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富士康猝死员工死因不明 头部有伤 中煤副总张宝山澳门豪赌被捕 -温商再赴迪拜买楼 30家亿元企业报名 珠三角外贸企业低价抢订单 -2010年二手房交易仍将活跃 搭末班车中小银行低息抢放二套房贷 -川渝三地抢刘备墓 文物局未收到发掘申请 官员称张家界更名炒作 -中方再次敦促美认清售台武器的严重危害性 吁珍惜中美关系 答问 -海地遇难者已超11万 近20万人受伤 中国已提供价值逾7000万援助 -融资融券门槛基本划定 证券账户资产超50万 保监会关注高管跳槽 -市场信心再遭一击 股市掀3000点保卫战 罗杰斯:现在不会买A股 -央行回应银行缴差别准备金率:并不知情 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持平 -投资融资融券门槛基本划定金融资产过百万
首页>>交通
火车票实名制难根治运力不足 高峰期仍一票难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黄欣表示,据了解,今年珠三角地区将有1800多万人在春节期间返乡,而铁路能满足的运力只有600多万人。目前试行实名制,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春运一票难求的现状,电话订票也主要是为了分散过于集中的购票人流。但是可以肯定的,实名制还是能在很大程度上打击倒票。

黄局长:“从这个实名制本身来看,严格地执行了验证制度以后,这个车票倒卖的这个空间肯定是能得到压缩的,从理论上讲,能够起到遏制倒票的作用。”

那么,普通老百姓对于实名制火车票又是怎么样的一种态度呢?记者在广州火车站进行了随机的采访。

记者:“你对实名制怎么看?”

男:“还可以。”

记者:“你觉得会杜绝这种票贩子吗?实名制出台之后?”

男:“能杜绝。”

男:“肯定是支持了。”

男:“试一下,应该试一下。”

男:“这个有个好处就是防止你那个什么票贩子,打击票贩子。”

实名制火车票对于打击票贩子究竟有多大的作用呢?记者试着拨通了一位姓熊的票贩子的电话。

记者:“你好,是熊先生是吧。”

熊先生:“对,你哪位?”

记者:“你好,我以往在你手上买过票的。是这样的,我们今天哪,今天不是卖30号的票嘛,我们今天订了一上午,打电话都没打通,没法订,你那边能想办法能弄得到吗?”

熊先生:“你现在只有这个方法了,没有其他方法,外边根本买不到知道吧,你找我没用。”

记者:“那现在内部还内搞到票吗?”

熊先生:“不可能搞到票了,他就是为了防止内部拿票出来,才搞实名制嘛。”

记者:“那你们现在不是没事干了?”

熊先生:“我是没事干了,没办法现在。所以没办法的,只有自己想办法,我今天早上我也打了,我打了一个早上没打进去。”

实名制售票看来对于打击票贩子的确有明显的作用,不过试行实名制售票才5天,也就是在1月26号上午,有媒体报道说,广州居然已经发现了有人制售假的实名制火车票。

副站长:“当然也不排除有个别的旅客被愚弄了,他愿意去买高价的,或者有人去张罗这个事,当然我相信这方面呢,我们公安部门会严加打击。”

看来,造假分子是无孔不入,我们知道,以往票贩子通常都是通过雇人排队或打通内部关系来囤积火车票,然后再趁着春节车票紧张,高价倒卖,牟取暴利。刚才我们看到,实名制规定一人一证一票,并且人、票、证三者信息一致才能进站上车,这样一来,票贩子如果还想倒票,难度确实大多了。不过我也有一个担心,他们有没有可能利用团体购票的机会,浑水摸鱼呢?

在火车票购票实名制的第一天,我们对广州火车站进行了调查,发现新的购票方式一方面分散了铁路部门的票务压力,一方面提高了旅客购票的便捷程度,另一方面还降低了票贩子趁机倒票的可能性。

看来,购票实名制起到了一举三得的效果。不过,我们也知道,除了个人购票,铁路部门每年还会受理大量团体购票,过去也曾发生过一些票贩子利用这个渠道套购火车票的情况。购票实名制能不能堵住这里面的漏洞呢?我们做了进一步调查。

来源: 央视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武广高铁今起预售10天车票 不实行实名制
工信部今年年底前将出台规定 手机实名制或实施
火车票实名制操作过程:验票验证机器首次亮相
个人开网店3月全部实名制 大卖家需工商注册
网上出现新"黄牛党" 铁路公安将严打实名制"炒票"
铁道部表示实名制暂不全国推行 各地投诉电话 网上现新"黄牛党"
网上出现新"黄牛党" 铁路公安将严打实名制"炒票"
火车票实名制:印度先行百年 丹麦网上打折(图)
图片新闻:
国家研究向机动车征收环境税 按排放量缴费
中国大城市人口严重“超载” 专家建议适当限制流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