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富士康猝死员工死因不明 头部有伤 中煤副总张宝山澳门豪赌被捕 -温商再赴迪拜买楼 30家亿元企业报名 珠三角外贸企业低价抢订单 -2010年二手房交易仍将活跃 搭末班车中小银行低息抢放二套房贷 -川渝三地抢刘备墓 文物局未收到发掘申请 官员称张家界更名炒作 -中方再次敦促美认清售台武器的严重危害性 吁珍惜中美关系 答问 -海地遇难者已超11万 近20万人受伤 中国已提供价值逾7000万援助 -融资融券门槛基本划定 证券账户资产超50万 保监会关注高管跳槽 -市场信心再遭一击 股市掀3000点保卫战 罗杰斯:现在不会买A股 -央行回应银行缴差别准备金率:并不知情 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持平 -投资融资融券门槛基本划定金融资产过百万
首页>>交通
火车票实名制难根治运力不足 高峰期仍一票难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他叫李涛,是苏宁电器华南总部的行政部后勤部长,每年年底,他最重要的一项工作之一就是负责为公司员工订春运团体票。

李涛: “12月21号我们就收集了一些资料,然后就上报了,大概就24号,我们已经录入信息了,已经上报信息。”

李涛说,今年是实行实名制的第一年,铁路部门对于企业上报的信息要求非常严格,从姓名、身份证号、时间、出发到达地,每一项都必须清晰明了,统计出来后送到铁路部门审核。

李涛:“上报上来的人有五百多人,但是符合要求的,我们报上去有三百多人,然后最终订到票的大概是293。”

李涛告诉记者,按照要求,这几天,他们正对293个获得团体票的员工信息,通过公司内部各种渠道进行公示。

男:“包括我们的分公司门店都有贴这个,然后我们在那个我们的网站,在邮箱上面都已经下发了。”

记者:“对所有,只要是申请订票信息的人?”

男:“对,申请订票信息成功,成功的人。”

记者:“所有的门店都发了这样一个公示吗?”

男:“对。”

记者:“大概要什么时候,从什么时候到什么时候?”

男:“从21号到27号。”

记者:“大概一周的时间。”

男:“对,一周时间,七天。”

李涛说,按照程序公示完之后,他们就可以到广铁集团取到票。不过,这个取票程序将会更加严格。

李涛:“我们去取票的时候,是要盖我们公司的公章或者财务章,这个是不能转售,也不能转让给其他公司的,如果说是他查到我们转售或者是转让给其他公司,这个一经查实的话,取消我们订票资格,另外的话,我们交的押金,他也不能退的,是这样子。”

据了解,目前铁路部门已对2818家企业申报的107万张春运外来工团体订票计划进行了审核,并且将相关企业详细订票信息在广州铁路集团的网站上进行了公示。

黄处长:“如果员工发现订票的里面有非本单位职工,那么他可以向我们的举报电话进行举报,我们将对他进行奖励,然后我们会取消这个企业今后的订票资格,并且呢还要进行相应的处罚。”

周震弋:“如果发现个别职工甚至代旅客进站的,就是要解除劳动合同的,出现牟利,只要牟利就全部解除劳动合同,这个不牟利是干部的要降级,是职工的也是要受到相应的处理,这个是非常严厉的,应该说是这么多年来最严厉的一次。”

看来无论在购票方式上,还是在内部管理上,今年铁路部门对票贩子的大门都在越关越紧。铁路部门告诉我们,实行实名制以后,他们最大的难题倒不是防止倒票和黄牛,而是如何确保旅客能够快速安全地检票进站。

因为实行实名制后,必须旅客、身份证件、车票三者信息一致方能进站,这必然会增加车站检票的环节,减缓旅客进站的速度。这对铁路部门的管理和设施都将是一次严峻考验。面对春运期间蜂拥而至的客流,他们能够解决这个现实难题吗?

据了解,春运期间,广州铁路铁集团将向试行实名制的各车站增派大量的工作人员,增强验证检票人员力量,同时进站入口数量将会增加近10倍。

周震弋:“今年呢,我们进站口就是设了90个,往年的话我们进站口14、5个,所以这个翻了很多倍,另外呢我们在外围的工作人员,验票的查验车票的工作人员,还有志愿人员,包括武警、公安都加快了大量的人力。”

不仅如此,广州铁路部门将在各售票点和候车点开设100多个公安制证口,用于办理各种类型的临时身份证明。同时,铁路部门研制了便捷的身份识读和核实的系统软件,每个验证检票口,都将配备二代身份证二维码识读设备、笔记本电脑。尽可能缩短旅客购票及验证进站的时间。

周震弋:“我们自己内部还要进行演练,所以对设备方面存在的问题,我想请旅客们也不用过于担忧吧。应该讲就是哪怕是,如果真的设备出现问题,我们还有很多应急预案,对旅客的出行,应该不会构成什么影响。”

春运期间,广州火车站历来是广东乃至全国人流量最大的火车站。为了便于旅客候车,广州火车站将在1月25号之前,搭建14个总面积达6000多平方米的临时候车棚。而且,今年还会与往年一样,将部分旅客分散在广州站之外的琶洲等地分散候车,以减小广州站的人流压力。

周震弋:“今年我们从30号第一天开始,就每天有13趟车在琶洲(展馆)开,13趟什么概念呢,大概就是四万人左右,4、5万人左右一个水平,就每天晚上大概在4、5万人在琶洲是侯车的,所以应该说这个广场的压力会很小。”

1月23号,尽管离春运开始还有一周的时间,但广州火车站的人流已经开始明显增多。记者在广州火车站前广场看到,这里的14个临时候车棚都已经搭建完毕;候车厅里,众多身着橙色衣服的学生志愿者忙着在现场接受旅客咨询;安保人员和也已经严阵以待,在现场维持秩序。

对于即将到来的春运大考,对于试行实名制的最终效果,铁路部门表示还有待时间检验。

黄局长:“我们都是第一次试验这个新的方式,也从来就没有真正地操作过,对于我们,对于旅客都是第一次,确实对今后能取得效果确实不太好评价。”

半小时观察:解决春运难题需要更多的制度性出口

从运力上说,购票实名制并不能增加一个火车座位,面对错综复杂的春运难题,购票实名制并不是一剂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但我们仍然对购票实名制抱有很大的希望,因为它为缓解购票难开辟了一个制度性出口。过去,火车票一票难求,当然根源在于运力不足,可车票分配销售环节不透明不公平更加剧了这种矛盾,多少紧俏车票让关系户们捷足先登?多少票通过各种漏洞流入到了票贩子手里?多少灰色利益盘踞在倒票的灰色产业链上?虽然没有一本明细账,然而从各色票贩子活跃的身影,人们能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一种伤害。实名制至少打破了车票销售中的暗箱操作,让这个人看不清、摸不透的空间回到了阳光下面。有人担心,实名制之后票贩子会不会又想出什么新招,继续倒买倒卖,牟取暴利。但我相信,只要制度更公平公开透明,就能保证更多的普通百姓能买到一张回家的车票。

(经济半小时 执行主编:庄严 编导:丁高波 摄像:毛云李)

来源: 央视网
   上一页   1   2   3   4   5  



相关文章:
武广高铁今起预售10天车票 不实行实名制
工信部今年年底前将出台规定 手机实名制或实施
火车票实名制操作过程:验票验证机器首次亮相
个人开网店3月全部实名制 大卖家需工商注册
网上出现新"黄牛党" 铁路公安将严打实名制"炒票"
铁道部表示实名制暂不全国推行 各地投诉电话 网上现新"黄牛党"
网上出现新"黄牛党" 铁路公安将严打实名制"炒票"
火车票实名制:印度先行百年 丹麦网上打折(图)
图片新闻:
国家研究向机动车征收环境税 按排放量缴费
中国大城市人口严重“超载” 专家建议适当限制流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