶炒中国30万网军 -楼市调控保障性住房或动真格 南宁或率先试点取消商品房预售 -2月8日国内油价面临降价窗口 国务院参事:石油三大巨头应该合并 -首批28只股解禁洪峰将至 创业板本周破发 期指开户望春节后启动 -青海湿地遇毁灭破坏 记者采访遭政府干预 辽宁丹东发现大型金矿 -证券公司筹备融资融券 春节前上报 证监会将窗口指导 业务环节
首页>>房地产
北京去年卖地净赚477亿 地王频现使收益大增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地王”频出的2009年,让北京卖地成交额飙升到900多亿元。昨天,市财政局向市人大代表报告了2009年和2010年的财政状况。报告提到,北京去年收入为2678.8亿元,卖地净收益为477亿元。据悉,今年首次将政府卖地收入写进财政报告,以便人大代表监督,此举标志着政府收支预算体系更趋完善和透明。同时,北京将2010年财政收入的增长预期调低到9%,为5年来最低预期。

卖地收入(指土地出让金)属于政府基金预算的一部分,北京财政局局长杨晓超说,政府基金收入按规定专款专用,还有部分收入结转下年使用。

>>总结

2009年卖地超收148亿

预算报告看不懂,是代表反映最为普遍的问题,往年一张大的财政收支表给很多代表理解各个数字之间的联系带来了很大的障碍,“不懂就不能监督。”今年的财政报告解读得非常清晰,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政府性基金预算首次纳入财政报告!

杨晓超在报告中提到,市级政府性基金收入为437.6亿元,增长29.4%,超预算较多的主要原因是卖地超收148.6亿元。

>>预计

今年市级卖地净收入仅121亿

杨晓超说,2010年预计政府卖地收入为384亿元,市级卖地收益为121亿元。从数字的比较可以看出,去年市级卖地收入增收部分就有148个亿,而今年市级土地出让收益预计收入只有121个亿,占2009年的40.5%。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杨晓超解释,城八区的土地出让金收益一半归市财政,一半返还区县。而郊区县的土地出让收益全部返还各区县。目前北京城八区、核心区可开发土地越来越少,所以市一级土地收益也越来越少。

>>报告解读

“地王”频现使政府卖地收益大增

记者:去年政府卖地,为什么能超收100多个亿?

市财政局副局长孟景伟:去年下半年以后整个房地产市场回暖,而且是一种“井喷式”的增长,包括供地等方面价格也在不断地攀升。同时,北京出现了很多地王,导致土地出让金的收入确实比年初的预算大幅度增加,特别是11月、12月这两个月的增加比较大。

记者:去年卖地成交额922.7亿元,为什么净收益才477亿元?

孟景伟:实际上卖地的收入是477亿元,有一部分是直接进入国有土地收益基金科目,还有一些农业综合开发支出,按照政策需要从土地收益中提取。

另外,政府土地储备的成本也含在里面,开发商的一级开发的成本要扣除后才形成政府收入,会有数字差异。

记者:市级财政收入1123.8亿元,而市级卖地收入299.1亿元,相当于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一。现在有种声音称北京的经济不健康?

孟景伟:这两个数字不能这样简单地比较,市级财政收入的构成主要是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增值税、营业税等,反映的是经济发展、企业效益和居民收入的情况。而土地收益金高直接反映的是未来经济更好的预期,当然要刨除价格因素。

土地有供应就证明建设活跃,发展活跃,社会各个链条都比较活跃。当然这里面也有价格的问题,也就是土地价格的问题,所以这个问题很复杂,不能简单地分析和比较。(记者郭爱娣)

(责任编辑:王思翔)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中海成北京今年首个地王 66.9亿连拿丰台两地块
北京广渠路15号:地王“三戏” 必有“惊奇”
北京地王传奇继续疯狂演绎 房山地价飙到9300元
地王并非央企之过 限制央企不如加大土地供应
2009全国卖地进账1.5万亿 地王成最大推手 南京新年蹦出新地王
2009年全国卖地进账1.5万亿 “地王”成最大推手
国土部披露:亚运城"地王"地价款 买主已付40%
09年多个城市土地出让金翻番 产生大批“地王”
广渠路15号“地王”欲改规划拔高 暂未有人反对
图片新闻:
世界房价最高十大城市:蒙特卡洛第一孟买入选 北京落选
上海世博会最大单体工程世博轴竣工 4月下旬试运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