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富士康猝死员工死因不明 头部有伤 中煤副总张宝山澳门豪赌被捕 -温商再赴迪拜买楼 30家亿元企业报名 珠三角外贸企业低价抢订单 -2010年二手房交易仍将活跃 搭末班车中小银行低息抢放二套房贷 -川渝三地抢刘备墓 文物局未收到发掘申请 官员称张家界更名炒作 -中方再次敦促美认清售台武器的严重危害性 吁珍惜中美关系 答问 -海地遇难者已超11万 近20万人受伤 中国已提供价值逾7000万援助 -融资融券门槛基本划定 证券账户资产超50万 保监会关注高管跳槽 -市场信心再遭一击 股市掀3000点保卫战 罗杰斯:现在不会买A股 -央行回应银行缴差别准备金率:并不知情 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持平 -投资融资融券门槛基本划定金融资产过百万
首页>>交通
火车票实名制难根治运力不足 高峰期仍一票难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大爷:“我小孩订的。”

记者:“买到票高兴吗?”

大爷:“高兴。”

记者:“你觉得这样买票跟以往相比的话,是方便了还是烦琐了?”

大妈:“方便、方便,挺好的。”

大爷:“这样挺方便。”

记者看到,在这个临时取票点,售票的都是经过培训的学生志愿者。他们告诉记者,只要成功通过了电话订票,旅客本人只要拿着有效的身份证件就可以来这里取票,整个过程非常简单快捷。

工作人员:“现在如果旅客成功订票的话,我们只要把他二代身份证号放在这个机票上识别,然后其他票面信息全部都出来,我们就直接印票给他就行了。”

记者:“那如果是一代身份证或者其他的证件呢?”

工作人员:“一代,一代的话,我们就主要输入身份证,身份证号六位号,然后就是流水号。”

记者:“这个通常这个过程大概是多长时间,你们有没有一个粗略的一个计算?”

工作人员:“粗略,我们大概现在一分钟左右,一分钟都应该不用。”

记者:“一分钟都不用。”

工作人员:“一分钟都不用,很快的。”

记者从广东铁路部门了解到,按照铁道部的规定,从2010年的1月30号到2月13号,在广州铁集团所属的广州、佛山、深圳、东莞东等9个车站,并在除广深线动车组列车、广九直通车、武广高速铁路动车组列车之外的所有线路试行火车票实名制。

广州铁集团规定,从2010年1月21日8时起,开始发售1月30日及以后的实名制火车票。但从1月21日到26日,旅客只能先通过电话订票系统预订票,电话订票成功后,才能取到票。1月26号之后才能凭有效身份证件购买实名制车票。

广州火车站副站长周震弋:“就希望旅客一定要通过各种媒体或者是打电话咨询,或者通过我们车站各种渠道吧,然后多去了解这个实名制购票的这个过程,然后呢乘车的要求,配合我们铁路部门把运输工作给做好。”

广州火车站副站长周震弋表示,旅客可以通过电话订票、各火车站售票窗口、铁路设立的集中售票处、火车票代售点等4种渠道购买实名制车票,但他们鼓励旅客最好通过电话订票方式购票。目前,整个广铁集团共开通了15000条订票电话线路,增设了8个集中售取票点,加上700个火车票代售点,广州地区近200个以及火车站内的售票窗口,订票线路和售票窗口数将达一万多个。

周震弋:“一个是避免旅客排队的时间过长,也比较辛苦;再一个也可以分散,分散压力,能够把它分散,然后取票的,因为我们今年实行取票是全方位的,每个点都可以开通,所以取票呢应该说是很方便了,各个点,因为我们车站,广州地区的两百多个取票点,大家定了以后,就直接就近的取票点去取票,去人少一点的地方去取票,应该讲把这个压力,人流的压力给疏解掉了。”

电话订票到底复杂不复杂呢,记者随机拨通了一部订票电话,体验了一番。

尽管因为票源紧张,记者没能成功订上票,但我们发现,只要拨通电话,按照语音提示操作,订票过程其实并不复杂。不过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电话订票开通的开始两个小时,也就是早上的8点到10点,电话很难打得进去,而过后,电话相对容易接通,但这个时候票可能已经被订空。

广铁集团客运处处长黄欣:“我觉得这个应该都是在允许的范围之内,也是比较正常我觉得,目前的情况比较正常。因为实名制本身没有解决运输能力的问题,没有增加多一张的车票,买票的难度也没有减轻,一样的是运力不足,一样的还会是一票难求,特别到了高峰期以后,很多旅客反映电话打不通呢,这个广东地区实施电话订票已经五年时间了,每年都会碰到这个情况,因为就像几万人,十几万人排到一个售票点一样的,也是几万人,十几万人,甚至上百万人在同时拨打这个电话号码。”

来源: 央视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武广高铁今起预售10天车票 不实行实名制
工信部今年年底前将出台规定 手机实名制或实施
火车票实名制操作过程:验票验证机器首次亮相
个人开网店3月全部实名制 大卖家需工商注册
网上出现新"黄牛党" 铁路公安将严打实名制"炒票"
铁道部表示实名制暂不全国推行 各地投诉电话 网上现新"黄牛党"
网上出现新"黄牛党" 铁路公安将严打实名制"炒票"
火车票实名制:印度先行百年 丹麦网上打折(图)
图片新闻:
国家研究向机动车征收环境税 按排放量缴费
中国大城市人口严重“超载” 专家建议适当限制流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