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券公司筹备融资融券 春节前上报 证监会将窗口指导 业务环节 -黄渤海千里冰封 30年难遇海冰重创临海经济 -融资融券试点规则确定 净资本门槛提至50亿元 将挑选首批公司 -2010消费新亮点展望 体育产业振兴规划有望公布2万亿市场待唤醒 -中央对推进西藏发展作出部署 目标 7必须 保持优惠政策连续性 -山东遇40年来最严重海冰灾害9.5万人受灾 渔业直接损失超10亿 -北京春运:1人1次限买5张卧铺 验票验证机器首次亮相 临客车次表 -央企实施经济增加值考核 炒股炒房收益或成负担 非主营投资受限 -27省市启动事业单位岗位设置 今年将研究解决新生代农民工问题 -高房价下中国新生代负重成长 80后成"孩奴"?深层原因是情感缺陷
首页>>宏观经济
专家:通胀预期强烈 中国二季度或加息0.27%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央行出其不意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后,相关部门开始紧锣密鼓调控货币政策。骤然间,中国的货币政策走到了十字路口。

未来加息在何时?如何应对人民币升值?今年中国经济还将面临什么挑战?带着这些问题,证券时报记者日前采访了苏格兰皇家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贝哲民(Ben Simpfendorfer)。

证券时报记者:您认为中国政府将在何时收紧货币政策,理由是什么?

贝哲民:全球经济复苏仍存在不稳定性因素,然而,受信贷强劲增长、房价大幅上扬、通胀预期加剧等因素影响,我预测中国人民银行会在2季度提高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27个基点。事实上,随着食品、水和租金价格的上涨,通胀预期已经加剧。我预测中国的CPI会在3月份达到4%,这就意味着解决通胀问题已经迫在眉睫。

证券时报记者:您觉得在全球经济未完全走出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中国应如何温和地解决通胀问题?

贝哲民:中国经济复苏虽然强劲,但同样不平衡,过度依赖于公共投资和住宅投资。这种不平衡性导致商品价格快速上涨。目前而言,降缓这种投资的节奏很重要,同时,还要加强企业投资和私人消费。

然而,如果全球经济开始更强劲复苏,随着商品价格飞速上涨,从紧的货币政策变得有必要。虽然从紧的货币政策会降慢GDP增长,但为经济增长降温或许是对抗高通胀的一种更好的选择。

证券时报记者:最近,人民币升值预期逐渐走强,我们开始担忧这会对中国经济恢复不利。您认为应如何解除这种担忧?

贝哲民:汇率问题的解决不可能一蹴而就。人民币一次性升值将损害出口业,而升值步伐缓慢或许还将吸引外部资金大幅流入。我更倾向于人民币缓慢升值和逐步的资本账户自由化。我相信,循序渐进的资本账户自由化,对于抑制流动性过度扩张有帮助。同样,人民币缓慢的升值可以让出口业将其资产与美元进行对冲,因为这些部门和企业可以预测人民币在未来3、6、12月中的价值,进而调整其以美元计价的产品销售价格。

证券时报记者:在今年,您认为中国政府还需要警惕哪些经济问题?

贝哲民:流动性过剩仍然是一个重要的忧虑,是导致资产价格泡沫的罪魁祸首。然而,充裕的流动性对于支持中国的小型和中型企业的发展仍然很重要,因为中小型企业是一股重要的增长动力,但实际上,他们中很多企业还正在生死线上挣扎。(记者 黄兆隆)

来源: 证券时报

相关文章:
美国去年第四季GDP料增4.6% 市场关注是否加息
CPI超预期一季度加息压力骤增 市场担忧更多调控
邢自强:经济增长加快提高一季度加息可能性
专家点评经济形势:今年加息“时点”难达一致
李义平:今年中国通胀趋势明显 上半年料将加息
汇丰:货币政策宜适度从紧 CPI到3%就应加息
专家预计中国最快年中加息 全年GDP增速料达9%
目前投资国债不划算 专家支招教您赚取加息的钱
英国通胀率增长超预期 恐将提早加息
专家析经济数据:无忧经济增速 大幅加息空间不大
图片新闻:
世界房价最高十大城市:蒙特卡洛第一孟买入选 北京落选
上海世博会最大单体工程世博轴竣工 4月下旬试运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