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对推进西藏发展作出部署 目标 7必须 保持优惠政策连续性 -山东遇40年来最严重海冰灾害9.5万人受灾 渔业直接损失超10亿 -北京春运:1人1次限买5张卧铺 验票验证机器首次亮相 临客车次表 -中行再融资方案:拟发四百亿A股可转债 中移动停止传输五类短信 -韦迪:懂不懂足球没关系 和水上比是复杂程度不同 透露调任过程 -央企实施经济增加值考核 炒股炒房收益或成负担 非主营投资受限 -27省市启动事业单位岗位设置 今年将研究解决新生代农民工问题 -薄熙来:打黑是上级统一部署"规定动作" 最高法聘首批特约监督员 -专访CNCERT:中国是黑客攻击的最大受害国 -2009城镇新增就业1102万 失业率4.3% 高校毕业生就业率87% 实录
首页>>人口动态
“80后”成“孩奴”?专家指深层原因是情感缺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似乎一夜之间,“80后”“被”“孩奴”了。生孩子难道只是一笔账?“80后”真的养不起孩子吗?“孩奴”的说法背后存在什么误区,又暗含什么观念?

  ●生孩子成了一本账、一桩苦差事?

  “培养一个孩子,从出生到长大要花费四五十万元”,“养个孩子和背着两套房子的贷款没啥区别”,“养孩子,要从经济和时间上再次啃老”……  

时下,一些“80后”在认真地为生养孩子算账,然后在这笔账的基础上讨论生与不生的问题。

“这种‘成本核算’有些荒诞”。孩子,决不同于车子和房子。为孩子的付出与奉献,不应与“奴役”一词如此紧密地相连。“生孩子是累,但同样是乐”。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教授周孝正说:“生育、哺养孩子是一种高度协同状态,会带来巨大的幸福感。”

  在面对孩子时,你无法分清索取与奉献。孕育后代的幸福感,身为父母的自豪感,子孙绕膝的满足感,天伦之乐的喜悦感,这些能否用成本来衡量?

  也许一名网友的话代表着大多数人真实而平和的心态:“生小孩前,我也曾害怕过,但看着别人家宝宝可爱的笑脸,就有一种自己想要宝宝的冲动。所以,到后来我也有了自己的宝宝。”

  ●真的养不起孩子?

  生娃贵、奶粉贵、读书贵……“养不起孩子”的想法许多人都有。然而环顾四周,仍有为数不少的“80后”乐此不疲、心甘情愿地生儿育女。他们,真的养不起孩子吗?

  “上一代人谁家没有三五个孩子,都好好地养大了。为什么说现在养不起孩子?其实是中了消费主义的毒。”周孝正说。

  一些父母为孩子能爆发出无限的消费热情,为了子女的成长和未来,他们个个“能挣敢花”,并且互相攀比。如果从这点出发,孩子,养不起。

  实际上,作为父母,是应该给孩子提供尽量好的生活学习条件,但必须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29岁的农民工小陈笑着对记者说,孩子不吃奶粉,“人不是说母乳喂养好嘛”。事实是,奶粉太贵。但他依然会用兼职挣的钱,让孩子上一个月1000元的幼儿园。

  ●情感缺陷与不生育文化

  在周孝正看来,“孩奴”说法的出现至少暴露出两个问题:部分“80后”独生子女的情感缺陷;不生育文化对生育文化的侵袭。

  “80后”带有第一代独生子女的印记,缺乏儿童伙伴与手足之情,而这是情感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周孝正认为,提出“孩奴”之说不是因为养不起孩子,其根深蒂固的原因是亲情的缺乏与情感的缺陷。

  另外,此前几代人都是普遍结婚普遍生育,几乎没有人不想生育,而现在不想生育人群的比例大幅增加,这表明了不生育文化对生育文化的侵袭。

  “让生育文化过渡到不生育文化比较难,而一旦人们接受了不生育文化,再接受生育文化,会更难。”周孝正说。(舒静)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文章:
"杯具"80后你们都拥有什么?好好规划也能做"洗具"
80后网络创业成本低 竞争激烈难找切入点
80后父母晒孩奴清单 养孩子到六年级花45万(图)
养大一个孩子要花几十万 80后齐患"生育恐惧症"
日本80后有房者不到6%
武汉80后女建筑师为看3D版《阿凡达》飞赴北京
四川公选出57名“县官” 4名“80后”最小28岁
80后小夫妻养宠物当“丁宠” 称为做父母实习
调查显示:九成80后90后恋爱系为体验生活
图片新闻:
上海世博会最大单体工程世博轴竣工 4月下旬试运营
国务院批复《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受益股一览
更多 >>