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海地地震遇难者已超11万 近20万人受伤 太子港70万人露宿街头 -融资融券门槛基本划定 证券账户资产超50万 保监会关注高管跳槽 -市场信心再遭一击 股市掀3000点保卫战 罗杰斯:现在不会买A股 -央行回应银行缴差别准备金率:并不知情 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持平 -投资融资融券门槛基本划定金融资产过百万 -温家宝新疆考察雪灾 已致140万人受灾13人死 持续降雪不利救灾 -新能源振兴规划或延后出台 个别目标调高 中国智能电网高调开局 -国际油价大跌 国内油价与机制调整恐落空 16石油出口国已过峰值 -19岁富士康员工离奇死亡 警方初判定猝死 家属怀疑 50万征线索 -创业板首份年报大分红 华谊澄清业绩翻番 巨力索具等三新股上市
首页>>银行
抢搭政策末班车 中小银行低息抢放二套房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来,关于房贷收紧的消息和报道此起彼伏,业界普遍认为信贷行将收紧,加息预期高涨;在这样的预期下,趁大银行谨慎之际,一些中小银行纷纷“抢搭政策末班车”,用低息、低首付等优惠政策争夺作为优质贷款的房贷,包括二套房贷。

二套房贷“乱象”依旧

据了解,除了南京等地停止房贷的消息外,更有媒体报道,监管层在近期强调,居民自住和改善型住房消费,如不能够提供合法有效证明,一律按二套房对待,要严格执行最低4成的首付,而“个别地方”甚至要高于5成。

不过,中国证券报记者调查发现,高涨的加息预期之下,北京各家中小银行对二套房贷的执行情况仍然混乱。

北京某房屋贷款担保机构的人士表示,并未看出一些银行有要调整的迹象。这位人士表示,“国11条”出台以来,只有几家国有大银行目前严格执行二套房贷首付4成和1.1倍利率,其中某家还是根据贷款人的信用情况提供从7.5折到1.1倍不等的利率。而一些股份制银行的做法就比较灵活,对二套房基本都可以首付4成,利率7折,个别银行甚至仍然将其“比照一套”,即二套房首付2成,利率7折。

南京的一位银行业内人士也对记者说:“南京的多数银行并没有停止发放房贷,并且大家基本都是继续利率打7折。”

上海易居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指出,房贷是块优质资产,所以受银监会管理比较宽松的中小银行,还有驱动力争夺这一市场,“商业银行一直都有一些空间可以利用,或者打擦边球。”

北京大学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与经济增长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志洲也表示,如何界定二套房很困难,同时“风险利率”的说法也留给了银行较大自主权。应该说,首付3成、4成的房贷对银行来说是比较优质的。因此他认为,信贷收紧的预期已经广泛传播,银行之间的利率竞争性下浮的“抢搭政策末班车”行为也在意料之中。

夏斌:加息时机不成熟

中央早已明确,2010年将仍然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会增加针对性和灵活性。当前,政策对“针对性”和“灵活度”的把握,以及货币“阀门”的松紧就成了业内普遍关注的话题。

杨红旭表示,货币政策的调整将显著影响楼市,而调整的时点则取决宏观经济形势。他指出,如果2010年GDP增速重新站上两位数,CPI增幅超过3-5%,包括股票和房地产在内的资产价格延续2009年的热度,则货币信贷政策将会出现调整,会继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甚至动用加息的手段。

不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主任夏斌日前表示,我国目前加息的时机和条件尚不成熟。他指出:“首先要看加息的目的是什么,如果针对收回过剩的流动性,央行可以选择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发行央行票据等调控工具;此外,加息必须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实际利率为负,通胀指标(CPI)超过了短期利率(一年期定存利率2.25%);二是看美国央行的行动,在美国加息之前,中国如果加息,无疑会招致热钱流入的风险。”

他提醒:“必须认识到房地产业对目前中国经济的作用不可低估,在当前经济复苏仍艰难的微妙时期,房地产调控不能下药太猛,应花上2到3年时间慢慢梳理,否则猛调会对经济不利。”(记者 赵晓路)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北京部分银行取消房贷7折优惠 二套房贷拟仍上浮
中国住宅寿命平均30多年 建设问题多 二套房贷利率定价规则不明
二套房贷利率定价规则不明 银行按各自理解执行
防范房地产金融风险 中国严格“二套房贷”政策
中国严格二套房贷政策 业内:细则很快出 新政或被地方政府搁浅
新政影响:"国十一条"二套房贷政策比2007年宽松
二套房贷利率不硬性上浮10% 业内:细则会很快出
图片新闻:
国家研究向机动车征收环境税 按排放量缴费
中国大城市人口严重“超载” 专家建议适当限制流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