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李克强在达沃斯年会上致辞 提全球复苏五建议 激辩金融监管主权 -新拆迁条例征求民意 强制搬迁应先予补偿 -希腊否认将向中国政府出售250亿欧元债券纾困 热钱或持续流入 -中国跃升为全球第2大市值市场 券商可申请融资融券试点专业评价 -证监会为迷你型期指留政策空间 小散也能玩 创业板迎首批解禁潮 -专家证实央行已实行差别准备金率 银监会要求合理控制信贷增量 -海南房价蹿升 职业炒房者10天赚60% 温州15套千万豪宅十天售完 -广州火车站滞留乘客达七万将不验身份证 实名制仍难买 车票信息 -楼市调控政策密集出台 银行放贷将被牵制 工行农行否认停止放贷 -南勇、杨一民等人被刑拘 广药花150万赢球 国足选帅系暗箱操作
首页>>农业发展
建材下乡望拉动农村消费逾800亿 采用双重准入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产品主要是水泥陶瓷玻璃等基础建材采用品牌和经销商双重准入制

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有关人士28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作为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的重要政策,“建材下乡”的效果会超过汽车和家电下乡。据该协会初步测算,“建材下乡”将直接拉动农村消费超过800亿元。此次“建材下乡”的产品主要是水泥、陶瓷、玻璃等基础建材,家具等不包括在内。

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是“建材下乡”的主要政策建议单位。该协会会长孟国强说,“建材下乡”相关政策从去年2月份即开始酝酿,在调研了8个省份10多个自然村6000多户农村居民后,相关政策和操作方案已经成熟。具体的草案已报至工信部,经过财政部、商务部等部门会商后,将择机出台。

对于“建材下乡”的方式,该协会副会长秦占学透露,根据建议内容,由于建材产品品牌较多,因此将有别于此前家电下乡和汽车下乡的产品招标方式,采用品牌和经销商的双重准入制。

具体来说,产品的准入制主要设三道门槛:首先是产品达到国标;其次是绿色门槛,要求下乡建材环保达标,并配发“绿色建材产品标识”;第三是产能门槛,要求入围企业必须具备一定的产能规模。(下转A02版,相关报道见B04版)

(上接A01版)秦占学表示,针对产品的门槛设置,将有效防止高污染的劣质建材下乡,同时也利于淘汰落后产能,大企业将成为主要受益者。

除了产品准入外,“建材下乡”对经销商也采取准入制。秦占学表示,经销商既包括建材大卖场,也包括具体产品的代理商,入围“建材下乡”的经销商须符合一定的交易信用等级,具体标准可由各省市制订。

此外,孟国强说,“建材下乡”将直接补贴给有建房和改造房屋需求的农户,农村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建材需求将不包括在“建材下乡”范围内。

孟国强认为,对于农民来说,盖房子是头等大事。农民盖新房就会想到换家电,因此还会促进家电下乡等政策的实施。我国很多建材产品用于出口,但在国际金融危机中,受影响较大,因此“建材下乡”有利于消化过剩产能。(记者朱宇)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汽车下乡去年补贴167万辆 补贴资金86.8亿元
我国已暂停家电下乡中标企业的21张CCC认证证书
2009年家电下乡销售预计达1500亿元 超出预期 车企销量全线飘红
家电下乡产品只上调最高限价 补贴上限暂不提高
2010年家电下乡限价标准提高 补贴金延续去年标准
家电下乡淘汰24家企业 明年起正式启动淘汰机制
财政部续答"推进家电下乡工作"在线访谈网友提问
图片新闻:
国务院要求削减钢铁等行业排污量 保障饮水安全
级别堪比汉王 西安发掘唯一完整汉代"列侯"级家族墓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